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從未出發過,該怎麼重返目的地呢?海蓮.漢芙《重返查令十字路84號》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歷史」是活生生的,而如今也仍都在倫敦好好地活著。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海蓮.漢芙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3月

前言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想先坦承一下我其實還未看過本書的前作《查令十字路84號》,所以雖說書名講的是「重返」,但對我來說卻是「啟程」。
雖然不太建議大家向我這樣「倒」著閱讀這系列作品,但我還是要說說,這樣讀來讓我更能品味著海蓮獨有的寫作魅力和她在真實到訪夢寐以求的國家時,那種悸動夾雜著不安的情緒很能讓人產生共感。看完這本書之後會很好奇《查令十字路84號》到底是怎樣神奇的作品,竟能讓作者受到這樣「女王般」的待遇。
書籍內頁

夢想成真,什麼時候都不嫌晚

這趟旅程可說是幫助海蓮實現心中的夢想,即便在當時她已不在年輕。但夢想成真這件事還真的永遠也不嫌晚,我幾乎可以通過文字感受到海蓮內心的激動。
夢想成真的當下,很容易會有種失真的奇特感覺。就像海蓮在書中寫的,她在行經英國的高速公路時,她沒有太多的感覺,好像這裡的高速公路和她在曼哈頓看到的幾乎沒有不同。
這種感覺相信應該很多人都曾有過,我就有好幾次到達韓國或是日本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感覺,坐在車上看著窗外的風景,心想著「我現在到底是在哪裡啊?」若不是路上經過的路牌標示著陌生的文字,不然我可能會以為自己還在台灣。
話說回來,這種奇特的感覺會在你漸漸進入到這個國家後有了轉變,海蓮在這趟旅程中去了許多地方,冷門的名人故居、熱門的觀光景點,她幾乎都有去過。比較特別的是,這趟旅程雖然是出版社安排的,但中間很多私人行程卻是靠著海蓮的書迷們主動邀約而成的,像是去到伊頓學院、走訪國家肖像館、羅素廣場,以及體驗英式貴族的餐點⋯⋯等。
這讓我想到書迷和作者之間的關係原來可以靠的那麼近,海蓮沒有刻意要裝出暢銷書作家高高在上的形象,她自然流露著本性,開心時大笑,憤怒時發飆。從書中也可以看出那些書迷與她相處得非常融洽,彼此就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沒有隔閡。
查令十字路

絕對個人的旅遊書

整體而言,這本書可以說是海蓮走訪英國的日記,大略記載著她每天精彩的行程。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海蓮的打卡記錄,就像是現代人在前往各地旅遊時,都會將照片上傳打卡記錄所有行程。
比較特別的是,大多數人在打卡紀錄下的都是「濾鏡」之下的自己和感受。也就是經過修飾後的紀錄。但海蓮不是,一來是她真的沒有濾鏡這東東,二來是她不需要。她很真實寫出自己的感受,比如要上到倫敦塔去就需要排上好幾個小時的隊伍、老是下雨的天氣,或是總會遇到態度不怎麼親切的計程車司機,還有每個標示在商品上的售價都是要你「在倫敦少待一天」。
但神奇的是,她越是這樣寫就越能寫出讓人欣賞和期待的倫敦。反觀現在濾鏡開太大的旅遊書,這樣具有獨特色彩的旅遊筆記更有人情味。好像就連下次在倫敦遇到態度惡劣的計程車司機也能一笑帶過。
倫敦塔

閱讀反饋

說實話,我很羨慕海蓮的經歷。就因為她寫了一本書之後受到大眾的關注,最後還得以前去過去夢寐以求的國家旅行。更好的是,在這趟旅行中認識了許多有趣的人。大多數都是很喜歡她的讀者,這樣的經歷我相信任何出過書的人都會想要體驗一遍。
閱讀過程中,你會不斷地藉由海蓮的視角想像她所看到的一切,並且試圖理解她內心的澎湃、憤怒與喜悅。但是有的時候,又會忍不住跳出海蓮的視角,單純以一個讀者的身份去了解海蓮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她不畏懼寫出自己的苦惱與窘迫,直率說出自己經濟與健康上的煩惱。沒有矯揉造作的痕跡,沒有刻意雕琢的句式,就是這樣自然平鋪的文筆風格會讓人忍不住想將她的前部作品一同買來欣賞,讓你可以更完整的理解這趟旅程的意義。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