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為子女抱怨工作而焦慮?比插手介入更好的辦法是…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丁菱娟
一位焦慮的媽媽在我的粉絲頁私訊道,「我的小孩今年公立大學碩士畢業,很吃苦耐勞,也願意接受學習和挑戰,正在上班,但是他目前遇到了困難,不知道如何處理,所以當媽媽厚著臉皮想要問你」。
這位媽媽繼續描述著,「我的小孩開始上班之後,也在上課,生活非常緊湊,他有三個案子在身,一個已經完成,另外兩個案子正在進行中,但被主管責備後,告知不需要負責這兩個案子。
昨日主管又給了一個專案,要他寫電腦程式,但這真不是他的專業,他不會寫程式,為什麼主管不讓他做擅長的事,反而要他去做不會做的事,請問他如何跟主管反應他無法勝任這個案子,又如何去爭取其他案子」。
這真是天下父母心,我可以理解這位愛子心切的母親的焦慮,我深吸一口氣寫下我的回應,「我理解你,也知道你的擔心,但關於小孩職場的事情我建議不要介入,只要關心他支持他就好。
剛入社會的年輕人一定都會有很多挫折,我們也都是從挫折中慢慢學習成長,慢慢成熟,有天回頭一看,這段經驗會成為他成長過程中的插曲而已,不用太煩惱」。
延伸閱讀
圖/剛入社會的年輕人一定都會有很多挫折,讓小孩自己悟出了道理,這些過程會是他們成長的養分,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如果他在這裡沒學會,下一份工作還是會碰到同樣挑戰

我給這位母親多寫了一點,「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我們都不清楚,不能亂下指導棋,或許是他的主管故意給他考驗也說不定,他也必須要知道如何call help和向上管理,這都是他的功課,若他在這裡沒學會,在下一份工作還是會碰到同樣的挑戰,你就放下,相信他會處理好的」。
粉絲媽媽接著就問,「那麼我只要當傾聽者就好了嗎」,「是的,傾聽、分享、支持、鼓勵即可,這是我們對小孩唯一能做的,小孩有父母的愛絕不會走偏的」,這是我對這位媽媽最後的鼓勵。
真的是天下父母心,不管小孩多大,父母一聽到小孩發生問題或是挫折,總是很快地想要跳進去幫他解決,好讓小孩免除煩惱,恨不得所有的問題都幫小孩擋住,但是這樣的結果,只會剝奪了小孩學習的能力以及受挫力,讓他更不知道何面對挑戰,看似為他好,結果可能害了他。
有智慧的父母真的要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於小孩的問題不要急於出手,學會忍耐、忍耐、再忍耐,除非小孩找你討論,可以給建議但不能跳下去幫他解決。
讓小孩自己悟出了道理,自己走出一條路,無論如何都比父母給答案要來的好,因為尋找答案的過程也是他們成長的養分之一,千萬不能剝奪了這項權利。
做父母的總是愛叨念,但事實證明叨念的結果並不會改變。職場的事太過複雜,有時候回家聽到子女們抱怨,也是他們自身的感受而已,我們並不了解真正實際的狀況,包括團隊的回饋,主管的想法,客戶的喜好,專案的情形,又怎能隨便下指導棋。
如果聽到小孩在訴苦工作環境或抱怨主管、客戶有多差勁時,其實只要在情感上支持他們就好,譬如用抱不平的語氣幫他罵主管罵客戶,等他們氣消了之後,有時候自己反省,反而會過來安慰說,「哎呀~其實公司也沒那麼壞啦…」。
聽到子女抱怨工作,你或許心疼,但千萬不要動不動勸子女離職,或是打電話去跟主管溝通,這樣反而會讓子女很沒面子,也會讓公司覺得你的子女是媽寶,他們最需要的是你對他們情感的支持,而不是介入去幫他們解決問題。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