批評鄰人的轉念作業單 - 親子與學業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望能讓我們心碎,也能為我們帶來自我實現的力量。請相信,凡是能讓你失望的,都是你需要學會面對和超越的。-米歇爾・勒朱瓦耶Michel Lejoyeux (Author)
「一念之轉(THE WORK)」這本書是三年前我在臉書上看到一直在追求自我成長的友人分享她運用拜倫・凱蒂「THE WORK」來反思自己的行為與感受。我當時覺得這個方法新穎、超乎自己的想像,便好奇探索「THE WORK」到底是什麼? 另一個契機則是得知「一念之轉」學院在德國的九日國際工作坊費用約莫新台幣18萬元,而友人是真正實際參與,印象中友人應該是挺精打細算,會花錢參與海外工作坊,應該是她從中有過真實的醒悟體驗吧!面對我的詢問,她略帶防衛告訴我「一念之轉」這本書應該現在市面上不好找,畢竟關於自我幫助、自我成長的方式及工作坊多如過江之鯽,常常風潮一過,就消失於雲霧之中,她似乎在提醒我,可千萬不要評斷她。而三年一晃而過,時至今日我才寫下我的第一份批評鄰人轉念作業單,感謝我的神經性胃炎,讓我付出行動。
批評鄰人轉念作業,不要偷偷說,要誠實寫下它。
不批判、不抗拒、不恐懼是一句很棒的口號,但凱蒂要你先寫下誠實不做作的告白
寫下令你痛苦的故事或情境並不假思索的批判它,能讓蟄伏心底的負面聲浪有機會「洩洪而出」。批評鄰人的轉念作業單的做法是請簡單地寫一位你無法完全原諒的人。回想當時的衝突場景,感受一下你的憤怒或痛苦,此刻不必反省自己的表現,只需誠實地寫下你心裡對那人的不滿。
誠實批評,寫六道題,四句反問,反向思考
一個中年母親的赤祼告白,沒想到寫下六道題批評自家11歲閨女,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宣洩到欲罷不能,只是不必使用到四句反問的反向思考,我看著自書寫下的批評,我恍然大悟,我TMD的就是一個自大的控制狂。「即使自己掌握不了任何事,但自己還是認為自己應該掌握!」正是這個要命的想法造成焦慮、挫敗和沮喪。
  1. 我對女兒感到挫折、憤怒、擔心、恐懼及無力感。因為她沒有依照我的建議去執行「考中學」的行動。
  2. 我要女兒去做好我規畫安排的學習策略,並拿到補習班的好成績以証明有效學習是王道。
  3. 女兒應該要採納我的建言,而不是用小事拖延大事,他需要付出行動力、努力認真執行。
  4. 我需要她聽我的,照我的去做,我心裡才過得去,我才會爽。
  5. 女兒是一個固執不受控,人生沒目標加做事沒方法的爛泥。
  6. 我再也不想要和他一起經歷「考中學」努力路程上的矛盾和衝突。
這份作業真的讓我從「認定別人是怎樣的人」轉而認出「原來自己是怎樣的人」。我在生我自己的氣,我明白自己好無能,但同時又是一個固執不受控的自大爛泥。輔佐四句問話的反躬自問:那是真的嗎?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當你沒有那個想法時,你將會是怎樣的人?
今天撥開心魔的第一層雲霧,我告訴我自己「我願意感受到女兒拒絕我。」及「我願意放下『女兒應該聽我的』的想法。」接下來,我仍舊得逐一反向思考下去。每當潛在信念又跑出來當老師的時候,是該好奇探索審查自己。
未完待續。
派吉兒童指導員
派吉兒童指導員
旅居日本十五載,持續日本語制御中。 現為對教育議題狂熱且不討厭小孩的「兒童指導員」,在和小財神過招的每一天,從理解孩子的卡點中,更了解自己-這就是研究教育的魔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