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61|你願意揭開謊言、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嗎?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由於右手指感到疼痛,醫師診斷為「板機指」,應該是過度使用手指造成的,所以休耕了兩周,讓手指休息。
天啊!我竟然會過度使用手指,大概是用鍵盤打太多文章與個案紀錄了,忽略了手指可以承受的程度,導致「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
年底到了,在這裡請大家好好留意身體,避免過度勞累哦!否則身體就會用生病來向你表達抗議,直接罷工!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寶劍皇后〉,我一向是很靠感覺去行動的,所以經常會讓我的身體筋疲力盡,而這張牌提醒我要更客觀地去分析事情與自己的狀態,用最省力的方式追求自己渴望的人生!

牌義:敞開的頭腦、清晰客觀的思考

寶劍皇后
牌面上皇后騰雲駕霧,右手拿著一柄寶劍,左手拿著面具,頭頂上有個小孩的臉,背景有不同角度的虛線。
皇后象徵成熟,她不同於寶劍公主般,需要撥雲見日。如今她已經卸下自己的假面具,用一種天真好奇的態度,面對真實的自己,看清楚自己所遭遇的事實真相。
而從負面的角度來看,過度使用理性分析的情況下,可能過於尖銳或挑剔,失去感性與直覺的一面。

塔羅反思:你願意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嗎?

你知道,有時我們不只向他人隱瞞,我們也會欺騙自己嗎?你願意揭開自己的謊言,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嗎?問題,往往在看清楚真相時,不再是問題。

一、你願意揭開自己的謊言嗎?

其實,「自欺欺人」的成語,是有其道理存在的。
人類經常會對自己說謊,來暫時日自己好過一點的!就像我的衣櫃裡,有一些漂亮但無法穿下去的衣服,我總是欺騙自己說,總有一天我會瘦下來,我就能穿了!(但多年過去,我不但沒有瘦,還愈來愈豐腴)
在面對習慣性劈腿的另一半時,也許你會對自己說:「我只要再瘦一點,他就會重新愛上我!」;或者在面對孩子不符合我們的期待,也許你會對自己說:「我是為了孩子好,他就是應該要聽話、順從我!」;或者是總是在事業上不順遂,但也不願意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時,你會對自己說:「是因為我找不到好老闆!」
有時候,問題就在於我們對自己說了謊,戴上了假面具,唯有我們能夠放下自己的面具,接納真實的面貌,就會發現原來問題根本不存在。
從塔羅牌來說,年輕的寶劍公主,還在努力揮灑寶劍,透析事實的真相,以撥雲見日;但成熟的寶劍皇后,願意揭開自己的面具,看見事實的真相,反而能騰雲駕霧於事實之上!

二、你願意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嗎?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佩服願意進行心理諮商的來談者,因為他們在諮商的過程中,必須揭露自己的心理狀態讓心理師檢視,心理師就像鏡子一樣,映照來談者的心理狀態。
有時,面對事實的真相,需要勇氣,而且可能非常痛苦,所以我們寧願逃避、寧願自欺欺人,也不要想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因為實在是太痛苦了!就像懷孕生子之後,我一直不想去看那越來越大的肚子,沒看到就可以騙自己「沒有」。
有不少的來談者提到,他們很害怕接受一段感情,也很害怕被人肯定與關注,但內心卻又渴望得到愛與肯定,它們常為這種矛盾的心情感到困惑。
我們從來不會害怕被愛,我們害怕的是當愛存在時,會暴露它先前缺席時,所帶來的痛苦和悲傷。

三、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

哇!這真是個大哉問。
在這裡我想先說,每個人面對真實的自己,有自己的方式,也有自己的步調與速度,也有自己設定的目標與方向,沒有說誰的比較好、比較棒,比較重要的是自己喜歡如何一步一步靠近與接納真實的自己。
如果單純從這張寶劍皇后牌來說,我會建議試著用「理性」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期待
例如,期望孩子能夠絕對的「順從與乖巧」的話,就用理性去看看,這樣孩子長大後的樣子,會是你想要的嗎?他可能長成—沒有自己的想法、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恐懼權威、完全聽從他人建議但失去了自己的人生、犧牲自己的需求、討好他人、一點都不快樂、討厭自己......。那這樣是為了他好?還是為了父母教養方便而已呢?
不過,當我們過度使用「理性」看待事情時,容易忽略了個別差異,以及個人的主觀感受,這個部分也是要提醒自己,因為人不全然只是理性的動物,我們的內在還有感性的需求存在。
也就是說,當我們理智是能夠客觀分析,並且知道事情應該怎麼做,但是情緒上總是過不去時,就要留意自己的心理與身體的狀態,究竟是甚麼卡住了自己?別讓自己變得太過於尖銳或挑剔,而失去彈性!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1. 如果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請記得點選「追蹤」,接下來的文章都是限時開放1周,以免您錯過重要的文章哦!
  2. 有話想說嗎?有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3. 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