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無聊日記–小吃店淺規則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來說,小吃店是很可怕的地方。
就像單槍匹馬衝進黑道敵方大本營同等級。在點餐時,恰如敵方拿槍指著我的頭卻玩起快問快答,當然答案要如他們滿意,槍口才會離開。於是,我一進入,看著菜單思考就已進入戰鬥,必須在一堆文字中選出自己想點的。其實真的不懂,光肉羹就有肉羹麵、肉羹米粉、肉羹冬粉、肉羹飯,還有個肉羹湯,光肉羹兩個字看的眼睛就快花了,到底寫這麼多肉羹兩個字的意義為何?當然意義本來就是殺小了。好不容易不讓店員察覺我的慌亂下點了肉羹米粉後,接下來要面臨的考驗就是店員的命令式詢問:(要點什麼小菜?)有沒有發現小吃店的淺規則了。不是問你要點小菜嗎?而是你要點什麼小菜?聲音悠悠地傳來,搭配冷冷的目光如刺般射向我,於是我很孬的亂點一通,一個人叫了3盤小菜。以我這多年的觀察,沒有人會點兩樣以下的小菜,兩樣,是不被攻擊的基本盤,只要低於兩盤,店員就會開始奪命連環問:還有呢?還有呢?在這樣的攻勢下,大家只好再點一盤才能結束攻擊,所以這時候通常是點油豆腐,因為便宜。
記得年紀還小時,找座位喜歡背對路人觀眾,不想被看見莫名地吃相,尤其是想扒飯的時候。可是,在幾年被小吃店的淺移默化下,我選擇了能完整看見出入口的位子。因為一進入到小吃店,就以為自己默默轉移成某個黑幫老大,聽說,可以看見出入口的越是輩分高的,吃著飯還要綜觀一切,隨時做好反擊從出入口衝來的人。比起吃相,生命重要多了。於是,除了我之外,尾隨在後的上班族女子也選擇大方公開吃相的位子,這可說是人天生的本能吧!
在我不斷溜著眼觀察四周時,注意到有一桌例外。那是一個用前背式背帶背著寶寶的阿嬤,他一邊吃著也是兩盤的小菜一邊哄著快暴動的小孩。阿嬤背對眾人,又坐在出入口的當口,處於最危險的位子,可是他本人毫無自覺。突然,我頓悟了。對阿嬤來說,敵人不在他處,就是他眼前這個生物。蠕動、低沉吼叫,連一口飯都很難送進嘴裡的敵人是最難纏了。比起來,衝進來劈頭就砍的傢伙還比較好對付吧!
有趣的是,阿嬤被寶寶盧到沒轍,還脫口而出對寶寶動之以情的說:(你這樣沒禮貌喔!)寶寶用力蠕動身體訴說淺台詞:(禮個屁!)
在小吃店吃飯很像在別人家吃飯,有一絲拘束也有一絲人情味,不過當飯菜備齊要開始享用時,小吃店的店員就在旁邊走來走去,摸一下這個,擦一下桌子,裝得很忙外,眼神有時候還會對到,好像告訴我,快吃快吃,在別人家作客那麼久不會不好意思嗎?我等著洗碗啊!所以,不自覺速度加快,不自覺也發現,和我同時進來的上班族女子,默默在和我比快。當然,我是不會輸的。
最後在胃很撐有點刺痛的狀態下贏得比賽。
真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理直氣壯跟店員說:(一碗肉羹麵,不要小菜。)的人。不過,我知道那不會是我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