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探班的下場「一槍斃命」(上)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英雄本色II在紐約

吳宇森導演在紐約市拍「英雄本色II」,我去探班;景點是紐約港某廢棄船塢。船塢的範圍大,攝影指導法蘭克‧普林茲(Frank Printzi;李安 NYU 的同學)逮住機會一顯身手,在關鍵點設置了兩支強燈,全場充塞著陰森森藍紫色的光影。他把我帶到攝影機後面解說:汽車迎面疾駛過來,撞翻一個人,沿著軌道朝上衝,卡住,駕駛跳車逃命,埋伏好的殺手開槍追殺。Frank 得意的說:「你看這燈光構圖怎麼樣?!」
老吳拍動作片的難度要求高,忙了幾個鐘頭才開始拍第一個鏡頭,一聲 action:龐大的車頭幾乎撞到特技演員,他猛然躍起來做360度的翻身落地,龍四爺落荒而走,槍聲不斷。導演高聲喊卡!過程刺激,全體攝製組人員齊聲鼓掌。
吳宇森不滿意,在船塢踱步,聽他說這個鏡頭有好幾處配合的不對,機位也需要調整——。
「今天晚上不順利,」老吳說:「你留下來陪我拍通宵。」
熬到深夜三點,我向他告假:「下次陪你拍一整天。」

1986年聖誕夜香港「電影工作室」晚宴,席間吳宇森導演對我說:
「明年要去紐約拍英雄本色第二集的一段戲,還沒有在美國拍過電影,你是地頭蛇,一定要幫忙。」
沒得說,我在美國混了二十多年,小小電影公司位於紐約市蘇活區,隨時候教。之後每個人都喝多了,言談語無倫次起來,老吳重複說他導演的「英雄本色I」中某段台詞,這部電影當時非常之紅。
樂隊響起,梅艷芳、張國榮即興在台上輪流表演,唱作精彩,大家紛紛下場隨著歌聲扭扭跳跳,群魔亂舞。吳夫人牛嫂也在舞池中跳的帶勁,老吳哪裡去了?牛嫂指了指不遠處的沙發,吳大導不勝酒力,早已入睡多時。
香港電影界的哥們兒辦事不蹉跎,開春不久「英雄本色II」攝製組到了紐約。忙忙亂亂的幫著他們張羅了一陣子,我推薦了攝影指導法蘭克‧普林茲,這小子才華四溢,那時還沒有成大名,要價不高,二人合作愉快。
「英雄本色II」是一部大預算製作,網羅了周潤發、張國榮、狄龍等人主演,都是最具票房號召力的香港大卡。故事大要:警方懷疑退隱江湖的龍四(石天飾)暗中指揮偽鈔集團,派宋字豪(狄龍飾)、宋子傑(張國榮飾)兄弟調查。其實是龍四昔日手下高英培(關山)在操弄,高某派人暗殺他的老上司,龍四逃亡到紐約投靠舊友。殺手越洋而來,龍四老友為他擋子彈送命。「英雄本色I」中壯烈成仁的英雄阿Mark,有孿生兄弟阿Ken(周潤發飾)見義勇為,救助落難的龍四,二人同返香港復仇。雙方鬥智鬥力,驚恐血淋淋的槍擊場面不斷。宋子傑孤身偷取犯罪證據遇襲犧牲。最後眾人齊心闖高府,一番苦戰,終於擊斃元凶。
動作片是電影界的獨門學問;講求節奏抓得準,簡單明快,切忌拖泥帶水。表演傾向於「濃重」,情緒立即到位;打鬥場面的設計詳盡精確,經常採用多機拍攝;事後剪接工作繁重,精雕細琢,務求達到驚心動魄的效果。世間的動作片粉絲多到數不清,行家比比皆是,製作中有任何「穿幫」之處都逃不過他們的法眼。吳宇森曾是動作片大師張徹的副導演,導過好幾部電影了,他執導的「英雄本色I」影評極佳票房亮麗,老吳穩健的矗立了他在動作電影領域的顯赫地位。
一早帶著幾箱飲料去Brooklyn某小教堂探班,他們要在那裡拍一整天。老吳迎面走過來,臉有點臭。怎麼啦?
「一個演員今天來不了!」老吳嘟囔著:「副導說那人嫌戲太少,紐約的華人演員也這麼大牌?」
美國的亞裔演員基本上沒戲演,居然耍大牌?老吳抬起頭來盯著我看了好一會兒,立即決定:「那麼就由你來吧!」從何說起?我是來探班的。
救場如救火,這是行規。不由分說換衣服化妝,在我的兩隻手臂貼上刺青標記;場記遞給我三頁劇本,簡單告訴我今天這幾場戲是什麼,等一下導演再來同你「傾解」(粵語:講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