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偶像來到自己身邊時 -「阿嬤的夢中情人」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夏天的太陽幾點升起?」
「五點四十。」
「冬天的太陽幾點升起?」
「六點二十。」
「現在呢?」
「太陽已經落山。」
「還會出來嗎?」
「不會出來。」
「過去我們愛著太陽,但現在我們愛著月亮。」
雙胞胎女兒AB寶看完「阿嬤的夢中情人」,兩人搞笑地模傲劇中重要的通關密語,一邊取笑著:「爸爸,你們年輕時看的電影都這麼滑稽嗎?」
我也大笑著:「沒錯,若是你真的找到四、五十年前的老電影來看,除了表演的動作生硬誇張之外,對白也文藝腔得會讓我們雞皮疙瘩掉滿地呢!」
我停了停,然後才嚴肅的說:「不過這部影片除了是表面上的愛情片之外,也是一部向電影致的電影,就像我們以前看過,得過奧斯卡獎的「大藝術家」是向美國黑白無聲電影時代致敬,法國電影「雨果的冒險」是向電影藝術先驅喬治梅里耶致敬,這部電影也是對四十年前,台灣閩南語電影的黃金時代致敬。你們不要取笑以前的電影沒水準,其實這些老電影都是真實紀錄了時代演進的珍貴史料呢?」
A寶附合:「這部『阿嬤的夢中情人』表現手法雖然有些像動畫般的誇張搞笑,但是還蠻好看的,而且很感人。」
B寶探究電影名字:「劇中阿嬤年輕時的夢中情人到底是明星萬寶龍還是不知名的小編劇劉奇生啊?」
我回答:「女主角蔣美月年輕時愛過這兩個男人,第一個是電影明星萬寶龍,這是她少女時期迷戀的偶像,為了追星,她甚至想辦法混進劇組當臨時演員,以便有機會接近心中的偶像。後來她真正愛的是那位憤世嫉俗的小編劇劉奇生,後來當劉奇生被老闆陷害入獄後,還痴痴地等候著。」
A寶說:「沒錯,就是這段情節最感人。」
我問兩個女兒:「為什麼當萬人迷的超級偶像倒過來追阿嬤時,她怎麼反而拒絕了啊?」
A寶:「因為萬寶龍根本就是個大草包嘛,連台詞也不會講,以為只靠著一張臉就能吃遍天下,誰會受得了他。」
B寶也回答:「那個小編劇有才華,再加上總是默默照顧著她,當然最後會贏得美人歸囉!」
我笑著說:「這部影片可以說是對迷戀偶像的少男少女的很好提醒喔!真實世界與電影裏演的差不多,表面上我們以為風度翩翩有氣質有水準的男生,其實都是演出來的,就像萬寶龍所說的台詞是編劇寫的,甚至只要嘴巴唸著一、二、三、四、五,事後再由別人配音即可。往往只有等到我們實際深入接觸偶像,我們的幻想才會破滅。」
歎了一口氣,我才繼續說:「只怕夢醒得太晚,或者這個偶像太會裝了,等到我們深陷其中,最後人財兩失之後才覺悟,受到的傷害就太大了。科學研究顯示,人在熱戀時,大腦的狀況跟瘋了幾乎是一樣,是不理性的,這也是俗語說的,愛情是盲目的,別人明明告訴你,對方有問題,戀愛中的人是聽不進去的,這跟個人的學識或聰明才智是不相干的,因為理性往往無法掌控狂飆中的情緒。」
B寶有點擔心:「那該怎麼辦?」
我搖搖頭:「假如一個你原本就崇拜迷戀的偶像來到你身邊,對你表示好感,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抵擋得住這種誘惑,我們只能祈禱這個偶像是名符其實,也希望雙方能放慢交往的腳步,從長期的相處中看清楚對方的所有特質,是否是我們真正在乎或者能接受的。也只有以較長的時間才有機會讓迷戀中的人自己清醒過來,否則別人再直接再清楚的言語勸誡,不只沒有用,往往還會產生反效果呢?」
A寶不滿意我的答案:「你的意思是說,誰也幫不上忙了?這不是白說了嗎?」
我哈哈大笑:「其實談到愛情問題,本來就是如此,我們真的遇上了,在那個愛得你死我活的當下,不管別人或者是自己,其實都是無能為力的,但是我們可以事先看看各種例子,就像我們一起討論愛情電影一樣,從別人的故事中來思索,沈澱,內化為自己看人看事情的基本態度,讓自己在每個當下有能力反省並且將自己從情緒的游渦拉拔而起。」
討論最後,我下了個結論:「人心中有個追尋或效法的偶像是好事,這可以激勵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但是這個偶像最好是遠在天邊,甚至是不同時代的人,因為,偶像如果真的現身在我們生活裏,來到我們身邊,那麼不但會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還會形成災難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