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札記:考試與我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也算是被考試制度荼毒地蠻久的人了。
求學時期因為家裡環境不好,當時不想被看不起,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課業上。以前的考試比較多是考背誦的,剛好我又擅長語文記憶,所以成績一直都還不錯。對我來說,成績就是一把保護傘,稍稍可以蓋住我的自卑。
開始出社會工作後,雖然說是出社會,但其實根本也還困在考試中,動彈不得。因為結束教師實習後就要開始考教師甄試,這又是另一個修羅場。
第一年還在全力準備的時候,幾乎全台灣有開缺的學校都去考,其實考到第三場的時候我就明白,自己實力距離要過第一關的筆試還差很多,但那時就是不甘心,不想承認:我那麼會念書的人,為什麼會考輸人家呢?
那時候因為同屆同學畢業後走教育學程的人只有我,因此大部分都是拖著行李自己去考場,完成考試,再一個人孤獨地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租屋的地方。多年後再回來看這段奮鬥史,其實有點逞強,當時的自己已經失去了想當老師的初衷,就只是想考到一個讓人羨慕的工作。
考試對我來說是個雙面刃,它給我機會,同時也凌遲著我的身心。考教甄最高峰的那一年,我曾經兩個月考了三十幾場,當時就是不斷地繳報名費,不斷地印准考證,不斷地坐進考場,再不斷地拒絕面對真相。
這段摧殘身心的過程讓我灰心喪志,也讓我一度成為性格黑暗的人,我後來在某一篇文章中看到中國大陸有一群出生貧困農家的青年,因為經過了激烈不人道的競爭,拿到學位和工作後,性情也變得扭曲時,特別有共鳴。
現在的自己算是走過了那一段黑暗摸不著邊的日子了。不過有了工作後,因為工作轉換的需求,這一兩年還是不得已要把自己逼回考場上。
考試的過程還是殘酷的。但還好現在的自己比較懂得向身邊的人求助,也比較能夠覺察以及表達自己內心的痛苦。
承認自己需要幫助,懂得表達需求,這在我之前的生命經驗是很難被提取的。透過考試,我重新看待自己,也培養了一些新的能力,也算是一種附加價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