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BTI 16種人格的私人喜惡印象(N系列)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家之言 本人也在學習探索 僅供參考 如果能為各位帶來些樂趣就好了
這篇文章我想閒聊的是,我自己本人對於16種人格中N系列的人們的實際接觸印象和喜惡。首先,我要強調的是,在分析人格上我可能會出錯。另外,同樣的MBTI人格也會有成熟與否,發展良好與否,健康與否的差別。所以,這邊的印象純屬主觀意識下,摻雜我個人喜惡(畢竟我也屬於其中一種人格,自然也會有較契合或不契合的情況)的心得。
INTJ:內斂,理想主義者,冷硬氣場,能計畫及執行長期事務
----我個人很在意這種人格的意見,潛意識會把他們當成領導者。不過同時,我也會有點怕這種人格而沒辦法好好的親近。可能會是一個我會默默保持距離但又默默關注的人。他們的想法見地可能會讓我覺得有道理或同意,所以算是商討事情時的有力討論對象或是解決問題的學習典範對象。然後,因為我大概會被這種人格的氣場壓倒,所以不太適合合作而是偏向於遵從他們的指令。這種人給我感覺多半是有點冷峻氣息,敏感敏銳,獨來獨往,但又鋒芒畢露,隨時刀鞘的劍就會閃一下光芒的那種感覺。發展不好的個體可能會毛很多,很容易就事論事挑剔或不爽什麼(意思是他不是特別針對你或討厭你)。最後就是,這種人格意外地也有特別柔軟的時候,但是你要真的很讓他信任和親近才有可能顯現出那一面。
INTP:內斂,理想主義者,冷調氣場,遇變動具高度應變彈性
----這種人格讓我覺得很聰明,但又給我天然呆的印象。聰明在於他們對於規律性或理論性或純物質性的知識掌握度很高,有不少人還是這些知識的天才或專家,學習和挖掘新知識有天賦。天然呆在於他們對於人情世故體察動機等等上面的能力很低。不過,在混沌的世道中,這種人時常保持著或透露出純真,不太會變得世故或市儈,所以很容易讓我覺得信任和喜歡親近。但是因為他們有點跟人情世故脫節,而且非常注重所有事情的邏輯性,而我覺得不是所有事情運作都會符合硬性的邏輯,所以我不太會依賴他們就是。另外,雖然不會完全認同,他們的邏輯角度還是可以補充很多我不理解的面向,所以是可以收集資訊情報的良好小夥伴。這種人基本上不太有興趣控制或對別人造成壓力,是比較軟或順服的性格。
INFJ:內斂,理想主義者,溫和堅定氣場,具有隱藏對社群或人物的引導期望性
----這種人格會讓我欣賞喜歡但比較沒有特別親近。欣賞喜歡是說我覺得他們很優秀很棒,人也很好,但意外的就是跟自己比較沒有感性上的共鳴處,所以比較沒辦法玩成一團。這個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INFJ很擅長人情世故,擅長到了其實很難看透他們的真心。也就是說他們總是應對得宜,進退都符合社交禮儀,所以很難知道他們到底心裡在想什麼,而我比較容易親近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的人們。承上,INFJ總是給我一種很有禮貌但又很神祕的感覺,然後有時我會察覺他們隱隱約約想引導別人做什麼。這個動機可以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依據INFJ的本人好壞而定。
INFP:內斂,理想主義者,溫和彈性氣場,順應彈性或包容性強
----這種人格依據發展好壞的差別很大。基本上是個很我行我素的人格,好的時候在一片世道沉淪時也可以發出溫柔的光芒,壞的時候就是大家在團結合作他們不知道在耍孤僻彆扭閉俗什麼。一切依據他們的感情感覺而定,不是很有邏輯性。很難依據傳統常規去掌握他們在意的點。這種人格多半是沒什麼威脅性的小兔子性格,沒踩到底線時順服度很高。但如果走偏也可能變成純粹看世界不爽想毀滅世界的大魔王(笑)。也就是說,一般很多性格想做什麼是有道理的,例如為了利益或地位或邏輯之類的,但INFP是最有可能純粹因為感覺而想做什麼的人。
