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努力成為專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第二次忙到沒有當天寫好工作日誌,慚愧。臨時接了一個小小的案子,客戶時間很趕,我忙到今天早上四點才睡。不過案子尚未完成,預計今天會繼續調整。我覺得接案有趣的地方在於,會接觸到不同的客戶,有不同的東西可以嘗試。
這次的案子是屬於平面設計領域,距離上一次做這類的案子有一段時間了,可是還是很喜歡。如我先前所說,在投入插畫和繪本創作以前,我曾經以為自己會成為一名平面設計師,現在仍然會關注這個產業、也喜歡閱讀設計理論書籍和設計師傳記。所以能接到這個案子,心裡是開心的。在這個過程中,感覺自己慢慢在成長,也有習得新技能的跡象,更因此讓我想要理解更多、學會更多。這次機會,讓我短暫回顧了這些年來的經歷,並粗略思考了「專家 vs 通才」這個主題。

專家 vs 通才

我認為,人是可以成為通才的。但在現今社會,成為通才這件事較難做到,原因是時間。因為時間不夠我學會所有的事情,也不夠我執行所有的任務,所以我會將某些事情委託給他人。對於委託出去的事情,我會有一些想法和期待,假如受我委託的人可以符合我的期待,那對我來說,那個人就會是專家。而對於不同人來說,同一領域的專家可能也分了等級,或是各自有更擅長的專業。

努力成為專家

既然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需求,也應運出各式各樣的期待;同理,也會有各式各樣的專家。在受委託的領域裡,滿足各式各樣的期待,就會是該領域的專家。領域可大可小,可以跟隨現今的分類,比如說平面設計、傢俱設計、書籍插畫;也可以自己定義,比如說「動漫炒飯王」(以動漫角色、配色、特色製作的炒飯)、「水魔術師」(所有魔術都跟水有關)。
毫無疑問的,持續創作繪本是我的目標。但,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繪本創作者,而且每個都各有特色、都很厲害,要在高手林立的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我必須要找出自己無法被取代的價值。我所崇拜的創作者,往往都有多重的身份,有人既是繪本創作者,也是詩人、小說家;有人不只畫插圖,也做概念藝術、平面設計;也有人一邊做繪本,一邊擔任視覺統籌。可能會有人問,不是應該專注做好一件事嗎?是啊,這些人,都專注做好「創作」這一件事。
定義出自己的領域,滿足該領域的各種期待,這就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最後要分享的圖案是先前準備「園丁與花」的時候畫的。
好了,午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01內容數
在這個專題裡,我會分享每一天的靈感和想法、繪本創作過程、工作紀錄和速寫本內頁。此外,我也會分享插畫學習心得、我喜歡的書籍,以及一些插畫的教學內容。如果你喜歡繪本、插畫或是畫圖,也許這些文章能讓你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oris 李晨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8月21日:瑣碎的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月22日:沒有休息的星期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8月23日:實地考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月24日:好想變強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月26日: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1624年8月27日:鄭成功誕辰紀念日 說到鄭成功,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歷史課本上寫到趕跑荷蘭人,在大員熱蘭遮城 (現在的台南安平古堡) 接受荷蘭人投降,鄭成功在台南建立反清復明的基地,結果...不到半年就過世了。
Thumbnail
avatar
亨利
2021-08-28
8/27的市場想法 美股 XPEV相對比NIO在Q3有較強的成長預期,但也可能是半斤八兩。中概股被砍殺,未來一定還會再發生,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角度了: 有的人會認為這是機會,因為會回到常態,股價就會回升;有的人覺得政策的導向是有區別的,不是所有中概股都會有問題(Cathie Wood);而我單純覺得如果有比較簡單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8-27
歷史上的今天─8月27日(摩爾多瓦國慶日、中華民國鄭成功誕辰紀念日)今天焦點─德國面對第2次世界大戰戰敗的態度  1952年 西德與以色列達成賠償納粹德國戰爭罪行協議,西德同意在12年內賠償以色列30億馬克,補償猶太人在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納粹德國迫害的生命和財產損失。  西德第2次世界大戰後第1任總理艾德諾(Konrad Adenauer,1876~1967)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8-27
【當年今日】#8月27日【當年今日】 #8月27日 #欽定憲法大綱 #零八憲章 1908年(光緖三十四年):清政府頒布《欽定憲法大綱》(主要參照日本《#明治憲法》)。下為原文:   〈君上大權〉   一、大清皇帝統治大清帝國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1-14
8月27日:高層殺到,立正站好<p>在監獄裡11天,最特別的可說是值日官/總主任/監督巡視,那一幕就好像小時候看電影一樣。</p>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