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書心得 :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增修版):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先說一個故事。話說梵谷和畢卡索都是繪畫天才,你可以大概看清楚梵谷的畫作想述說什麼表達什麼,但是對於畢卡索的抽象畫一般人可是摸不著頭緒。可是兩個畫家最後人生的結局,梵谷是窮死的,而畢卡索是富死的。看得懂得梵谷生前畫作沒有人買,看不懂的畢卡索有錢到死...兩者差異就是你會不會說故事。
一個看不懂的東西,如果你會說故事,死的也會說成活的。一堆專家一起討論畢卡索的畫像,雖然大家都看不懂,但是因為自己是專家,所以不能說出看不懂抽象畫這種話出來,很丟臉。所以必須正面的品頭論足評論一番,顯示自己的專業。
講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蒙格的這本書有些時候,我必須承認我看不懂。
或許是時空背景的不同,或許是蒙格學識太過於淵博,引用了一些經濟學或是專業的名詞,讓我看不懂。某些情境用白話文可能要描述很多但是他用一兩句話就可以蓋括的描述帶過。比如他在闡述經濟學的缺點的時候,提到經濟學不夠重視美德效應和惡行效應。他闡述了美德效應對於企業的正面影響是什麼,但是我並不知道什麼是美德效應。因為他這次的演講是面對加洲大學的畢業生,他們或許都清楚什麼是美德效應,所以他不需要在文章內對於美德效應有多加的解釋。就像我如果去一個社區演講,主題是有關社區營造社區美化,我提到破窗理論的重要,而我卻沒有對於破窗理論有進一步的解釋,聽眾可能就會不懂我在說什麼。以上這只是一個例子,這本書有很多的理論我聽不懂,因為我不是經濟學或是相關學者。
不過一本書或是一段演講,只要能讓你有一兩樣的心得或是新的想法,那這本書或是演講對你來說就是有收穫有幫助的。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第一個感覺到的是,蒙格對於"跨領域學習"的強烈推崇。他認為現在的教育把各種知識分門別類,各領域壁壘分明,可是想要對一件事情有完整的分析和判斷,必須要有跨領域的知識才能夠達成。也因為他有這樣的原則,所以波克夏的投資從來不碰他們不懂的領域,比如科技業。他們可以解釋可口可樂的配方,人類每天獲取水分的比例,全球人口成長的數量,預估每天可以銷售多少可樂,每天可以賣出多少可樂獲利多少。但是科技業的獲利方式對他們來說太難以理解,所以波克夏很少投資科技業。
多方面的學習,然後投資自己擅長的領域,並耐心等待機會。這是我學習到的第一件事情。我認為我投資台積電就是這樣的狀況下做出決策並取得成功的。
第二個我認為值得學習的項目就是,做出check list(檢查清單)。飛行員起飛之前檢查一定會使用檢查清單逐一比對要檢查的項目,這樣才不會對重要檢查事項有所疏漏。我的理解是,我們投資理財,一定會有一些原則影響我們做決策。比如存股可能會挑出高殖利率,我們會去搜尋這家公司過去的營運績效,過去發股利的狀況,公司信譽等等相關條件是否符合自己的偏好。這些項目就應該做個檢查清單,幫助你下次能夠快速並準確地做出決策。
除了書中講述的理財相關內容之外,我也想透過此書去了解是怎樣的成長環境和人生過程,讓巴菲特和蒙格儘管家財萬貫,卻又保持簡樸的生活。巴菲特可以每天吃麥當勞早餐,住在老房子開老車,但是卻為了節省時間買了私人飛機。 巴菲特各方面都很節省,卻為了自己最重視的時間買私人飛機,這使用金錢的反差和思考方式令人省思。當我們擁有了簡樸簡單的人生態度之後,再多的錢財是否已經沒有意義?當你人生不斷追逐金錢,達成怎樣的目標才叫做足夠?足夠之後你要把錢拿來做什麼?
我想這些都是一輩子的人生問題,如果沒想清楚,你一生都會為了財務焦慮而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2會員
385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