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求職|4. 丹麥(1):選擇不同國家工作時需考慮的種種面向。為什麼我不選擇英德法?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進了瑞典公司,過幾個月才發現公司把我放進 General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 台灣稱儲備幹部。難怪,瑞典面試這麼龜毛,也終於能解釋為什麼大老闆當初一直跳針問我:當時候MBA剛畢業申請儲備幹部職缺,有寫落落長問卷,母公司連面試都沒發嗎?因為沒發面試,表示是他們的問題。
好啦,他們既然把我放進儲備幹部的部隊,每18個月至24個月就預期要輪調。我在瑞典做了一年後,好心的瑞典老闆就開始提醒我要開始看下一步了。
待我如親妹妹的瑞典小老闆和德國大老闆,完全不推我繼續在瑞典這家公司發展。
理由是瑞典公司的營業額太小,還是要跳到集團內更大的子公司,才更有曝光度。這很像古早兄弟眾多,有成就賺錢多的兄弟講話就大聲,瞧不起窮沒成就的其他兄弟。我瑞典公司就是屬於集團中,被富哥哥瞧不起的那種窮小弟。
當然,如果我真的想待在瑞典,還是能繼續做下去。而且,瑞典待四年就有永居,五年可以拿護照,還不用語言考試。感覺很吸引人。
但我考量職涯發展,為了拿個歐盟瑞典護照,在這小公司浪費三四年,屆時我履歷競爭力下滑,有歐盟身分又如何?
跨國大公司要人,根本不在乎你有沒有工作簽證問題。他們只要最好最適合的人才。工作簽證──他們要你,就會搞定。
又,醫療產業在瑞典南部好的公司跟機會超少,少到我認為只有我目前公司一間。我又不想搬到更北邊的地方。我所在的赫爾辛堡北緯56度,和英國愛丁堡城市緯度相當,我覺得這是我可以接受居住的最北極限。再北的哥德堡、斯德哥爾摩,我沒興趣,不純粹是天氣因素而已。我對斯德哥爾摩這城市,沒什麼感覺。瑞典人冷冰冰,堪稱北歐五國之最,我雖不熱情,但也不是冰櫃等級。
既然瑞典考慮完,沒有要繼續待,身為遊牧民族的我,要看哪邊水草豐盛,下一站要往哪個國家走,當然要「 歐洲地圖,常在我心」。XD

歐洲地圖,常在我心
這張圖是用古狗地圖和小畫家亂畫的,我心中歐洲就業市場。畫了個紫色小人代表我在瑞典,圖中線以東的灰色部分,考量當地就業市場和經濟,目前不予考慮。
圖中線以西的紅色國家,是大地雷,這些國家去玩去吃去放假就好,我還想要活久一點,不想去南歐拉丁語系國家工作,我怕修身養性沒成功,先被氣死。
刪到差不多了,入選德國、丹麥、瑞士、荷蘭、英國,標為藍色三角形。我心中有五面向:國家、未來升遷機會、集團子公司的產業、工作內容、城市。五者合併起來看。
真糟糕,職業病上身,我腦中閃過各種不同矩陣圖和評分表,解釋我的分析選擇。但,我不想畫出來,各種不同矩陣圖評分表的應用,我上班用就好啦(什麼?你想我弄個類似企業矩陣圖給你看?網路很多資源啦,不差我一個人寫),我只是來寫寫故事的台勞。

你所不知的歐洲主要各國職場差異

德國:我工作方式比較偏向有計畫性,講究時效和精確度,我大學學過兩年德文,雖然都忘光光了,但至少不是零。我就覺得德國應該可以考慮看看。先從集團中德國子公司來說,是我熱愛的醫療產業,公司規模大堪稱是集團金雞母;歐洲區域總部所在城市是慕尼黑,非常國際化城市,德文可以慢慢學。
不過,慕尼黑分公司是技術工作,沒有商業行銷業務的工作。
這還不是更悲劇的,更悲劇的是我和住在德國的同集團香港女性前輩聊過,她分享她整個公司20幾位資深主管,只有4位女性,她是其中一位女性,唯一的亞洲臉孔。
我也有跟其他人聊過,在加上我觀察到整個德國職場升遷男女平權狀況、女性擔任高階主管比率,德國比台灣還落後不知道多少倍。在台灣,我們也有歧視女性言論,但是,女性當主管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不行,德國是條歹路,我可不想深陷泥坑,發現自己過去幾年習慣了當地生活,怎樣都升不上去。
再舉個德國男女職場平權方面的實例,德國有育嬰假,但整體氛圍對於育兒還是不夠支持。
有次我去德國受訓,有個約50歲的德國男同事高階主管,說:「呦,現在連男人都能請育嬰假,這在我們十幾年前哪有這麼好康事情。」旁邊的另一個德國男主管說:「對啊,我底下就有一個男的要請。(聳肩)」。兩人臉色都頗不以為然。
這可能在台灣聽起來沒什麼,但對於我在英法瑞典待過的人來說,這些德國高階主管同事的言論,讓我覺得超級不可思議的落後。
我奧地利男性朋友 ( 雖然不是德國,但都是講德語的),還勸我不要生小孩,生小孩你的職涯發展就毀了,你不可能再有這麼多時間工作等等恐怖驚人的言論。
誰再來跟我說德國職場男女平權的,我勸對方再多留下來住住。。。
所以,德國畫叉叉。
柏林圍牆

