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月台候車時,兒子拒絕吃我買的麵包,他說:「我喜歡吃麵和飯,為什麼媽媽要給我麵包?」我說因為這款食材天然且新鮮,栗子與南瓜是當季聖品,醇厚的香氣流動於空氣中,你嚐嚐看,如果不喜歡,我也不會硬逼你吃,這只是分享。
他接受,我將夾有金黃餡料的麵包送進他的嘴匣,他一口接著一口,很快淨空,我們在月台聆聽風的溫柔。
但當我向他訴說今天的行程:從六家線轉高鐵抵桃園,到橫山書法藝術中心一遊時,他立即皺眉拉下臉,他說你來不及預約參觀,我們去看那棟建築物有什麼意思。我說那建築物是巧奪天工的傑作,靜心觀賞就如同一場勻稱的寫意水墨畫,隱士臨水照鑑,靜謐隱隱浮動。但他終究不解,不斷抱怨為什麼又是六家線,為什麼呢?我們已經去過好幾次。於是他說出自己的方案,搭海線電聯車到彰化,或者搭到竹中,或乘坐內灣線。
我們僵持許久,最後他勉為其難答應。母子終於來到桃捷A17。
然而才出站沒多久,強風灌頂、遠眺無著,我的耳根子又受盡他重複的要求:彩繪列車、彩繪列車。我辯稱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時刻,有緣自然相逢,但他堅持,還說只要在坑口站下車,別搭第一回駛經的捷運,等到第二班現蹤,包準是彩繪。
我以母親的高度俯瞰他,對他所說的半信半疑,他畢竟才五歲。然而無法說服他的我,計畫破滅,只得返回捷運站。
後來果如他所說,彩繪列車駛近,驚喜之餘,我方才的怨懟一掃而空。坐在他的身邊,我用盡所有的體溫環抱他,在他的頸後暗自懺悔自己起伏的情緒。
我知道帶他出遊,計畫時常「走鐘」,且多數時刻必須應付他的固執,就像他四歲多時,我在人滿為患的內灣線車廂裡拗不過他非得要坐在「頭等艙」(第一車廂)的連珠砲擊,為了完成他的心願,我在心中琢磨、演習任何能成功直搗車首的方法,後來所有想像的計畫都沒實踐,因為乘客早已於某站成群下車,車廂一時空盪,我們於是如願以償。
這回,我倒是失去耐性,但想想無論去哪,母子相處才是重點,況且和他出遊,應當也將他的喜好納入考量,怎可憑自己的就拍板定案?
只是,從前的他並非如此,比方二歲、三歲時他儼然是個小跟班,我們一起遊逛木雕博物館、客家圓樓、台中科博館等,那時我牽起他順從的手,一齊越過馬路或在月台候車,他毫無怨懟地與我冒險在屬於大人世界的傳統市場、藝文展覽,然而現在他有自己的想法,看來,我對他的瞭解似乎還停留在很久以前,追趕不上他成長的速度,這讓我喜悅,卻也反思自我。
我因此對他說:「媽媽需要再瞭解你,相處上需要再與你磨合,如果我們意見相左,就要好好溝通」。
後來他牽起我的手,大約搭到彩繪列車而心生愉悅,回程的列車上,他哼唱超人力霸王的日文歌,那童音在各懷心事、抱怨人寰複雜的車廂裡別有種赤子的真誠,像流水汩汩涓涓,當時沒有乘客覺得被打擾,也沒有人露出嫌惡的表情。
而我在這歌聲的背後不斷沉思身為母親我如何能更好,倘若我對朋友多有理解,並且耐心以對,為什麼對他卻無法心平氣和?我得再修磨脾氣,好和他能更融洽,我如此期許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