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歡聚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拿了些芭樂和自己烘焙的核桃給L,以為五點多的下班時間辦公室應會空蕩蕩,不料轉進施工的昏暗簷廊後,就聽見一陣雜亂的笑語聲,映入眼簾是相交甚淺的同事,而後看見了葉子。


葉子坐在沙發上,桌上攤開兩盒壽司。
我和葉子很久沒一塊散步了,去年此刻正是我們友情熾烈之時,清晨,漫步大學校園,賞荷談心,她最愛論及神學,我每回都聽得津津有味。情分濃稠的時候我們相約一起逛誠品書店,她喜歡勵志書籍,買了一本送給親友,當時那本書是原價販售,我說何不網路書店購買較為便宜,她笑稱應該支持實體店面。我想也是,能夠這樣踅進書香,展閱自己所愛、隨心購買,是種暢快。那時她推薦《恆毅力》給我,然而排隊待我囫圇吞的書籍眾多,《恆毅力》便為我擱置,一年都已過去,而當初葉子借給我的某本書還在辦公桌上偶爾調劑我的性靈。
我坐下來,端詳葉子,髮色黝黑,髮量豐茂,沒有我落髮如櫻吹雪,她的面容皓白,如一輪在黑夜發亮的月,妝容典雅,一筆一觸都有婉約的美感,她談及工作的挑戰,是今晚接獲的震撼彈。
我為著這不期而遇相當珍惜,把要給L的東西放在他的辦公桌後,便坐在葉子身邊,她和L勸我吃些壽司,說這是賣場超市裡的美味,又談及美式賣場的生魚片壽司,說那生猛鮪魚片下,是花壽司體。我驚呼,那可不同於一般壽司店的純醋飯了,口感不知如何,想像的美味剎那在我的腦海如偵測機盤桓數匝。
我和葉子聊得入魂,她問我人往生後靈魂去哪,我說起業力、金剛經輪迴。L說妳們相信輪迴、前世今生?而葉子則說人活著是場經歷,經歷中沒有勝負、沒有學習,純粹來此一遊,她也深信一切的相遇都已預設,如我們此刻相聚,都是上天寫好的劇本。我說我也相信命運,比方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就避不掉。
葉子又說那些傷害妳的人,也許是妳曾經最要好的伴侶,我則說石的粗礪是天下之至惡,然而玉要磨成美玉還得倚靠石,提拔你的、磨練你的是生與克、是一體二面,或許也是個人生命中的必然。
後來L打斷我們,說起最愛豆皮壽司,而桌上有兩塊蛋黃酥,他自言討厭,所以彰化某名店他家人常買,他卻一口也不吃。而我日前為了口腹之慾,想啖此酥,搜尋此城老店,便自北門街轉進僅容兩機車交會的巷弄買下一顆,我似乎超前度過中秋節,也許恐懼疫情走勢,不知中秋能否月圓人圓吧。
L後來繼續忙碌,我和葉子敘舊,有聊不完的事,我握緊她的手,說我們一起努力面對挑戰,如果想要抒發心事別忘了我是出口,她則捧起我的手背端詳蠕動其上的青筋,它們似幼蛇似樹根潛在我的膚底,我笑說我的手原本如此,是膚淺的瘦,胖在肚腹,青蛙般的身材,她叮嚀我多吃點,別遺忘健康的重要。
猶記葉子提及中年危機,好似生命走到某處,工作婚姻皆已滿足,但卻仍有許多壯志未酬,無奈精神體魄疲弱,有時便感慨不知能否達成目標,然而此刻我見她似乎較以往自在,也許接納自己的侷限,不以任何目的為歸向,只要放手讓自己愉悅即可,畢竟生命無常、人生若朝露,而我想我也該當如此自覺吧。
後來她先離開,捧著L給她的大南瓜,那南瓜是臉的雙倍。
我則在辦公室等待L回防,畢竟若都離開,讓辦公室的電風扇與冷氣空轉似也不好,況對L也不甚禮貌。我欣賞龜背芋、小紅魚,不一會L走進來,我請他再教我一款室內植栽,他指那株易生好養、驅避凶邪的福祿桐。
天色已晚,我們各自踏回歸程。
前幾天母親問我是不是最近較少和葉子聊天了,我說是,大家都忙,何況三級警戒,連當初清晨散步都成往事。而葉子則提及她前幾日在校園開放散步時思念起我來,也許彼此心念牽引此刻歡聚。
如果三人相聚如她所言自有注定,那麼便是友誼這本書的新序,然而即使人生必然聚散無常,就像席間我們論及有人退休有人遠調,然而我都會將此邂逅,奉作美好的回憶,有時人就是枕漱回憶而得到別時月圓的寬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