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的媽媽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爸媽,你覺得你的孩子二十歲時會是什麼樣子?你也許有很多想像,也或許很難想像;等到孩子二十歲時,你是否還記得二十年前你因為孩子而獲得的喜悅?
同事抱怨到姊姊向她借錢,因為她侄子欠款五十多萬被討債,姊姊說真的沒錢處理,又不想讓夫家人知道。同事說她也幫不了那麼多,但不幫又有袖手旁觀的愧疚…。
辦公室裏大家紛紛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欠那麼多錢?
再下來是勸說,千萬別拿錢出來,那是無底洞。媽媽應該狠下心,讓孩子自己解決,這樣才會得到教訓…。
同事們的媽媽經,不知是真的經驗談?還是想像談?到底他們希望二十歲的孩子,能自己解決什麼?
二十歲應該還在念大學吧?同事說高中沒讀完就出社會了,也不好好找一份工作…。
這孩子是同事家第一個孫子輩的小孩,也是姊姊夫家的長孫,出生時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想想,二十年前大家的喜悅,再想想現在的鄙視謾罵…;孩子養壞了,到底該是誰的責任?
在大人這樣的談論聲中,只要閉上眼睛,似乎就可以感覺到那孩子的孤單,孩子的徬徨跟內心的矛盾,也許還有渴望被愛、被關心、被在乎…。
欠債絕對不是孩子的第一個問題,想想,孩子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在那個問題發生時,孩子懵懂無知,或許有些好奇,又有一些猶豫,那時親愛爸媽你在哪?親愛的爸媽你拉他一把了嗎?
成長的過程並不簡單,大部分的人看似沒有過什麼大錯,但也只有自己知道,有那麼幾次差一點跌倒過;有時候運氣好,晃了晃拉回平衡沒摔著,有時候真的是幸運有人拉一把。
然而,就算真的摔了一跤,親愛的爸媽為什麼你不伸手扶他起來?為什麼硬要他自己掙扎的爬起來?為什麼要狠下心來袖手旁觀?
其實我沒資格,也沒權力說父母到底該不該幫忙處理債務;
但,如過我闖了這禍,我父母不伸出援手,我會很難過;也許我會質疑他們到底愛不愛我?也許我會倔強地說”不幫就不幫”,也許我會冷冷地看著,看著事情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在我自省之前,我會先冷笑,因為世界有錯的又豈止我一個。
孩子的問題只是家庭問題的演示,孩子才是家庭問題最大的受害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