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錯時,正是展現接納最好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我在清理吸塵器的內部
拿到陽台拍呀拍的
一個不注意
裡面的零件,哐噹!掉出去了!
落在花台冷氣主機下方
我默默走到正準備回臥室休息的老公跟前
我:「那個…我把零件弄掉了…」
老公二話不說,只是跟著我走到陽台
接著回頭拿手電筒探找零件掉到哪兒了?
當下我感受到一份接納
查看了好久,突然老公說:
「我看到了!不過卡在那地方…我不知道怎麼撿吶」
我心裡想:「如果撿不回來就算了,萬一老公要翻牆過去撿,我一定要阻止他,他比零件重要多了。」
老公找了長桿子撈、撈不起來
嗯,果然很理性,
看來這個解決方案壓根不在他的選項之內
看著一個努力為自己的失誤而努力著的背影
我感覺到支持…
失誤了,總是有老公頂著
一句碎念、責罵也沒有…
接著老公試著找其它工具
又拿了一根超大衣架試著把零件勾上來
此時我心裡出現了另一個聲音
「還是撿不起來啊?!…唉…!」
看見老公這麼努力
我心想,一定要撈上來啊!
弄了老半天,天色都暗了,老公宣告放棄:
「沒辦法,撈不上來。先不撿了,改天再想辦法吧!」
帶著沾滿厚厚灰塵的身子,老公直接進浴室沖洗了。
當非常努力、卻得不到期望中的成果
真的是件非常令人失望的事啊!…
我翻找出說明書,默默拿給在電腦前面的老公
一看,老公正用電腦查找著哪裡買零件呢!
我感覺到一份包容
腦中突然想起了3年前的一個事件
當時老公買了一隻新手機給我
隔天我推著嬰兒車去菜市場買菜
回到家才發現手機不知何時被摸走了!
我著急的用公共電話打給老公說手機被偷了
老公一句責罵也沒有
趕緊回來陪我去警察局備案
過了幾天確定手機找不回來後,
再帶著我去門市挑一隻二手機先頂著用
有時候想想真的覺得自己很偏心
耐心都給了孩子
面對老公時,覺察力反而是低的
用心經營親子關係的同時
有時候卻忽略了維繫夫妻感情
記得剛生完老大的第一年
我總是看老公沒有做到的部份
上班時間太長、
下班時間太晚、
陪小孩時間太少...
經常數落老公做得不好
這3年多因認真實踐阿德勒最核心的「鼓勵」
不但學會了鼓勵孩子、
習得了悅納自己和照顧自己、
我也能看見老公的亮點了:
辛苦地早出晚歸又盡己所能地早點下班
照顧我們一家四口的米缸
經常一打二讓我去放風
無條件支持我的學習...
看見全貌的感知能力提升後
我似乎也越來越能帶著感恩的心
和投以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人事物
其實老公作風一向如此
待人以耐心和陪伴
包容著我在生活和育兒上的失控和犯錯
老公一直就在那裡,
只是以前我視是理所當然…
謝謝我已懂得接納自己、
我體驗到的愛越多
也就越來越能感受到,
原來…身邊的人
一直都以他們各自獨特的方式在愛我
到底學習的重點在哪裡?
才能對孩子做到溫和堅定?
以我為例的話,我想,
是因為
身邊有一股接納我的力量
是因為
在生命中曾經有過被包容的體驗
還有最重要的,
我學會了看懂「表面行為」底層的渴望
...愛!
當我有能力連結自己的渴望,
就甚少被孩子表面的問題行為給困住了
無條件地接納孩子
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
前天,包裹寄來了
打開來看,正是吸塵器零件。
看著吸塵器內已經被老公組裝好、閃亮亮的金屬
我滿足且感激地笑了!
原來老公一直在向我展示
當一個人犯錯時,接納和陪伴,就是無條件的愛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面對孩子的挑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句話傳遞無條件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呼吸的身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感冒出現咳喘,如何區別是「細支氣管炎」還是「氣喘」?當孩童年幼時感冒發燒,伴隨著明顯咳嗽、甚至在呼吸時出現「喘鳴聲」,若這時帶去就醫,醫生會診斷為急性細支氣管炎;但等到孩子年紀較大時,類似的症狀再度出現,例如感冒時常常容易夜咳到睡不著,呼吸一樣出現「喘鳴聲」,此時醫生卻會將這種情況診斷為氣喘。究竟「細支氣管炎」和「氣喘」這兩者要怎麼分辨呢?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0-10-12
    發現孩子作文抄襲別動怒,因為全都是你教出來的!在大人的世界裡有「論文抄襲」,小孩的世界裡則有「作文抄襲」。大人抄論文是為了學歷,那小孩又為什麼要抄別人的作文呢? 十餘年的寫作教學經驗告訴我,小孩不是因為笨、因為懶、因為不要臉才抄襲作文(我發誓我沒有指桑罵槐),而是大人對寫作文的迷思,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不得不當「抄人」……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7-26
    《爸媽沒有錯!但對的也不是孩子!》爸媽常常因為孩子不聽話而罵孩子, 沒有理解到孩子的立場,那到底是誰錯了? 其實爸媽沒有錯,但對的也不是孩子! 我以自己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請進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0-07-23
    但願當孩子發現值得努力的目標時,父母親能及時跟上。最近一大清早天剛亮,家政夫就坐在某某高職最邊緣,一間如廁所大小般的房間裡,看著學生和老師們進進出出。俗話說:『近朱者者赤,近墨者黑。』當周圍空氣裡佈滿十六、七、八歲青少年的氣味時,連呼吸都覺得有勁兒! 先撇除運動場上跳啦啦隊的男孩、女孩們不說(哈!不敢多說),籃球框與排球場距離警衛室根本不超過一百公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19-11-05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喚起亞洲成人社會幼時共同的痛苦記憶以愛為名的控制是愛還是施虐? 索愛?什麼是愛的模樣? 世代衝突與成人對於挫折的自省? 究竟是因為我考好成為一個炫耀品你才愛我?還是因為我只是一個完成你未竟願望的替代品?甚至是炫耀品?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深深勾起了亞洲社會成人共同的夢靨
    Thumbnail
    avatar
    桂格
    2018-07-28
    當孩子不再是「小孩」時……雖然在父母眼中,不管幾歲我們永遠是個孩子,但是,當自己身為父母師長時,我們會不會因為恐懼而給予孩子過度的保護?或者因為貪圖方便而阻礙了孩子自行摸索,從錯誤中成長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