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改變世界的傳世經典,收錄珍貴圖片,史料完備

Benjamin Franklin  2021 柿子文化

分類:傳記 

★★☆☆☆

 

重要字句:

富蘭克林是美國獨立運動大業在海外最有力的鼓吹者。

他創建消防隊、創立費城公共圖書館以及賓州大學,為北美殖民地制定了一套郵政系統。

他是一名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與科學家。

 

富蘭克林年表:

1706年:出生於波士頓

1718年:成為哥哥詹姆斯的印刷工學徒

1722年:為了存錢買書,成為素食者

1726年:帶著鄧漢的資助從倫敦返回費城,並在他的商店工作

1727年:成立講讀社社團

1728年:獲得梅瑞迪斯父親的資助,開設印刷廠

1729年:接手前雇主凱默的賓夕法尼亞公報

1730年:被指定為賓夕法尼亞的官方印刷商

1731年:成立會員制收費圖書館

1732年:出版窮理查年鑑

1736年:被任命為議會秘書。兒子死於天花。培訓組織費城第一個消防隊

1737年:被任命為費城郵政局長,直到1753年

1742年:設計了富蘭克林壁爐,拒絕申請專利

1745年:著手電氣實驗

1747年:組織義民兵團,出版簡單的真相,強調自我防衛的重要

1748年:從印刷業務營運中退休

1749年:出版青年教育提案,興辦費城學院(後來的賓州大學)

1751年:協助創力賓夕法尼亞醫院,是美國第一家醫院。當選議會議員

1752年:進行電氣風箏實驗

1753年:獲頒哈佛與耶魯大學榮譽學位。榮獲倫敦皇家學會獎章

1755年:被費城步兵團選為上校

1756年:議會通過他所提巡夜人及街道照明議案

1762年:發明樂器玻璃口琴

1765年:向英國首相抗議在美徵收印花稅。在報紙撰文爭取廢止印花稅條例

1769年:當選費城美洲科學學會會長

1771年:開始寫自傳

1776年:被任命為起草獨立宣言的五人委員會的成員

1784年:提出夏令時間的概念

1787年:被推舉為聯邦制憲會議的賓夕法尼亞州代表

1790年:去世,享年八十四歲

 

摘要:

先人軼事與波士頓的童年生活

我的父親約西亞,年紀很輕就結婚了,他在1682年帶著妻子和三名幼子飄洋過海移居美國新英格蘭。……期盼能在這裡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膝下總共有十七個兒女。……我是最小的兒子,出生於新英格蘭波士頓。

 

父親有意把我送到教會服事,所以我在八歲的時候進到文法學校就讀。我小小年紀就會識字讀書,父親的朋友們一致看好我會成為一名優秀的學者。……據我從父親及其友人談話中聽到的理由是,他考量到要養活一大家子,難以負擔龐大的大學學費,而且許多接受良好教育的人依舊過得困苦,所以改變初衷,把我從文法學校轉到學習寫作和算術的學校。

 

我在十歲時被父親帶離學校,回家後成為他生意上的幫手。……我不喜歡這一行(製造蠟燭和肥皂),一心嚮往航海,但是父親對我的志向表明強烈的反對。

 

我的父親最出色的才能莫過具備絕佳的慎思明辨能力,於公於私都能做出明智決斷。……我還清楚記得,常常有領袖級人物登門拜訪父親,徵詢他對鎮上或教會事務的看法,展現了對其判斷力和忠告的敬重。……並總是特意用一些發人深省獲有裨益的話題打開話匣子,來啟迪及提升孩子的心靈。透過這樣的潛移默化,我們這群孩子的心思被導引到專注於良善、公義和審慎的言行。

 

我繼續當父親的小幫手到十二歲;……我對這一行依舊興趣缺缺,父親明白如果他找不到一個合我意的行當,我肯定會翹家一圓自己的航海夢,……所以,他三不五時會把我帶在身邊,跟著他到處觀摩其他行業……從此以後,觀摩優秀工匠,看著他們靈活自如地操作手上工具,變成了我的人生樂事之一;我從中受用無窮,……當動手做實驗的想法蠢蠢欲動時,也能組裝一些實驗用的簡單機械。

