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讀書心得(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分成:工作篇、愛情與親情篇、人生篇三部分。


我看人生篇,有些感觸,這些感觸主要在"我的追愛啟示錄”、”考試與揭弊”、”不能決定出身,就靠自己翻身”。從這篇,可以看出作者莎莉夫人的毅力、正義感、奮鬥。這些感觸,分別敘述下;

 

1、”我從三十歲開始相親,在四十九歲結婚。"(頁161)。


作者是留美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學歷比較高。在婚姻市場上,高學歷的女性,比較吃虧,不容易找到合適對象。尤其是留美碩士或博士,更是很難找到結婚對象。可是作者並不氣餒,一直積極努力尋找對象。


她甚至公告週知:”我想結婚,請幫我找對象”。在尋找多年後,看起來已經沒有希望了,對象卻出現了。就如作者說的:”很多事情是這樣,當你越輕鬆自在,不再用力想抓住什麼的時候,你之前想得的,就會在這時候,安靜地來到妳面前。”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她遇到真命天子了。

 

2、”國二女生的驚人之舉:揭發老師洩題陋習”(頁208)。


作者勇敢檢舉自己班數學老師洩題。結果數學老師丟掉鐵飯碗,竟然被開除了。這種情形,實在非常罕見。在學校中,通常處理這類事情,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甚至她還檢舉校長,校長被撤換。作者的正義感,真讓人佩服。在這世界上,不被人轉,就能轉人。

 

3、"越窮困越好強,讓我自卑的出身,成了驅動我前進的力量,我知道自己無所依傍,沒錢沒勢沒人脈,就只能自強。"(頁216)。


作者並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而是生在貧寒之家。但是,作者並沒有放棄,而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所以作者說:”別向命運低頭,你的出身不能決定你的人生結局。每個人都能靠自己翻身,打造自己的金湯匙,成為自己的貴人。”確實如此,人生需要奮鬥,只有堅強的奮鬥,才能有成就。從古至今,能有成就的人,都經過艱苦的奮鬥,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的打擊、挫敗,才能成功。

 

上面這3點,就是我讀人生篇的心得。我覺得作者的人生,和別人不同。她尋找對象的毅力,她的正義感,她的奮鬥,都讓人佩服。作者能夠有點成就,絕對不是僥倖,而是靠她自己的努力。而她的毅力、正義感、奮鬥,也值得人學習。


這本書,是作者本身的經歷、經驗,不是虛構的,值得一讀。

16會員
135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