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我那發霉的櫃子與發霉的關係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我有囤物的惡習,尤其是疫情期間更是嚴重,常常囤到不知道東西去哪裡,或是有哪些東西,於是重複購買重複擔心,是否不夠用或是少買.....
就在疫情趨緩的某一天,應該說其實也好一陣子了,每次開啟那扇櫃子的門總有一股很不熟悉的怪味,也聞了好一陣子,反正東西囤的滿滿的,看起來很滿很好。為什麼不想翻看看櫃子怎麼了?囤物人最討厭就是把囤積一堆的物品做整理與分類,越早買的就越往裡面塞,我不知道我曾經買了什麼,任憑他們過期我也放在櫃子裡收養他們,於是我無所謂的想習慣那個奇怪的味道日子一天天的過著。
每天不知道在過什麼日字的我去了一趟旅行,我迷失自己有十年了。為什麼迷失,應該說自己也習慣豢養,那個一直說服自己為家付出的我,終可以看到關係的光芒與安穩,殊不知絕大多時我是在說服自己,那個一開始塞進婚姻的櫃子裡就一直塞很多的說服與自己刻畫的願景,我忘記我塞了什麼,每天這樣過著,學習體面與滿足,學習知福,在年紀的落差之下,我永遠被當一個任性的孩子,在家庭的玻璃屋裡,被牽著走向任何我不知道的方向,所謂的溝通大概就是我做我的決定,只要你不生氣我也不用多說的零交流。
回到我發霉的櫃子,旅行之後我與朋友坦承家庭關係的辛酸,就好像把囤積已久的櫃子打開來,東西搬出來,放在地上雜亂,但我終於看到為何發出怪味,原來有一罐存放已久的水蜜桃罐頭因為炎熱而膨脹,整罐爆開湯汁流出,結果櫃子底部長滿了厚厚的霉菌,黑的發亮,用手一碰散發出一陣發霉煙霧,飄向我剛切好一盤涼拌小黃瓜,只好一起扔掉了。一邊清理著櫃子,一邊擦一邊看著囤積物,有開封一半的,有沒開封的,有保存期限內的,有過期一兩年的...索性把所有過期與開封的一起扔掉,我拿了最大公升的垃圾袋,一股腦全扔了,除掉了一切有可能受霉菌物染的物品後,開著空蕩蕩的櫃子,怪味依然飄散,我只好拿出空氣除臭劑噴灑一番。
清爽。該面對的還是有必要,過期也無法使用,最可怕是這樣的發霉又臭,且污染了旁邊其他正在使用中的物品,關係也該如此,怎麼說呢?你以為你在關係存款,殊不知發霉過期,不斷往裡處囤積,以為沒看到沒講明沒關係,誰知過期與發霉找上了彼此,習慣不一定是好,在關係裡需要在習慣中適時整理,不理所當然。
整理完櫃子檢視自己。我開心的笑出來,到底有多少時刻以為不爭執就是體諒,以為體諒是你說什麼我就去做,十年過去我失焦忘記彼此之間對話的中心是什麼?沒有經營隨波逐流的關係,即便在婚姻裡也會過期與壞掉,清空心裡囤積埋怨的位子,我知道沒有那麼快恢復,但至少我找到發霉發臭的原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