 

開始印刷學徒生涯

我從小喜歡看書,只要手上有一點點零錢就會拿來買書。……由於我愛書成癡,父親最後決定讓我從事印刷工。……我很快就大幅精進了自己的印刷技術,操作自如,成為哥哥得力的左右手。……透過熟識書商學徒的通融,我常常可以借到一小本書來讀,我會小心翼翼地保持書籍的完好乾淨,盡速歸還。有些傍晚才借到手且必須在隔日一早歸還的書,我經常在房間裡熬夜啃讀,以防被人發現書不見了或是有人要買。

 

鎮上還有一個跟我一樣的書癡──約翰柯林斯,我跟他成了知心好友。我們倆有時候會針鋒相對,一心想要駁倒對方,卻樂在其中。不過,這種唇槍舌戰的癖好往往會淪為一種惡習,使人成為在生活中凡事反對的異議份子,變成朋友圈中不受歡迎的人物;……也破壞了與人廣結善緣的機會。……頭腦清楚的人鮮少會出現這種不智之舉(指好辯)。

 

我都是利用晚上或早上上工前的時間,來練習寫作技巧和閱讀,……當哥哥和其他人外出吃飯時,我通常獨自一人繼續留在印刷廠,我會快速吃完自備的簡單食物,用完餐後,我會趁其他人回來之前,利用剩餘的時間自修。……在學校時有過兩次算術考試不及格,所以我用這段吃飯的午休時間自修寇克的算術著作,很輕鬆地就把整本書從頭到尾讀完了。……另外,我還讀了洛克的《人類理解論》和皇港學者群合著的《思考的藝術》。

 

我取得了色諾芬所寫的《回憶蘇格拉底》,書中記載了許多蘇格拉底辯論法的實例。我深深為之折服,並加以效法,揚棄過往所採取的強力反駁與舌尖嘴利,變身成為謙遜有理的詰問者和懷疑論者。……我利用他來反駁對手使其啞口無言;所以我樂此不疲,練習不輟,套話技巧也愈來愈高明而專業,……我就這樣經常贏得了我或是我的辯論主張本來不會贏的辯論。

 

我持續使用這套蘇格拉底辯論法,但幾年之後,我就漸漸不再用了,只保留謙遜表達自己觀點的習慣當我察覺到自己的言語可能會引發論戰,便絕對不會使用「當然」、「無疑的」諸如此類會火上加油的字眼;反之,我會說,「我以為或是我的理解是這樣的」;「在我看來或是我認為事情會這樣,是因為哪些理由」;「我猜想事情會是如此」;「如果我沒弄錯的話,事情是這樣的」等等。

 

一直以來,當我有機會可以表達看法,來說服人們接受我全力推動的計畫時,這些表達方式助我良多;此外,因為談話的主要目的無非是傳達或獲取訊息;取悅或說服對方,所以我希望那些好心的明智人是不會因為我不容質疑的傲慢語氣,而削弱了他們行善的力量。因為專制獨斷的語氣往往會引起聽者的反感,反而製造對立,無法達成想要傳達、獲取資訊或取悅的目的。……他就不會全神貫注地聽你說話。……亞歷山大波普說得好:「教導他人時,不要擺出說教的姿態,提出他人未知之事,要彷彿是在提醒忘記之事。」他更進一步勸戒我們:「再有把握的事情,也要謙遜地說。」

 

我哥哥大概在1720或1721年創辦印行報紙,這是美國發行的第二份報紙(實際上是第五家),……我擔心哥哥會一概把我的文章拒於報外,所以我想辦法隱匿自己的筆跡和真實身分,趁夜深人靜之際偷偷把自己寫的一篇匿名文章塞到印刷廠門下。……哥哥在這群文人朋友一如往常現身的時候,請教他們的意見。他們讀之後交相讚譽,我在一旁聽得心花怒放,……如今,回顧這一切,我很慶幸是由他們來點評我的文章,這或許是因為他們的鑑賞力其實沒有這麼好,是我當時太高估他們了。

 

