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之道讀書心得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今天想跟各位介紹一本書查理蒙格所寫的蒙格之道


為什麼會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蒙格先生提出的多元思維模型,  是總很貼近真實世界,並且可以有效提高決策品質的方式,  當對自己自身所在領域的過度相信,阻礙我們做出更好的人生決策時,查理蒙格先生所提出追求知識,先專精再廣博,並多角度的審視一個問題,能夠更具體的讓我們知道現在階段,哪一個事物是重要且不可獲缺的要素


投資,事業,人生,幸福,成功,書中探討長遠人生的面向裡,甚至科學和人生思辨深度的增加上發展,這樣的多元思考,我覺得有深遠的意義與價值存在,寫出物種起源鉅作達爾文的表弟,也是統計博物學家法蘭西斯高爾頓,曾經用大量估算的結果,發現當群眾用長時間的共同決策,能夠有效達到接近正確的估算,另外一種能有效增加我們對真實世界的了解,並避開誤區的方式,就是學著從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去用所有能思考的方式,自問自答,並置換掉大腦裡預設的思維模式


和思維模式與模式建構相關的腦科學裡,人類大腦皮質的預測現今有一個自身認為很有啟發性的想法,千腦智能(有一本同名的書,自己非常推薦)和模型修正,也就是人類的思維模式會習慣於按照過往的經驗,建構一個個模型,如同國家,銀行,東西的質感,只有在碰到不相合的事物時,才會嘗試修正原先擁有的模型,這樣的模型構築了我們的認知


我們也因此很難超越我們心中原先對一個事物的定見,以總體經濟學家和人類社會學家為例,經濟學家很可能只用自己學派的假說和學理解決問題,最終,卻忽略事物本身的面向,也很容易收到極端思維的理想,像人類社會學家的左右派之爭,貧困的成因,往往是有脈絡和時間性的關連,也並非單一要素,人是否能跳脫對單一事件單一的解釋,而有更深刻的洞見


也會如美國小說家費茲傑羅所言“要考驗你是否有一流的才智,端看你能不能保有兩種完全相反的想法,同時還能讓腦子正確運作”,用多個粗略理解看待事物的人,會比一個一條筋幹到底的人,更容易有發現和收穫,碰到事情時的應變能力也更強,這件事情,我想我是有很深的認識


複雜性和混沌未決的長期發展一直是人們迷茫與疑惑的點,有時我們仰賴占星與未可知的力量,但現代科學的架構,因為學校體系的分門別類,在大專和更深的專業學習後,我們習得了某些特別的洞見,但也對某些超出我們分析能力的事物迷茫,我自己在接觸到蒙格先生提出的價值投資時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將複雜的事物,用很多個基礎的常識,和思索來看,最後得到的直覺,很有可能就是某種希望可能的出現,我不再習慣用過於複雜和矛盾的經濟指標,根本因為複雜性互相吵雜的市場聲音,別人會怎麼做來決定我該做我該怎麼做決定


我發現我自己喜歡使用消費品的公司,自己也想在裡面工作的公司,有良好升遷發展的公司,社會上重要且不可缺,又不熱門的民生成熟工業裡,有一些我沒想過的機會,那些事情在日積月累下越來越清楚而分明,蒙格先生在97歲所寫下的分析公司的企業文化,非常重要,不論是他所持有的好市多,或很多企業甚至人生面向,我學會對公司的持有者,我自己的服務對象,我所要接觸往來的人,察其言,觀其行,從過往所有的相處,甚至社群媒體,報章評論,法院判決,和表達的方式是否張揚,與許多的細節裡,我覺得自己有很深的體會


蒙格先生說他完全沒有買過奇異的股票,因為他完全不喜歡奇異的文化,我覺得那是件很厲害的事情,因為有段時間傑克威爾許堪稱管理學和報章與市場最最鍾愛的寵兒,無數人包含所有的主流媒體都認為他聰明才華敏人,但完全沒有看到他每個大大鎂光燈下,他所做的決定是否長遠破壞奇異這碩大企業的根基,人格與道德和是否為長遠發展做打算,找到對的事物,對的人,不只是在選擇標的,經理人,甚至老師,經銷商,保姆,醫師,合夥人,我覺得找到一個真正能長久合作的人,安的下心的人,並且讓時間發揮效果,我覺得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奇異最終是接近分崩離析了,名著在威爾許之後的篇章裡這個故事,有點漫長,但波克夏海瑟威的公司依然在繼續,蒙格先生提出,我們會遠離酒鬼,我們會遠離不良之人,我們總是和優秀的人共事,這是幸福也是人生發展的關鍵,書中探討了蒙格最終歲月裡,很多他對企業,經濟,乃至人生的看法,我們也許很難貼近那些五顏六色的企業,也難在商場上龍騰四海,但蒙格先生對過好人生的建議,我依然覺得十分深刻


選擇對你期望比較低的伴侶


做父母的做好榜樣,對教養孩子比甚麼都有用


對於事物要有分辨能力,知道教授說的哪些對,哪些錯,只有具備這種能力,才算是受過良好的教育


好好做人,講誠信,有道德,這些能讓你的生活更簡單,工作更順利


對一定會造成恐懼的地方,我會避開他


也記述兩則較跟投資相關我很喜歡的話


我不靠預測大宗商品的漲跌,也無法透過預測波動賺錢,我們的投資方式主要是買進好公司,買進好公司之後,跌了我也不在意


只要你夠精明,小筆資金就能讓你擁有很好的投資報酬率,資金越龐大,投資的難度越高


我覺得蒙格先生是個真正有自知的智者,也是對自身和整個人類社會有深遠價值貢獻的人,很幸運的能夠在自己很年輕的時候碰到他的思想,去指引我的人生,因為他的指引,我在知識上的攝取,避開了特定的意識型態,也嘗試著不只用自身的醫藥專業知識處理問題,也會嘗試涉獵很多人社理工,與形色跨域知識去對複雜的事物有思索,也理解去用更長的眼光和多元性看待世界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覺得這條路很漫長,我因為著他跟巴菲特先生的好奇,開始對自我價值和人生的追尋,我覺得這樣的旅程很幸運,也很希望大家,能追尋到讓自己幸福美滿的人,僅為文以悼蒙格先生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Facebook粉專,Google blogger,Vocus記


    對自我成長,個人寫作與價值型投資有深刻喜歡的人,現於國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