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紅酒喝下肚的才是永久保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提琴家馬友友說,他之所以對於演出很自在的原因是,到了這把年紀,不用再證明自己有多厲害了!
人要看得開,別人的批評,也許只是隨口說說,我們可以聽聽,不管願意照著做或不符己意,都不必放在心上牽腸掛肚。
第凡內早餐這部電影裡的奧黛麗赫本:「如果能夠一直被當成瘋子,是件相當方便的事。」說得真好,雖然一般人做不到那麼純粹的目中無人,倒是偵探推理小說的天后級作者克莉絲蒂曾寫過:「能夠完全不管別人看法的,大概只有貴族與流浪漢。」
依據別人的眼光來過生活,是失去生命熱情的開始,不斷跟別人比較更是痛苦的根源,這種比較,在這個消費時代,無所不在的媒體常會引誘著我們:「買這樣東西你就會快樂。」銀幕上光鮮亮麗的有錢人生活不斷對照出自己的寒酸不堪。可是當我們把賺錢當做人生主要目標,恐怕就會陷入悲慘中。
當然,有錢很好,但是人生除了錢之外,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追求的事物。更麻煩的是,若錢是自己生命價值之所托時,那就慘了,因為你即便賺再多錢,往上比較一定還有無數比你有錢的人,永遠比不完,也永遠無法獲得生命的自在。
總是覺得在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富裕是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一本書「新富餘」就提出一些令人深思的觀點,首先是每個人降低工作時數,一個工作讓兩個人做,讓大家都有工作,一方面可以降低失業率,另一方面讓每個人從過度工作中解脫。工時減少收入然也減少,但是休閒時間會增加,我們有空可以自己動手做一些日常所需之物,自給自足的滿足感與勞動可以讓我們更加健康。
同時我們也可以改變自己的消費方式,以前我們耗盡心力賺錢無非就是為了購買東西,甚至連休閒方式也都是購買休閒產品或花錢到休閒場所,其實不久以前,我們的休閒是不用花到什麼錢的,而且據研究,不用花錢的休閒方式,那種親身體驗參與型,比如打球登山健行,與好友聊天……遠比花錢看球賽或逛大賣場吃大餐這類休閒精神上的滿意度還高。
錢是工具,生活與體驗才是內容。拼命賺錢聚積財富,就像有些不斷收集珍稀紅酒,卻永遠捨不得喝一樣,有人開玩笑說,紅酒喝下肚的才是永久保存,錢花掉的才是財富。
錢是工具,生活與體驗才是內容。拼命賺錢聚積財富,就像有些不斷收集珍稀紅酒,卻永遠捨不得喝一樣,有人開玩笑說,紅酒喝下肚的才是永久保存,錢花掉的才是財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建立人與人的連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價值選擇的優先清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棄雞肋找回熱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幸福的條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三境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能重來我才不想選李白── 〈將進酒〉到底喝的是什麼?伊莉莎白女王執政七十年,可當初最美麗聰穎、最出風頭的,其實是她的妹妹。 整個大唐最出風頭的莫過於李白,就連歌手李榮浩也唱「如果能重來,我要選李白」, 但我說,如果真能重來──我不希望我活到最後,依然還只是李白。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8-27
    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做酒的客戶,喝酒是必備的。專注工作之餘,也有放鬆的時候。像是做到酒商客戶,碰到客戶尾牙,不喝點有辦法蒙混過關嗎? 雖然是敬陪末座的小朋友,我又不怎麼能喝酒,還是在熱鬧滾滾的氣氛中,喝了在客戶眼裡非常微量的酒精。整夜熱鬧之後,老闆跟客戶竟然還開車要去酒店續攤。沒去過酒店的我,其實很想跟上去開開眼界。只是心裡不老實,身體卻老實的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03-26
    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暢飲啤酒的幕後,是喝到吐再喝日後的她,為了能在廣告生涯上更進階,轉職到知名的廣告大老手下上班。就是那個要部屬把肝挖出來,以有著魔鬼要求聞名的廣告名人。讓我佩服的是,她在那邊還懷孕耶,挺著肚子竟然還能在那裏存活撐過,真是很不容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03-05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亂來才是王道的熱血番「拋開常理,亂來才是王道。」這就是紅蓮團的精神! 來自地下村落吉哈村的卡米那和西蒙,就是靠這個信念創立紅蓮團,他們的亂來, 也讓一直住在地底下的人民,終於看到蔚藍的天空。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3-03
    酒店小姐不需要紓困?唯有不放棄任何一個人,才是真正保護整體的方法。我們對酒店小姐還是有很偏執的印象,認為她們就是拜金愛錢,但如果問我,那愛錢前面,我會先加上「缺錢」,畢竟,如果不是因為真的需要這筆錢,誰願意冒著染疫風險接客上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4-10
    今晚喝的是什麼? 從酒標挑選德國白酒為了喝酒尋找回憶, 上週開始了超市尋找Riesling之旅。接下來應該買什麼酒好? 查資料後才知道, 其實可從酒標上知道德國白酒的分級與甜度。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eh
    2020-03-29
    【泰國文化】泰式VS台式紅茶,誰才是你的最愛?沒有喝過泰式手標奶茶,就不要說去過泰國!! 相信在炎熱的天氣下,來一杯甜的要死,冰的要命的泰式奶茶,根本就是一大享受,對吧? 泰式紅茶有一股奇特的香氣,是其它紅茶所沒有的,尤其他的顏色額外的與眾不同,但你知道嗎? 台灣其實也有自產、自釀的紅茶葉唷!沒錯,就是紅玉紅茶(台茶十八號)~
    Thumbnail
    avatar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