費城的新生活

暫回波士頓

(因為擔任哥哥學徒之後發生的爭執,富蘭克林在十七歲沒有任何人脈和身無分文的情況下到紐約求生,因找不到工作又落魄地渡海前往費城。之後又因為賓夕法尼亞總督意外看到富蘭克林給姊夫的回信對他讚賞有佳,想幫助他回波士頓創業。)

 

儘管父親並不贊同凱斯總督的提議,但看到我獲得這樣一位重要地方大人物的有力推薦,又看到我如此勤奮、小心謹慎,在短短時間之內就大幅精進自己的能力,還是非常欣慰。父親看到我和哥哥之間和解無望,便同意我回到費城,並且諄諄告誡我在那裏對人要謙恭,要努力贏得大家的尊重,要克制他認為我生性中好嘲諷和誹謗的傾向。

 

我有一段時間在各人原則(吃素)與愛好之間躊躇不定,直到我看到一條條小魚從被剖開的魚肚取出時,我心想著,「你們可以吃小魚,那麼我實在看不出我有什麼理由不能吃你們。」於是我大快朵頤,大啖鱈魚。……所以,做一個理性的人很方便,因為總是能找到或編造理由去做想做的事。

 

倫敦之行

(凱斯總督鼓勵富蘭克林創業,讓他搭了一年只有一次航班的船前往倫敦,到達倫敦富蘭克林才發現總督根本沒有幫他寫答應好的介紹信。)


(在倫敦的印刷廠)排版工人要求我付五先令的迎新費,或者說索取酒錢。我認為那根本是敲詐,因為我已經在樓下的印刷室付過了。……我堅持了兩三個星期,因此遭到他們的排擠,並在私下對我做了許多雞腸鳥肚的惡作劇,……雖然有領班的力挺,我最後還是不得不妥協,付錢了事,因為我領悟到只有傻瓜才會與朝夕相處的人搞壞關係。


結果,我在倫敦總計停留了十八個月。我大半時間都兢兢業業在工作上,所賺的錢多數花在看戲和買書上,其餘開銷不大。

 

在費城創業

(重回賓州的印刷業)我很快就看穿了凱默的意圖,他會給我超出之前工資非常多的高薪雇用我,就是要我教導這些廉價的生手。……一但我教會了他們,將來就算沒有我,凱默也能經營下去。儘管如此,我還是樂在工作中,把他的印刷廠管理得有條不紊,步上軌道。

 

我們的印刷廠經常鉛字不夠用,美國卻沒有鉛字鑄造工。我曾在倫敦詹姆士的印刷廠裡,看過他們鑄造鉛字,但當時並未多加留意。現在我只好想辦法製作出一個堪用的鑄模,利用現有的鉛字字母充作打印機,壓鑄出一個個鉛字,……我就是一個倉庫總務,包辦所有大小事情,簡言之,就是一個打雜的人。

 

我們最後取得了紐澤西的印鈔業務,我為此設計了一部銅板印鈔機,是美國第一次出現這類機器,我還為紙鈔刻了一些裝飾圖和格子圖案。……我在伯靈頓結交了許多紐澤西的重要人物,有些是印鈔監督委員會委員。……這些朋友後來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也在他們有需要時為其效勞。他們終其一生都對我十分尊重。

 

在陳述我的印刷生意正式公開營運之前,我要先說說我的為人處事原則和道德觀,你會從中看到它們如何對我後來的一些人生重大際遇影響深遠。……我愈來愈相信,人生要蒙福,最重要的事做人要保持誠實、真誠與正直;因此我寫下自己的決心,到今天都還可以在我的日誌上找到,矢志終生奉行不渝。

 

我們才剛打開鉛字,把印刷機裝設好,我的朋友喬治豪斯就帶了一個鄉下人來到店裡,因為它在街頭向豪斯打聽哪裡有印刷廠。……我們的第一筆營收,猶如及時雨,這筆錢比我日後賺得的每一克朗都要讓我更加開心。我對豪斯的感激也使我日後更樂意協助剛起步的年輕人,若不是他,我可能不會如此熱心。

 

