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11|工作做不完怎麼辦?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一份重要的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臨時由實體課程轉成線上課程,簡報與進行的流程必須大幅度的調整,而且還需要許多橫向聯繫的行政工作,然而只剩下三天的工作天,非常的緊迫逼人。
第一個工作天,我耗費相當大的心力,幸運地是有蠻大的進展。當我下班時,已精疲力盡,於是晚上八點多就入睡了,然而當我再次甦醒時,精神還不錯,原以為即將天亮了,殊不知才凌晨十二點!
接著,壓力賀爾蒙使我輾轉難眠,一直想著隔天還有哪些事物需要處理與留意,為了讓自己不再重複思考,只好快點拿出手機,將腦海中跑出的事情,輸入在待辦清單。然後,鄭重告訴自己:「這件事情,可以不用再想了,只要明天去執行就好了。」
為了避免自己過度疲累,我還特地列了這項:記得中場休息
我大約列了十幾點待辦事項,但十分出乎意料,我只花半天的時間,就完成這些待辦事項。
原本只剩下三天的工作天,但我竟然只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就完成大部分的工作了。我不禁莞爾,笑自己說:「那我壓力那麼大幹嘛?明明就是可以完成的啊!」
既然完成了,就來休息一下,抽牌囉!

抽牌:寶劍公主(Princess of Swords)

寶劍公主(Princess of Swords)
這是拿著劍的公主,場景十分模糊,事情還不明朗的狀態下,這個公主正在胡亂揮劍,就像我明明還有三個工作天,卻以為自己無法完成,而拚命努力,結果一天半就完成得差不多了!
生活中,我們似乎也經常自己嚇自己,其實事情沒那麼困難,但我們總是想得多,做得少,而造成自己莫大的焦慮與壓力感。

牌義說明:清除壟罩著實際思想的烏雲;有烏雲或焦慮的頭腦。

《直覺式塔羅牌》書上解釋此卡的主題為清除壟罩實際思想的烏雲,或是有焦慮的情緒,正與之戰鬥。
寶劍公主代表女性或陰性地跟頭腦連結,下方基座由錢幣或圓盤所覆蓋,代表著根於地或著根於實際。
她正用劍掃除與和烏雲,代表掃除不好的心情,或遮蔽清晰思想的烏雲,好讓自己可以看清楚要走向哪裡,不讓情緒來汙染我們清晰的思緒,看見清楚的真實情況。
負面方面,她可能也代表情緒不穩定、不安或焦慮的頭腦。

塔羅三問

一、目前的你,夠清楚了解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嗎?當你發現工作做不完時,請先暫停一下(反正也做不完,或者一時之間也無法完成,暫停一下沒關係的!)。試著重新思考這些腦海中的工作是否一定要完成?或者一定要做到這麼完美的地步嗎?是不是太過度計畫,其實不用準備這麼多的備案?請先重新整理一下,現在真正需要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
二、你可曾試著掃除雜念,看清楚真實的情況?當我們暫停下來,重新思考現在真正該做的事情時,就會發現自己心中有許多的雜念,例如:「有時,我會不斷種複思考同樣的問題,但都沒有透過實際的行動,來確認真實情況,是否如我所想像的」。後來,我學習到將腦海中的想法記錄下來,如此雜念能夠傾倒在紙上,透過文字幫助我分辨是有意義的,還是無意義的。
三、排除雜念後,真實的情況是什麼?當我們排除雜念之後,也許就會發現,真實的情況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困難或危險,就像我實際去完成工作後,原本擔心三天無法完成,但結果一天半就完成了。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喜歡新出的塔羅反思日誌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