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 生命沙伐旅 Life Safari 》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許多年前在偶然間於電影台,看了一部電影裡頭的有兩位主角,一位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傑克尼克遜飾演)、一位為了家庭面對各種義務,從事了40幾年黑手工作的技師(摩根費里曼飾演),這兩人在同一時刻面臨到了人生轉折,因此住進了同一間病房,他們的共同點都是遺忘與忽略了自己在年輕時,在人生清單上列出那些必須要完成的事情。因為不同背景,卻因為轉折讓彼此的人生有了交集,他們在過程中發現,兩人對自己似乎都不太了解,最後也一起決定,要利用生命最後的時光,去完成一直想做但是沒做過的事情,這部片就是在2008年上映的《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這是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當年也觸動了我開始為自己的人生清單列下待辦事項,幾年過去了,有的真的實現了,部分似乎還在努力中,生活的壓力、義務和責任,似乎就像是電影裡的主角一樣在生活中真實的出現,人生的待辦清單也隨之延宕,直到我在一場分享裡,聽到了這本書的名字《 生命沙伐旅 Life Safari 》,老實說剛開始對這本書的書名,是沒有太大的共鳴的,第一印象總覺得是一本在談論生命的嚴肅書籍,人都容易為自己不了解的事物,落下預設立場的限制,我也不例外,這本書就遲遲沒有出現在我的待讀清單之中。
一天在圖書館遊走之際,當時的自己正處於情緒低潮時期,腦海中突然浮現這本書的名字,當時在圖書館查了書本編碼,卻在架上找不到書,轉而預約等待它的到來,拿到這本書時,翻開內頁竟是全彩的印刷非亮面(我自己偏好紙張的質感,不喜歡內頁是亮面有隔閡的觸感),紙張與手指碰觸到的瞬間,就像書本的內容一樣,平易近人卻寓意深遠。
書裡提到了一位非洲的老婦人甘比嬷嬷,她在生命中追求著完成「人生五大事」的情節,在準備完成最後一件事情的過程中,有一位在人生中迷失方向的青年傑克,來到了非洲旅行,想要在這段長期的旅程中能夠親眼看到非洲野生草原中的五大動物(獅子、大象、水牛、豹、犀牛),在城市裡尋找嚮導的時候,與甘比嬷嬷相遇了,傑克一開始無法接受與相信,城市的居民們竟然舉薦一位老婦人擔任他的嚮導,但在旅程開始之後,他終於了解一切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因為有她的指引,傑克的人生有了轉戾點,而甘比嬷嬷也在傑克的陪伴下,踏上了那最後一件想要追尋的人生清單道路。
看完這本書的當下,其實心中滿滿的感動,更奇妙的是當我翻開到最後一頁,看到這本書的初版日期也落在2008年的時候,內心因為和電影出版的年份相同,不免一陣驚呼,常覺得書本與電影都會在你人生需要的時候出現,只是要看當下的自己,有沒有足夠的經驗去領悟他所要帶給你的啟示,如果在出版的當年,我就遇到這本書,沒有過生命的經歷或許感動就不會如現今這麼強烈,每本書籍在每個人的人生裡,都有它要帶給你的意義。
甘比嬷嬷說:「夢想,只是等待發生的現實。然而,他們不會永遠等待下去。在某些關鍵時刻,你必須幫助他們轉化、改變,否則到最後,他們只會消逝無蹤。」

如果我們要現在的自己要列出人生五大事,那會是一張什麼樣的人生清單呢?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