那年的前一年秋天,我和那群聰明的朋友組成了一個名叫講讀社的社團,藉此互相砥礪成長,我們每個星期五晚上聚會。我要求成員遵守我制定的以下規則:成員輪流每周提出道德、政治或自然哲學方面的一或多個問題,讓大家討論;……我們的辯論是基於誠心探索真理的精神來進行,不是為了辯而辯,或是一心求勝而逞口舌之能。……我們的社團也持續了大約四十年,後來發展成為賓夕法尼亞最好的哲學、道德與政治學會。

 

……提到新開張的印刷廠時,普遍的看法是一定會關門收場,因為費城已經有凱默和布雷弗德兩家印刷廠了。但是,貝爾德博士卻獨排眾議說:「富蘭克林是我看過最勤奮的人,當我從俱樂部回來時,常看到他還在工作,而當他的鄰居都還在睡夢中時,他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儘管有自吹自擂之嫌,但我之所以如此毫不避諱地特別彰顯自己的勤奮不輟,無非是希望讀到本書的後代子孫,在看到勤奮在我身上產生的正面影響後,能夠了解這個美德的好處。

 

我們發行的第一份報紙,……有更美觀的字體,和更好的印刷品質。……報紙訂戶持續增加中。這是我略曉寫作皮毛所帶來的第一個成效;另一個影響則是領袖級人物看到報紙掌握在一個能搖筆桿的人手上,以為可以用施予恩惠和獎勵就輕易收買我。

 

大展鴻圖與第一個公共事業

我用無名氏出版了一本《紙幣的本質和必要性》小冊子,廣受普羅大眾歡迎,卻不受有錢人的喜愛,因為它助長了增加紙幣供應量的呼聲,……最後議會以多數決通過增加紙幣供應。我的議員朋友們認為我在這件事上攻不可沒,現在是回報我的適合時機,而委由我承印紙鈔的業務。……這是另一樁我靠著寫作本領而獲益的例子。……但是我現在的看法是,紙幣的供給量還是要有個限度,無限制地一味增加,反而會蒙受其害。

 

身為生意人,我必須維護信譽和人格,所以一直戰戰兢兢,不僅身體力行勤儉,也竭力不做與此背道而馳的行為。……為了證明我沒有瞧不起自己的職業,有時候我會推著手推車載著從商店採購的紙張,穿過街道回家。因此,人們讚譽我是個勤勞、成功指日可待的年輕人。

 

除了布雷福德,我在費城已經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報紙讓他財源滾滾,卻不利於我,儘管我也透過郵局派發報紙,民眾卻不知道,因為布雷弗德對我進行封殺,毫不手軟,我只好賄賂郵差私下為我送報。他的這項禁令讓我憤憤不平,我看不起他的雞腸鳥肚,所以當我日後取代他接掌郵局業務時,便不容自己步上他的後塵。

 

(當時波士頓以南的殖民地看不到一家優質書店,愛書人只能想辦法從英國購書)此時,我們的講讀社聚會場地從小酒館轉移到葛瑞斯先生的一個小房間,這是為了因應我所提出的一個建議。我們為了準備每周的討論問題,會有自己的參考書,如果可以把這些書全部集合在聚會場地,我們就能隨時參考,變得很方便。於是我們所貢獻出來的圖書,便集合成一個公共圖書館,讓每個人都能享有使用其他成員圖書的好處,彷彿每個人都擁有了全部的書。……我開始著手第一個公共事業計畫,成立一家採會員制的收費圖書館。……這是北美會員制收費圖書館之母,這類圖書館現在已成長到難以計數。……它們普遍提升了國人的談吐,使得普通的市井商人和農夫,變得與來自其他國家的大多數紳士一樣機智,或許在促進全殖民地挺身而起捍衛其權益的作用上,也有部分貢獻。

 

童年時,父親經常用所羅門王的一句箴言訓勉我,「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從此之後,我便把勤奮不懈當作取得財富和榮譽的一種方法。

 

