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純真也很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剛動完白內障手術,家事的擔子就落到我和妹妹身上。在週日,儘管清潔隊不收垃圾,垃圾桶仍跟平常一樣到了傍晚就已接近塞滿,並從縫隙中飄出廚餘般的腐臭味。妹妹怕母親低著頭拉起沉重的垃圾袋會傷到眼睛,所以用著急且命令的語氣提醒我袋子該更新。由於對聽命行事頗為反感,隔週週日下午,我便主動去更換垃圾袋,並順手將廚房壁面的油汙擦拭乾淨。清理的過程中恰巧被母親看見,她立刻稱讚我,我卻回說與其受妹妹指揮,倒不如自己主動處理垃圾,好讓耳根清淨。
從那對瞬間黯然失色的雙眼裡,我感覺母親似乎對我自然流露的答覆有些失望,當天晚上用餐完畢之後,我向母親解釋道:「老媽,很不好意思,有時候我說話直白些,其實今天下午在接收到妳的讚美時,我應該說老媽妳手術之後好好休息,林林總總的家事交給我和妹妹來處理就行了。」然而母親卻答道:「純真也很好啊!我就是喜歡你純真沒有心機的樣子。你常常說自己很自私,其實真正自私的人是不會說自己自私的。不過我很高興你願意調整話術,代表你一直在學習、成長。」
細細琢磨自己一整個下午的不安,與母親後來的回應,我深刻體認到表象並不一定等於真相的道理。其實,人自以為的真相往往只是一種對他人的情感投射而已。除此之外,我也明白了在扮演好各種社會角色與全然做自己之間,並不存在著衝突,因為一個人必要以自己的核心價值作為存在於世的基礎。儘管在人際應對上,我必須戴上各式各樣的人格面具,但在卸下面具之後,我仍是原來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煦恩 Xu 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說|一個安全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說|早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朦朧之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小白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說|心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movie|龍貓|觀後感想|重返戲院,返回純真與美好關於龍貓,在不一樣的年紀看,總是有不一樣的收穫與感動。讓我們重回純真的美好吧!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5-03
    拍照時怎麼用英日文對外國人說「你拍照真好看、很上相」?你有臉書、推特、IG和一些社交app,如果朋友傳了幾張自拍照,你想大讚他/她拍起來超正,英日文正好都有很潮的單字可以用喔!連不老歌姬安室奈美惠都用這字來當作歌名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15
    散文〈好咖啡館的條件〉泡咖啡館最精華的......想像一間咖啡館,在離家不遠的街角那邊座落。你隨時都可以抵達、也隨時都可以離開,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時,只拎錢包和手機出門,走幾步路閃進去待一個下午,因為近,就算下雨了也不用帶傘,跑步到達,頭髮也只微微濕潤。在看似遊手好閒,無所事事之間,實則已然完成泡咖啡館最精華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安女子
    2019-09-07
    舒心感性的影評散文《剛剛好的時光》<p>這35篇特選電影文章,不只是關於35個電影的故事,而是35篇獨立的散文,溫柔優雅地深思人間的情感、記敘浮游的生命、還有探索靈魂的幽境。或許有些電影不曾聽聞,完全無妨,因為光是閱讀這些的文字,就已經是種心的享受。</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