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向宮藤官九郎的青春致敬? - 蠟筆小新劇場版:謎團⁈天下春日部學園之嫌疑事件簿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年看小新的劇場版是年度盛事 — 不像我看藍色狸貓這些一年一次的朋友聚舊,而是很期待小新在劇場版裡面所帶給大人的信息。你沒看錯,小觀眾看的小新是很表面的找出真相大冒險,但給成年人觀眾的,又是一個信息量極高的故事。

今年小新一行人因為風間而走進天下春日部學院(下略稱為天院),五個五歲小朋友所經歷的,對很多家長而言,竟然是一巴又一巴掌送到他們的臉上的勸世文。
寂寞的精英
因為得知天院的教學理念,風間帶了小新一行人到天院,進行一星期的體驗課程。在整個過程中風間顯得非常興奮 — 風間一直夢想成為社會精英,希望在體驗課程裡面得到優異成績從而正式入學。而帶春日部防衛隊進去,也是他的目的 —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精英。
大概大部分家長看到天院應該會很羨慕吧 — 看起來一間高科技又不是一味死讀書的學校,會重點栽培學生不同方向發展,應該家長會用盡方法讓小孩入學吧。但成為精英的過程絕不容易,每個學生都有評分系統(又是評分系統….),經過AI的評定而加減分數,成為精英當然特權極多,但也都非常寂寞,每次午飯時間都只有自己一個人,缺少了很多應該有的歡樂時光。
風間渴望大家成為精英,因為他害怕 — 害怕之後失去在一起繼續春日部防衛隊的愉快回憶,只要大家成為精英,那麼這樣愉快的回憶就能一直延續下去。但小新卻和會長去搶炒麵麵包,也許在校園生活有點艱苦,但最少大家都在享受這個過程。成為精英?最少小新會覺得根本不是他所希望的事,也成為了二人關係的小小裂縫。(後續劇情就進場看吧)
所以各位家長,當看完了這回,你會重新思考你對小孩的教育方針嗎?
成為精英好嗎?風間覺得很好,但站在風間的角度而言,其實非常寂寞。雖然每天都上同一所幼稚園,但每個人的性格從來不同,從這樣來看,風間這個人,其實也蠻自私的。
而天院的精英評級由AI管理,一跌到某個分數,就會被踢進放牛班。真的不得不反思,精英也好、其他價值觀念,真的只有能用一些沒意義的數字就能代表一切嗎?而最後也讓人反思,太倚賴科技也是否好事?
青春是…
散場那刻覺得很滿足很熱血很感動,這是我這幾年看小新劇場版從來沒有得到的感受。更感動的是這幾年小新劇場版的劇本基本上一年比一年更進步更言之有物!然後隔了兩天再想想,突然給我想起了他 — 宮藤官九郎!(我覺得編劇上野貴美子有參考過他的作品)
幾年前電影節他親自來到了香港介紹《早死早投胎 / 地獄哪有那麼High》的時候我問了他的一條問題,究竟他心目中的青春會是怎樣的一回事 — 他的答案大概是,青春一直都在進行中,儘管年齡增加負擔,但心中還是有那一點點不成熟的部份,還是值得留下來的。
不好意思了大福,拿了你舊站的圖片來用(逃) - 我問宮九大的那條問題絕對是我將來跟孫子炫耀的回憶。XD
這次故事中的學生會會長千潮自小是個長跑好手,一直是馬拉松的紀錄保持者;但因為發覺別人看到他跑步時的表情而變得害怕,最後因為如此而害怕跑步,要到深夜沒人發現的時候才能安心地做自己最喜歡的跑步活動。
人越大就越在意別人 - 風間這些提早心智發育的小孩會在意自己和朋友能否成為精英,但從天組掉到地獄組的學生會會長千潮就不一樣了。千潮是長跑好手,自小喜歡跑步,但自從知道自己跑步的樣子就害怕跑步,最後得到大家的開解,釋放了自己,也拯救了大家。
電影結尾說了很多青春是甚麼,有歡樂的、有痛苦的、有清晰的、也有懵懂的一大堆東西。沒錯,總之就是一大堆不明所以所組成的東西(也許你日後會懂)。青春是怎樣的東西…小新選擇了就是繼續和風間、正男、妮妮和阿呆一起打打鬧鬧,追逐各位美麗的大姐姐嬉戲。其實真的沒有所謂的,我們從來不能批評別人的生活方式 — 正如風間最後都明白了人總會有不同的目標和志向,強逼大家都成為精英,除了自私,這個世界還會有趣嗎?
小新這次告訴你的是,無論幾歲也好,心中的青春仍然在你心中以不同的形式閃耀著,無論如何,請好好珍惜。
炒麵麵包果然是日式青春的代表物 - 可是進場那天我買不到。Orz (另外就是小新他們的美女班主任脇野老師那幕我覺得有些話想說,但知道想說甚麼都是自己進場好了。)
P.S. 其實本片主菜是猜誰是真兇,但這是給小觀眾看的,大人要吃大人吃的東西!
P.S.2 有很多幕都讓觀眾尖叫,包括阿呆跟那個......還是那句 - 進場吧!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