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與不及的金錢觀念

2018/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問我,為什麼跟兒子這麼計較錢?
金錢觀念這種事,本來就是家庭教育的一環,尤其是現今社會,對子女的溺愛加上優渥的生活,常常養成沒有金錢觀念的孩子,難怪我婆婆老愛說小孩子『吃米不知米價』。
小時候,我媽媽的化妝台有個鎖住的抽屜,我一直很好奇裡面是什麼,小學快畢業前,有次我媽急急忙忙地出門,忘記鎖抽屜,大好機會我當然要去偷看一下,打開來除了雜物,有個厚厚的長夾,該不會是有很多錢吧?忍不住打開來:

裡面全是當票和借據。


那時我跟兒子現在一樣大呢,心裡的衝擊可想而知。當年雖然知道父親失業,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但沒想到現實這麼血淋淋。我父母去世時,留下的除了房貸,還有輕微負債,已經算是還好了。

我有個朋友負債累累,信用卡欠了幾百萬,債務協商之下,法院裁定每個月要從薪資扣債權1/3,還了十年還沒還完,負債的原因除了本身觀念有問題之外,其中一項是追女友時,失業中還刷卡買鑽戒、高端筆電送給對方。這跟網友講的太小氣交不到女友說法相比,我只覺得真的太荒唐。
另外也有一個朋友快四十歲了,未婚,已經有十年沒工作,待在家裡,跟已退休的媽媽要生活費,他媽媽跟我說:有次問他錢怎麼花這麼快?他覺得沒面子、很生氣,把媽媽鎖在家門外,那晚媽媽只好借住朋友家。
多數人同意要『窮養』小孩,不能讓孩子予取予求,而我原本只是把自家的培養方法拍成影片『我那沒有零用錢的小學生活』,卻有人說小孩子從小就斤斤計較,將來會對父母小氣,或者是因為太小氣教不到女朋友。這些留言兒子都看得到,他最大的感想就是:
跟這些人爭辯,就是浪費時間。

(未滿十二歲就這麼有觀察力呀)
的確,觀念可以互相討論,但是邏輯不好沒藥醫(可能得去上上理則學?)。小時候父母建立金錢觀念導致孩子長大變小氣,這套說法,跟小時候父母離異導致不信任婚姻、沒錢上補習班所以功課不好等等,都是知道了結果,硬套『一個』背景原因,然後嗯,結案!
我們無法留給孩子金山銀山,更怕老了身體不好,還讓中年的子女傾家蕩產地長期照護。要是沒教好金錢觀念,那才真的害慘了孩子。
況且每週日兒子來『請款』的時候也沒有一點不開心,每次都是算得好好的,比我還精。『酒窩J』上國中要改成預算制了,因為做媽的當主辦會計四年也累了,再說,『酒窩妹』明年上了中年級也要開始領早餐補助費,又是一個重新來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