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讀|多少才夠?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伯蘭特·羅素:「多數人寧願去死,也不願意去想。」
raw-image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遇到的,其實就是一直在表達你不需要這麼多東西

我一個朋友之前的工作是在美國亞馬遜上架商品,她說:

「美國人真的很愛買垃圾!什麼聖誕節妖精的擺飾、可以放在花園的兔子雕像、各種節日的餐巾紙⋯⋯銷量都超高!他們真的花一堆錢買廢物!」

我之前會在臉書外國社團找東西買,然後發現只是台幣七、八百的東西,買家竟然要求「能不能等到我的發薪日」,才知道美國人不存錢、一半的人存款不到500美元這種說法是真的。


前一篇文說到我跟兒子每天都要丟一樣東西,這個練習至今仍持續著。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什麼東西是重要的」越來越清晰,我花更多時間看書,一整個禮拜沒打開Netflix(但昨天為了三體破戒了),也不太花大錢吃餐廳。

但我沒有逼自己忍耐,而是真的很享受這種夠了就好的程度。

(而且發現自己之前花了一堆錢買垃圾,我有什麼資格嘲笑美國人?)

書中也提到很多不快樂的有錢人,花大錢的同時在內心隱約有股不安,因為他們花掉了自己的過去(拿來賺錢的時間)也花掉了自己的未來(退休金)。

快樂和不快樂的有錢人兩者間真正的差別,在於快樂的有錢人把金錢當成達成目的的工具、落實價值觀的助力,而不會把金錢視為目的。

我也不敢說我沒把金錢視為目的(看看最近紅通通的未實現損益,除了錢,我們買股票還能有其他理由嗎XD),但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在生活中尋找並體會那些不用錢的快樂。

最近最讓我快樂的事情,是診所來了個不會講中文的外國人。

感覺她已經被很多家診所拒絕了,而我毫不畏懼的開口,帶她完成整個看診過程,並解決了她的問題。最後她笑著跟我說謝謝,問我叫什麼名字。

我好為自己驕傲。對我來說,這樣的快樂就夠了。


而本書講投資的部分,基本上一句話就是「本多終勝」(XD),長期價值投資的勝率相信大家都知道了,所以老實說看完收穫不多。

但我很喜歡章首那句話,再放一次:

伯蘭特·羅素:「多數人寧願去死,也不願意去想。」

思考是最能讓你賺大錢的工作,各個作者都說,要致富,首先要投資的就是自己的腦袋,但大部分的人卻都做不到。

也許是因為不確定性(去上課看書,也不能保證月薪會增加啊!),也許是因為慣性(換工作好恐怖好麻煩,現在薪水雖然不高,但就將就過吧),也許是因為自卑(我就笨,怎麼可能靠頭腦賺錢)。

但提高財商,光是選擇把錢無腦放在0050而非無腦定存,結果就差很多,而這中間需要做的功課只要五分鐘。

我父母在我十歲左右時繼承了一筆祖產,他們當時能選擇拿一棟房子,或是一筆現金,他們選了現金,並存在定存。現在那棟房子已經漲了三倍,他們的錢卻越來越小。

學習,選擇。人生不過就這兩件事而已。


不斷地提升自己,並釐清自己真正需要什麼。持續練習這兩點,快樂就一點都不難。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