我很幸運,妻子和我一樣力行勤儉之道。……我們不請無事可做的佣人,我們吃的是粗食淡飯,用的是最便宜的家具。……但請留意奢侈會如何溜進家庭中,然後居於上風,無視原則地恣意而為:某天早上,家人叫我吃早餐,我發現早餐裝在一個瓷碗裡,還有一隻銀湯匙!這是我的妻子偷偷瞞著我為我買的,花了他一大筆錢:二十先令。她沒有對此做任何辯解或是道歉,因為她認為自己的丈夫值得用銀湯匙和瓷碗,如同左鄰右舍一樣。這是銀製餐具和瓷器第一次出現在我們家中,後來的幾年間,隨著我們的經濟情況好轉,這類餐具也日漸增多,價值來到數百英鎊。

 

美德計畫

約莫在這個時候,我構思了一個大膽的艱鉅計畫,來完善自己的品德。我希望過一個隨時隨地都不會犯錯的生活,因此我會克服所有可能會導致我犯錯的因素,像是天性、習性或是朋友等。……我很快就明白,要做到趨善避惡,遠比我預期的許多。因為當我留意不要犯某個錯時,卻又常常出其不意地犯下其他錯誤;一個不留神,我們就會被習慣牽著鼻子走;我們的喜好有時候強過理智。所以,我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只是理智上堅信著完善德行是為了我們好,還不足以阻止我們犯錯,而是必須棄絕不良習慣,養成良好習慣,才能持之以恆地將正直的言行持守到底。基於這個目的,我想出了以下方法。

 

我要求寫給自己的美德清單必須清楚明瞭,因此採取多羅列美德項目,訓誡言簡意賅,而捨棄少列言繁的做法。這十三項美德分別為:

節制(Temperance):食不過飽;酒不過量。

靜默(Silence):只說對人對己有益的話;不做無聊的閒扯。

秩序(Order):物歸其位;做事有時程表。

決心(Resolution):決定做該做的事情時,務求使命必達。

節儉(Frugality):只花對人或對己有益的錢;杜絕浪費。

勤奮(Industry):不浪費時間,致力於有用的事;禁絕所有不必要的活動。

真誠(Sincerity):不耍詭詐;心思純正;說誠實話。

公義(Justice):不做冤枉害人之事,善盡救人濟世的本分。

中庸(Moderation):避免極端;克制以怨報怨、加倍奉還得烈怒。

清潔(Cleanliness):保持身體、衣服和住所的乾淨。

平靜(Tranquility):勿因芝麻小事、常見和不可避免的事故而心煩。

貞潔(Chastity):除為健康與繁衍後代,實應節慾,避免毀損自己與他人的平靜與名譽。

謙虛(Humility):效法耶穌和蘇格拉底。

 

我的目的是把這十三項美德培養成習慣,但我判斷同時操練力有未逮,最好一次只專注在養成一項美德上。……直到我順利養成這十三項美德。……我的操練順序就是上面這張清單的排序。

 

我做了一個小本子,一項美德占一頁。……每天在做自我省察時,只要發現我在哪項美德上犯了錯,就會在此美德列對應得星期欄位上標記一個黑色汙點小記號。我決定每周密切關注一項美德,一項接一項依序執行。……我驚訝地發現,我犯下的過失竟然遠遠超出自己的想像;但是看見它們一個個被消除,我也感到無比滿足。

 

raw-image


整體而言,雖然我曾充滿雄心壯志地想要達成完美的品行,卻仍難以企及,但是比起從未嘗試去做,我很慶幸曾盡己所能去完善自己的德行,而成為一個更優秀也更快樂的人。


大家咸認我是個驕傲自負的人。……不管是討論哪方面的話題,我常常得理不饒人,表現得目中無人,他舉了幾個例子讓我心服口服。我下定決心要改正這項惡習或愚行,所以我把「謙遜」加進美德清單中,賦予它更廣泛的意義。……我禁止自己嚴詞反駁其他人的觀點,以及斷然堅持己見的習性。……如果出現別人堅持的事情在我看來是錯的情況,我不會逞口舌之快馬上反駁對方,指出其中的錯誤,反之,我一開始會說根據觀察他的看法,在某些狀況下會是對的,但就現況來說,我有不同的看法云云。……我很快就察覺到,這種言行上的轉變所帶來的好處,……有助於我的意見更容易被人所接受。……後來我當上議員,也能在議會產生重大影響力。

 

