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1|練習接納無意義感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天下午,明明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好好利用,但卻特別想睡覺,我強迫自己不能用睡覺度過這美好的午後光陰。
我在房間裡慢走,也拿起手機玩起幾場烹飪小遊戲,希望能夠振奮精神。接著,我想著要做些什麼?突然想起八月初,即將上一堂塔羅牌的課程,那被塵封許久的塔羅牌,也該先拿出來,好好彼此連結一下。
於是,我下了決定,打算要經常抽取一張牌卡,進行生活的連結與反思,期望幫助我整理生活的經驗,並做出更好的選擇與決定。

抽牌:徒勞無益(Futility)

寶劍七:徒勞無益(Futility)
第一眼看到這張牌的想法,是聯想到與時間有關。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時間就被壓縮了,也越珍惜時間的運用,但卻變得有些走火入魔或患得患失,只要自己沒有妥善的運用時間,或是沒有「產出」的時間運用,就會感受到心理出現了自責或批評的聲音,並且強迫自己要更加妥善運用時間。
然而,這是「世俗」的標準,要有產出要充實才叫做是妥善運用時間。但是,這張卡片,提醒我的是,即使我能非常充實的運用時間,但若無法好好活在當下,或是好好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需求,以及身體健康的需求,那就算再怎麼有產出的時間,也是枉然。

牌義說明:沒有意義,浪費時間

《直覺式塔羅牌》書上解釋此卡的本質為徒勞無功,沒有意義,浪費時間。對於圖案的解釋為,中間的這支劍代表清晰,或者是你知道要什麼,它受到其他六把較小的劍攻擊,他們代表不同的負面觀念,這些負面觀念正在破壞中間這把劍的決心。
這張牌鼓勵你不要避開無意義感或是找尋更多的慾望,來填補空隙,而是允許與接納這種覺得沒有意義的感覺存在,可以使你走向超越表面的慾望,然後將會找到更深的動機。
看完書中的解釋後,驚覺這正是給我最好的警醒。
以前,我努力的壓抑負面情緒,從事心理專業後,逐漸理解負面情緒是自然產生了的,它並沒有不好,無須壓抑它,於是我練習去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
而如今,我再明白一件事情,時間的意義感固然重要,但去接納時間的無意義感也很重要,因為這也是一種意義。
記得我在諮商實習時認識的好朋友,他很愛聊天,他曾說:「講垃圾話,沒有什麼不好啊!」對他而言,什麼事情都不做,也是一個很美好的活法。
換句話說,此刻的時間,究竟有無意義感,都是自然會出現的想法,無須批評或自責。
當我們越覺得無聊,就會越想找樂子,於是划手機,滑整天也滑不出所以然來;當我們覺得空虛,於是找了很多的線上課程,但卻越上越覺得無意義,生活一點改變也沒有;當我們覺得氣氛尷尬,於是努力擠出些什麼話來炒熱氣氛,卻搞得自己醜態百出,或讓氣氛更加冷場。
當我們仔細檢視生活,會發現「不做反而比做,更來得適合」。
當我們可以試著接納這股無意義感,不去做那些滿足表面慾望的行為,反而可以多出更多的時間,尋找內心真正的動機與渴望。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喜歡新出的塔羅反思日誌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