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富蘭克林自傳 — 工作狂與勞碌命是你?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了解美金上的此人嗎?
必讀的經典作品,我也來拜讀了。我幾乎不看自傳這種類型的書的,原因是對自傳的印象就是枯燥乏味,而且極其厚重,感覺要嚼很久,但這完全屬於我個人極為愚昧的刻板印象,自傳是偉人生平的濃縮,是剖析大師的最好讀本,他將其經驗與思想都放在書裡了,好的自傳是極具啟發性的。
閱讀完後的感想是,第一,富蘭克林怎麼有辦法那麼小就決定我要到美洲去,我要開一間報社,也許是家境的關係,幼年就要獨立謀生的想法,成為他前進的動力。接著,書中可以看出富蘭克林有多熱愛閱讀,其對知識的渴望令人由衷佩服,不僅在文學方面,常常寫作投稿,對時事發表議論,弄了圖書館,後來也被青睞在軍中任職,在自然科學方面也有成就,在宗教上有自己的看法,不是被洗腦的那種頑固教徒,可以看出富蘭克林絕非書呆子,其對知識是有內化並且有實際作為的,必須是透過與人交流,融合許多生活經驗而體悟出來的,就是這種對世界的好奇,在所有的偉人身上都可以見到,行萬里路的豐富經驗,再加上讀萬卷書的知識,使富蘭克林有著非凡的靈魂。
還沒完呢,他亦擁有最為人稱道的品性與美德,那十三條美德非常高尚,用寫的人人都會,但是透過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到富蘭克林對自己的高標準,真的是極為自律且自省能力非常強,從一開始成立報社時,對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與溝通手段,如何找資源與為未來鋪路,漸漸地成為了領頭羊,到後來英國與殖民地內領主等等發生衝突時或得的信賴,我真的感到不可思議,完美演繹了什麼叫成功的人比你聰明還比你努力,重點人家白手起家,分分鐘輾壓我這種普通老百姓。富蘭克林事情多到透過文字我都覺得累,除了本來的業務,還有戰爭的命令,本身是議員要起草文件安撫人民等等,我從未見過如此成功之人,各方人士都希望富蘭克林替自己發聲效力,可以想見當時他聲譽多麼高,多麼有影響力! 如今,其自傳被封為美國人必讀的精神讀本,真是名符其實。
當然,現在已經回不了,那個大家可以高喊美國夢的時代,最好的時代,也有可能是最壞的時代,讀了這本富蘭克林的自傳,還是十分震撼的,以前,富蘭克林對我來說是個基金,是個名字,是一個小子很會賺錢,現在,他是一座山峰,一種精神,一個不會消失的偉大的存在。
Linda22
Linda22
我是Linda, 初出社會的新鮮人, 喜歡閱讀並透過文字記錄生活, 生活理念是不停嘗試然後不停犯錯, 做沒有嘗試過的, 才會看到新的風景, 不定時紀錄一些讀書心得感想, 也歡迎留下您的評論與我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