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鍋子,女兒碗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聽到母親大聲喊道「兒子鍋子,女兒碗兒!」時,就知道又要跟妹妹依序到廚房裡清洗餐具了。
起初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略微被動的過程,帶著一點抱怨,一點敷衍,但內心知曉如此做法能多少減輕母親的負擔,漸漸地也就習以為常了。況且,只要不出現燒焦的情況,鍋子並不難清洗。通常沒兩下功夫,各式陶鍋、不沾鍋和不銹鋼鍋便被我刷洗得乾乾淨淨,看起來就像是全新的饋贈。
然而隨著清洗鍋具的次數增多,原本看起來清潔溜溜的鍋子,在我不經意地觸摸之下,竟發現其表面仍有些許砂礫般的汙漬輕輕地黏附著,直到此刻我才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感官有多麼的單一與封閉。美國教育家海倫‧凱勒雖然兒時因急性腦充血導致失明失聰,但認識世界的強烈渴望卻讓她的觸覺變得異常靈敏,反觀五官健全的我在感覺上卻變得匱乏而不自知。
有了這般領悟之後,每當我在刷洗鍋子時,內心總洋溢著喜悅,慶幸自己趨於枯竭的感官又得以覺醒。我漸漸習慣同時運用視覺和觸覺,將鍋子的裡裡外外都刷洗乾淨,連附著在鍋底的焦垢都不放過,並藉由撫觸鍋子或粗糙或細緻的紋理,來決定是否用植物油養鍋,抑或汰換鍋子。待所有餐具皆清洗完畢之後,再去除流理台的廚餘與積水,為家人的飲食衛生盡一份心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煦恩 Xu 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說|一個安全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說|早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朦朧之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小白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說|心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純真也很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家庭】如果你是兒子或女兒 請進圖片 「親子關係」是理所當然的情感連結,卻也是最不容易維持的親密關係,父母與孩子總是「最近也最遠」。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了解是雙向的,你了解過你的父母嗎? 很多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最常抱怨的就是:「爸媽都不懂我?」 但在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9-27
    【podcast】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文:柚子貍 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s2qllvu5hfb09808uu8cf8c 本集【podcast】重點: 有興趣的朋友,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8-08
    女兒手中的粽子,是媽媽的鄉愁。女兒手中的粽子,是媽媽的鄉愁。 這陣子防疫在家,女兒的托嬰中心請家長分享,孩子在家過端午的照片,吃肉粽、拿肉粽、掛香包、立雞蛋⋯⋯,跟端午節有關都可以。 我讓孩子拿著外婆親手包的粽子,拍張照記錄,聞聞粽葉香,和女兒說這是南部粽喔!媽媽最喜歡南部粽了,南部粽單吃或只加上一點點的醬油就可以了。對!是醬油
    Thumbnail
    avatar
    粒粒醬
    2021-06-14
    孩子與我0227-女兒真窩心我們通常會在九點到十點這段時間之間就寢,媽媽都會讓女兒在床上玩一會再抱去睡,那一天女兒玩到快十點,還在床上蹦蹦跳跳,我有點生氣,就對她說趕快睡覺了!回你的床上!女兒很開心,還是繼續玩。
    avatar
    阿賢
    2021-02-27
    親子教養|女兒的擔心「媽媽,我可能會被退田徑隊」 女兒對於被體育老師邀請參加學校田徑隊這件事,一直覺得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0-11-09
    親子教養|女兒的起床氣「七點二十囉!再不起床要遲到囉!」 我在廚房忙著弄早餐,對著女兒房門口大喊。 「你為什麼沒有叫我啦!」 念小四的女兒臉上掛著兩行淚,邊生氣邊哭著從房間走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0-11-09
    【我與長頸鹿】-兒子v.s女兒今日產檢,得知了孩子的性別,硬是跳過相識的連載,來到孩子的身上。 我跟長頸鹿一直想要女兒,看過別人家的孩子,覺得還是女生比較貼心、比較可愛,小女生講話輕聲細語,萌度直達天庭。小女生的衣服也好可愛,還有很多款式,都是媽媽沒有穿過的類型。想要女兒,雖然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會荷包失血。
    avatar
    阿甲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