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的浪漫《電子情書 - You've Got Mail》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The happiest thing in life is knowing the person you love also loves you, and you didn't miss it.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發現你愛的人正好也愛你;而且你們沒有錯過。
《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1998年上映的美國浪漫喜劇電影,男主角 Joe Fox(網路名"NY152")跟女主角 Kathleen Kelly(網路名 "Shopgirl")在聊天室認識,藉由email的往返,成為彼此心靈上的知心朋友,分享生活、喜歡看的書及電影、心情抒發、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想見解及提供生意經營上的經驗等,天南地北無所不聊。
但現實生活上,兩個人卻是經營書店的競爭對手,Kathleen Kelly 接手母親經營多年的「街角書店 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 Bookstore」經營狀況每況愈下,敵不過Joe Fox經營的大型連鎖「福斯書店 Fox and Sons Books」的優質環境與折扣優勢,最後還是決定歇業。

當Joe Fox得知 "Shopgirl"就是Kathleen Kelly時,他決定在不揭曉自己網路身分下和Kathleen見面,也繼續在網路上與Kathleen互動。在各自與原交往對象分手後,兩個人慢慢在真實世界建立關係,過程中,Joe逐漸走入Kathleen的內心世界,而他自己,也放下了傲慢,接受她對他的苛刻評價「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Joe做到了一個成熟男人的態度,懂得從女方角度,切入愛情,讓一段感情成為被接受的樣子,達到心靈層面的交流,相互救贖,實現從心靈中重構現實的目的。Kathleen也逐漸放下偏見,接受彼此打開自己內心的愛,進而相戀。
一不注意就擦身而過的情人
一不小心就墬入情網的敵人
Joe Fox (Tom Hanks飾演) & Kathleen Kelly (Meg Ryan飾演)
以前看這部電影時,重心大多會放在男女主角身上,但這次再看,我轉換了角度,想探討兩人與原有伴侶的關係表現。Joe原已有個精明能幹的女友Patricia,身份地位來說,兩個人是匹配的,但精神層面來說,兩個人無法交流與交集,甚至於生活上都不在同一個頻率上,Joe想要的是身心靈都能契合的伴侶,Patricia看重的是物質需求。

Joe與Patricia在住家的電梯裡被困住,在靜止的電梯中,等待救援的一群人,開始說著如果有機會脫困,希望能做些什麼不讓自己遺憾的事;
電梯小僮說,脫困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娶跟交往很久的女朋友,因為她人太好了。
某位女士說,脫困後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和媽媽好好說說話。

Joe心有所感,他感受到當下電梯中的人都在此時知道自己要什麼,什麼才是對自己重要的。當輪到Joe要說的時候,他看到Patricia在密閉的空間裡擦著指甲油邊說:
如果可以出去,我要做眼部除紋手術。
Joe的表情一切盡在不言中,他瞬間了解,眼前這個女人不是自己的真愛,一段沒有靈魂的愛,像搭夥過日子,不能帶給對方快樂與幸褔,當晚Joe就搬出了兩人同居的房子,結束了關係。
Kathleen也有個交往多年熱衷政治的作家男友Frank,外表才情斯文出眾,與Kathleen是郎才女貌的一對,但從兩個人的相處中,好朋友的感覺更多於戀人,交談對話、行為態度上都較止於禮,缺乏浪漫且沒有心靈層面的溝通,感受不到戀人間的彼此吸引與熱情。
在等待放映電影的影廳中,Kathleen告知Frank其實她並沒去投票的事實,而Frank聽後回應「我原諒妳」,Kathleen當下離開影廳,而Frank也跟著起身離開。畫面轉換到兩個人在咖啡廳,當她發覺男友變心,沒有怨氣和指責,彼此誠實地告知對方,我不愛你了,然後相視而笑,互相擁抱跟祝福,很和平的分開。
遇到真愛之前,以為對方是自己最好的選擇,後來兩人意識到彼此之間並不是愛情,願意放手,各自尋找真愛。
有時候一段感情會結束,不是因為看透了對方,而是因為認清了自己。
生活需要感動去支撐、去維持,只有那樣心才不會孤寂,才能感到被愛。
一見鍾情雖然浪漫,但感情想要長久,光靠一開始的心動是不夠的。
對於感情裡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近喜歡回味90年代的老電影,像把靈魂拋回當時青澀時代,尋找對愛情純粹的憧憬及敢愛敢恨的骨氣。這部片從上映至今已有23年,我看了不下數十次。除了男女主角都是喜歡的演員外,兩個人自然細膩的演技,及合作無間所擦出的火花,都讓人對於這部片感受到親切感。當看到兩個人在另一伴出門上班後,迅速坐在電腦前打開網路連線,發出數據機撥接上網的聲音,聽到那嘟嘟貓貓的撥接聲,我真的覺得回到當年了。
「You've Got Mail」是彼此最想看到的一句話,期待著對方今天會跟自己分享什麼的心情,好像有著魔力似的,總讓人不由自主的嘴角上揚。每天透過電子郵件和陌生人聊天,盼望著對方的來信,互訴心聲。從一開始純粹的精神寄托,所傾注的關心漸漸超出了一般朋友的界限,最後昇華為愛的感覺。
我還保有著幾封曾經以MSN聯絡的網友email,回顧當時,或許因為沒有見面,不會臆測對方的想法也不會擔心是否會被分享出去,彼此就是把想傾訴的心情化為文字,而對方也回以他的心情跟對妳的心情的理解,從文字中緊抓住每個時時刻刻、隨時隨地能與之聊天。人只有在網路面對不認識的人面前,或許才能徹底地沒有防線。

從寫信的筆友時代到網路的網友時代,看不見也摸不到的猜想,文字帶來的誘惑,讓人多了很多想像力與美好,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恐過度依賴與幻想。而時至今日的通訊軟體LINE、Wechat、FB message、WhatsApp等,因為訊息傳遞快,加上貼圖的選擇多,較少使用文字的傳達,簡單與快速成了這時代的溝通。
但無論是哪種訊息傳遞方式,文字或貼圖、熱情或冷淡回應也好,就這麼恰巧的,網路給了彼此一個可以獨立的空間,這距離的美好,讓彼此都有自由呼吸的時刻,做自己,敞開真愛來臨的大門。
我們一路走來,其實都在尋找一個可以說心裡話的人。
最後聊聊這部電影中,Joe對Kathleen的一段讓我感動的告白:
「如果我沒有開福斯書局,妳沒有開街角書店,妳和我只是相遇,我可能會問妳的電話號碼,要不要喝咖啡還是吃晚餐,還是看電影,那妳跟我就不會有爭吵,我們唯一的爭吵,將是星期六晚上租什麼錄影帶,妳既然能原諒放妳鴿子的人,為什麼不能原諒我,我只是犯個小錯,讓妳失業而已。」
而後當兩人在公園以網友身份見面後,眼裡泛起淚光的Kathleen對著Joe說了最深情且沒有遺憾的一句話:「I wonder it's to be you.(我多麼希望那個人是你.)」

作家柳青說,「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
無論這幾步走的是否對錯,前提是要先邁出腳步。即使生活已經一團糟糕,只要不放棄希望,依然保持正面期待,不是簡單無腦地喊著要正面,而是真的用心在感觸生活,依然讓自己過得快樂。這樣的靈魂,最可貴。

What's more romantic than love at first sight is getting to know someone slowly, then falling in love completely.
比一見鍾情更浪漫的,是慢慢地了解一個人以後,徹底愛上他。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