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安頓自己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共學團的第一天,當然要記錄一下。

脈動的城市。

七點,把孩子挖起床後,利用盥洗時間隨手按下咖啡機讓它工作,同時把現成的土司、起司片、鮪魚罐頭拿出來,就這樣,不出十分鐘內簡單完成了早餐。因為第一天上路,車狀不清楚,所以決定早一點出門,也讓自己安心些。
跟孩子走了一小段路到公車站,太陽雖大,但有樹蔭、有風,其實涼爽又舒服。孩子可能緊張,一路安安靜靜的,話並不比平日多。想起疫情三級後,我們幾乎足不出戶,這是頭一天在上班時段出門,明顯感覺到城市的脈動,而明天是各校開學日,或許又將是另一番風景。
一路上的車程比我想得還快,很快就到了約定地點,過往要花費將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時間,竟然因為學會了新的路線,瞬間省下至少30分鐘。唉!人果然是在要不得已時才會調整與改變嗎?以前其實也知道有這樣的路線選擇,但因為沒有迫切性的需要,依然將就著原來的方法。嚐到甜頭,以後也就會選擇新的方式去相同的地點。
送孩子到校,參觀完環境,該是離開的時候,考量目前還需要教孩子怎麼坐車,加上若是返家再出門,感覺一整日都搭在交通中,決定繞到別處,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等待,反正,對我目前的工作型態來說,有書本、有筆電,找個空間,就能做事。

空間。

提到空間,一直以來,都習以為常的找咖啡廳或麥當勞之類的場所,所以原本也思考著要找這樣的空間。不料,離開學校後因為搭錯公車,來到了台北車站。既來之,則安之。反正空間哪兒都是,時間接近時再回到約定地點就好。
在火車站附近繞了繞,年少時讀書、補習、約會的回憶全都湧現,只不過,很多空間多已變化,以前賣電腦零件的NOVA廣場,如今空盪盪的;去年因為開會聚在一起的咖啡廳,不知何時也已經倒店,不變的是光南大批發還在,麥當勞也依然屹立不搖。
只是,疫情真的也改變了許多東西。像是我後來選擇去的麥當勞,從實體改成電子點餐,支付方式也多了信用卡的選擇,上樓後,偌大的空間更因為社交距離而撤掉許多桌椅,留下的,很多也禁止使用。內用的人明明在飲食,但大部分的時候還是戴著口罩,僅有少數人是完全脫下口罩。除此之外,空間裡也多了工作人員,有點像是座位管理人員,協助引導入座,甚至餐後的回收,都由工作人員直接代勞了(當然以上觀察也僅限該間店)。
或許因為空間的有限,讓原本可以耗上半天的麥當勞,也開始廣播禁止在此久留,人家都趕人了,我只好默默收拾離去。
該去哪裡好呢?廣播裡提到的K書中心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地點,更別說使用過。

絕對安靜初體驗。

火車站附近的好處就是K書中心多,而且還有WI-FI可使用,對於像我這種想找個安靜空間做自己的事、4G網路沒有吃到飽服務、餐食小7也可以解決的人來說,真是相見恨晚啊!
確認政府已經開放K書中心,找了網路評分還不錯的店家,就殺進去了。聽完介紹、確認環境狀況後,沒太多考慮(畢竟網評都不錯),就付款結帳,而這一篇記錄,就是在K書中心完成的。
好喜歡好喜歡這麼專屬安靜的空間啊!原本浮動的心,也因著空間漸漸安靜下來。看來,在孩子學會搭車前,這裡會是一處最佳安身之地,不過,下回要記得多帶一件薄外套,好冷。
回想這一連串非預期之下的結果(搭錯車到北車、去麥當勞聽到廣播指引),真是感謝神奇旅程,在孩子學會搭車往返前,我已安頓好自己,不用四處流浪於各個咖啡廳,可以再邁開下一步了。

快樂似神仙

而另一端,上課的孩子也過了愉快的一天。
接到他以後,我們在回程路上聊著今天,只見他眉飛色舞地說著一個又一個大勝學校的點,從有冷氣、到可以隨你喜歡的方式坐著(不用正襟危坐)、自由度高、休息時間可以玩桌遊或各類運動器材,或者想要閱讀、下棋⋯⋯等等,都可以。然後,他跟我說,他好期待接下來要上的國語文課程,嘴裡直說一定會很有趣。
比較讓我跌破眼鏡的是,他竟然主動問老師自學當日,老師建議做什麼。雖然老師也很妙的沒有直接回答他問題,卻反而因為這個對話的延續,聊起了科學,從原子、量子、維度等,用他現有所知,跟老師對話。
不給答案,所以孩子最後才會有動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去尋找和學習嗎?我心中暗自思索著。雖然今天比較像是返校日、相見歡,但是,聽著孩子分享的點滴裡,我也感染了他的期待及快樂。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或追蹤我專欄訂閱請點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