英國:好像也可以考慮,但是,我喜歡的子公司都是分公司,分公司工作就做英國愛爾蘭市場,市場太小了,我沒什麼興趣,我也沒有優勢。
再來,辦公室都不在倫敦,連倫端郊區都不是。是在布萊頓,還有鄉下城市。
我已經住了瑞典鄉下,跟台東池上可以拚的鄉下 ( 不是嘉義彰化鄉下,是台東池上 )
最重要的是,英國薪水低── 以英國的物價來說,英國薪水是低的。英國畫叉叉。

瑞士:不錯耶,我瑞典小老闆以前就在瑞士工作,他說,你要是想賺錢,就去瑞士,賺幾年就退休 ( 我認為他是誇大 ) ,但不可否認賺瑞士法郎有吸引人。
瑞士工作一板一眼有計畫,跟德國很像。集團在瑞士子公司是我喜歡的醫療產業,職缺很少,但有業務缺,我要是想重回業務,努力一下,應該可以有區域業務工作可做。
但,我已經做很多年業務,目前只想先在產品行銷繼續發展。
瑞士最大的缺點是,子公司的辦公室在鳥不拉屎烏龜不靠岸小不啦嘰的城市,不行,這樣太無聊了。無法認識人。人生不是只有賺錢而已,生活品質還是要顧的。所以瑞士,畫叉叉。

荷蘭:我一直很想去荷蘭工作,國土小人口密度高,就算不是在阿姆斯特丹,也有足夠的人口撐起社交活動。
但是,集團在荷蘭的子公司是跟我完全不相干領域,我只想要在醫療產業工作。
在我喜歡產業工作,勝過住在我喜歡的荷蘭。這一局,荷蘭只好畫叉叉,先擺著。

丹麥:丹麥子公司是集團中的模範生,也是我喜歡的醫療產業範疇,也有適合的行銷位置,辦公室又在哥本哈根,賓果!
這辦公室竟然位於首都!要知道做醫療產業是在總部,又有工廠,在歐洲都是郊區,有些還鄉下到沒什麼幾隻貓,只適合給有家庭的人去,丹麥這家公司是極少數是總部有工廠又位於首都。太好的location了!
丹麥男女平權,女性職場升遷又好。雖然丹麥子公司我也是耳聞,行銷部門是個爛坑,不要去。但我認為丹麥是我在公司內轉,考量到產業、城市、職位內容,丹麥哥本哈根是最佳解。
而且丹麥公司和我瑞典公司雙方在地緣和歷史關係上,合作密切,丹麥公司也收過幾個從瑞典轉過去的人,內轉成功機率很大。

打定主意後,其實我沒有很積極的在找丹麥子公司工作,也沒有積極建立人脈找人引薦。2019年當時,瑞典工作有個超級有趣的併購案在做,我就做得很開心,沒有太大心力去外找。倒是我好心的瑞典老闆,三不五時就催我、催人資要幫我找機會。
2020年1月丹麥公司的Service部門副總,親自打電話給我,請我去他部門做IT execution/integration,副總因為他下面的人要去生小孩,他要趕快找到人,說服我很多,跟我說這工作內容多好又多好,我想了一下,很委婉拒絕副總,決定不要去跳這個坑。
我十幾年前在銀行交易室就搞過IT integration 專案,你沒有相關知識背景,基本上就是被技術人員牽著鼻子走,他說什麼就是什麼,你沒有能力分辨他說的是實話,還是屁話。好歹我做了多年業務,業務跟我唬一些理由,很難唬弄我。
直到2020年3月,我瑞典駕照考了兩次沒過,在我違法開車10個月之後,被公司沒收走公司車,我通勤時間要激增三倍,我才驚覺:不行,我要趕快離開瑞典!
( 謎之音:你這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太神奇了吧?)
Seriosuly? 讓你急驚風忙起來離開瑞典,找新國家的原因是你考不過瑞典駕照?
我瑞典老闆也跟我說,趕快找到工作去丹麥,管他什麼爛瑞典駕照。
今天先講到這,待續。不然每次都寫太長,連我自己事後看,都覺得怎麼手滑這麼久,都還沒滑完。要不是自己的文章,可能早就棄文了。
備註:瑞典是歐洲極為少數(還是唯一國家?!),完全不接受台灣駕照轉換的國家。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