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民主?這就是獨裁!|知識繪本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圖片來源:博客來)

喜歡原因

媒體識讀已經成為物聯網時代的公民素養,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更是當今教育重要的課題,如何以圖文的方式帶孩子讀懂社會新聞?如何在孩子社會化以前,先教導他「所有的人都生而平等」卻往往有些事讓人與人之間形成不平等的階級關係?如何告訴孩子這個世界不是所有地方都和臺灣一樣,可以讀書而不用拿槍,可以走在路上卻不必時刻擔心街上的監視系統?
讓孩子理解真正的公平是建立在「合理的不平等」之上,學習友愛、學習善解人意、學習當一個稱職的公民監督國家,而非不經思考的「愛國家」。
這個系列的繪本畫風都很特別,不是特別童趣那種,卻又在嚴肅的議題下帶點趣味性,適合幼兒園以上的孩子閱讀,大概國小三四年級左右就可以自己閱讀沒問題!

對孩子閱讀的觀察-國小中年級

雖然剛把這系列繪本帶到班上時,孩子都只是很迅速的翻閱,感覺就在看插圖而已,但我實在很想為孩子們傳遞這套書的內容啊!於是在距離放學還有二十分鐘的那天,我開啟了說故事時間,最常用來吸引孩子專注力的花招就是「大家來找碴」。
我會問:「這頁有幾個人?」「有幾台車?」「黃色在哪裡?」讓大家用遊戲的帶入感迅速的專注在我說的一字一句,差不多玩個兩三輪就 OK 了,然後在敘述故事之前,先帶孩子一起猜測解讀插圖想要表達的意思,和他們討論為什麼,這時,有些孩子會很快的便把文字看完,然後作為回答,我覺得這點也很棒!因為他會學習到找答案的技巧、學習透過不同的訊息去判斷一個文本要傳達的訊息。
等到我變成孩子王、全場焦點時,就可以嚴肅又正經的說出「大人以為大人才懂」的語言與觀念,其實孩子真的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靈活,他們只是社會化的程度還不夠而已,但是已經逐漸在建構他們對社會的認知!所以國小階段盡可能的傳遞好的價值觀真的很重要!繪本最後一頁還有問答可以和大家一起討論,真的很不錯。


(圖片來源:Rubee 小紅寶
(圖片來源:Rubee 小紅寶
(圖片來源:Rubee 小紅寶
(圖片來源:筆者翻攝)
(圖片來源:筆者翻攝)

我是予晞,白露未晞,四季予你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