ENTJ:外顯,理想主義者,冷硬氣場,具強烈計畫性及主導性
----這種人格給我的感覺是自帶霸氣,就算看起來很親和有時也會不小心放出霸氣。他們跟ESTJ的差別在於他們比較不拘小節,或者該說他們對於瑣事的管理能力很低,記憶性也很低。所以有可能會重複犯同樣的錯誤,或者可能生活上非常隨興一片混亂,或者是可能會非常沒有禮貌的忘記他覺得不重要的人事物(而人情世故上他應該要記住)。但除此之外,ENTJ眼光很遠,直覺很強,而且對於真正想做的事情執行力高的嚇人。所以,他們很容易開創出新的事情來。基本上,ENTJ不太擅長人情世故,有些人格不擅長人情世故可是會在意困擾,但ENTJ基本上是根本沒在在意。亦即,要是你跟他說他得罪了誰被誰討厭,他挺有可能也不在乎。承上,雖然我也有些怕這種人格,不過因為這種人很好看到真心,行事又充滿開創性,然後行動力和決斷力又高的嚇人,所以如果不是敵人的話,是我既喜歡又信賴的人格。
ENTP:外顯,理想主義者,冷調氣場,遇變動具高度應變彈性
----這種人格給我感覺就是腦洞很大,然後非常樂觀。常常因為好奇心和想像力提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意見或想法,有時候真的是非常有創意,大概是所有人格中創意第一名,非常適合各種創意產業例如廣告或者是有趣漫畫創作,也很適合開發新的技術(而不管有沒有用處或合不合利益)。如果事情卡關時或遇到瓶頸時,問這種人或許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解法或意見而突破難關。不過,要是知識能力沒有追上他們的性格本質,這種人就會變成白目天兵,會提出很多根本實務上不可行,或者偏離原先目的或者過度違逆人情世故的意見想法。知識能力有追上性格本質的話,就可能成為了不起的源源不絕的創意開發新事物輸出源頭。我覺得他們很有趣或得到啟發,但基本上不太會親近他們或依賴他們。
ENFJ:外顯,理想主義者,熱情堅定氣場,具有明示對社群或人物的教育期望性
----想法相同的時候還好,會覺得他們很有魄力又熱情,給我一種熱情火焰的感覺。但是想法不同的時候,這種人格會忍不住想教育自己,所以是讓我覺得有點相處壓力的人格。承上,由於這種人很容易透露出真心,應該說他們幾乎是毫無忌憚地把真心公開地擺出來曬,所以在不會控制我或說教我的情況下,且理念不要差太多的話,我也很容易喜歡這種人格。也就是說,這種人格如果可以稍微控制住火焰溫度,就會變成溫暖到不行又閃耀的營火,但控制不好發展不好就會變成森林大火。
ENFP:外顯,理想主義者,熱情彈性氣場,順應彈性或包容性強
----很容易跟我親近變成朋友夥伴的人格。雖然說他們比較沒有我會依賴的能力或特質(沒有互補性),但相處起來很輕鬆愉快,想法也蠻容易達成共識。然後跟其他J人格比起來,他們不會對我造成壓力或者想控制我,所以很能夠自在的待在一起。我如果想做什麼事情、提出什麼新想法或出去玩,找這種人對我來說也最沒有心理負擔。他們不會想批判你,而是非常包容的思考你的提議的可行性和優點,甚至參與。另外,這種人格一般也很樂天樂觀,相處時會有種清爽感。
以上,是我對N系列的人格們的個人喜惡和相處感受。再次強調,我也只是16種人格之一,所以,我的感受不代表真實這種人格的評價,而不同的人格可能需要不同的人格,或者與不同人格相互契合或排斥。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