事實上,在我們的天性中,驕傲是最難馴服的。我們再怎麼想辦法去隱藏它、對抗它、擊敗它、抑制它,它依舊存活了下來,而且不時會現身。

 

「自由」是因為養成美德習慣後,可以讓人擺脫惡習或惡行的挾制。

 

窮理查年鑑

我用筆名於1732年出版了第一本年鑑。這本年鑑持續出版了二十五年,一般稱之為《窮理查年鑑》。我絞盡腦汁史年鑑內容兼具趣味與實用性,而風靡一時,讓我大發利市,每年銷售近一萬本。……主要是反覆灌輸勤奮和節儉致富的觀念,並由此養成美德。但要求生計窘迫的人隨時保持誠實的言行格外困難。

 

我的辦報原則是,保持戒慎恐懼,不刊登任何帶有誹謗言論和人身攻擊的文章,這種行為已經在最近幾年使我們國家蒙羞。

 

我第一次受到拔擢是在1736年,我獲選出任賓夕法尼亞殖民地議會的秘書。……但是到了隔年,我再次被提名時,一位新科議員有其中意的人選,所以發表了長篇大論反對我連任。……我聽說他有一本珍稀藏書,於是寫了一張便箋給他,表達我想要細讀該書的渴望,請求他能通融借給我幾天。他馬上派人把書送到我手上,我在一個星期後把書歸還,並表達我萬分感激他的慷慨出借。……從此之後,他總是在各種場合樂於幫助我,我們變成了非常親密的朋友,直到他過世。這是另一個例子證明了我所學到的一句古老格言所言不虛,「比起受你恩惠的人,曾經對你伸出援手的人,會更樂意繼續伸援你。

 

投身公共事務

我現在開始稍微把心思轉到公共事務上,不過,先從一些小事開始。城市夜間巡邏是我優先整頓的要務之一。……我提出了一個更有效的夜間巡邏方案,……我的提案獲得講讀社成員的贊同,並向各子社團傳達,但看起來卻像是每個社團自己提出來的。……催生出了幾年後的相關立法,我們的各社團成員那時候也愈來愈有影響力。此時,我也寫了一篇文章,論述火災釀成的各種意外與疏忽,也提出預防火災的方法。……由此催生出一支消防隊。

 

組織義民兵保衛疆土

仍有兩件事讓我深感遺憾,這裡沒有防衛隊,也沒有一套完善的教育系統來培育年輕人。……我決定想辦法籌組一個出於自願的義民兵團。……最後的總計人數攀升到一萬人。……我提議發行彩票來支付在下城建造砲台的費用,並在此部署大砲。我在義民兵事務上的活躍表現,贏得了總督和諮議會的認同。

 

我在1742年,發明了一種開放式壁爐(至今仍在使用)。這種壁爐不儘可以讓室內變得更暖和,又能節省燃料,因為新鮮空氣一進入室內,就會被加熱。……他(湯馬斯總督)給我一定年限的獨家販售專利權,但是我婉拒了,因為這有為我向來重視的一個原則:既然我們從其他人的發明中受惠良多,也應當樂於用我們的發明來服務別人,而且是以免費、慷慨的方式開放自己的專利。

 

公職與義務

隨著戰爭結束,……我的心力重新回到興學上,亦即建立一所學院。……學校從無到有都在1749這一年發生(即後來的賓州大學)。舉凡與工人協商,採購建材和監督工程等操煩的事務全落到了我的身上,但我非常樂在其中地完成了這項任務。

 

我擬了一項鋪設費城街道的法案提交給議會。時間在1757年,我啟程前往英國之前,……新增路燈是一項重大改善。這多虧了一位普通市民,已故的約翰克利夫頓先生,他在自己家門口安裝了一顆燈泡,來示範燈具的用途,讓人們第一次被點亮整個城市的想法所吸引。大眾也把這項利民事業的榮耀歸給我,其實這位紳士才是真正的功臣。我不過是效法他,如果我有功勞,就是我在路燈外觀上做了一些改進。……我建議用四片玻璃做成燈罩來保護燈泡,以及在燈泡上面加裝一支通風長筒來排煙,並在下方開個洞口讓空氣可以進入,加速從上方排煙。……不會像倫敦燈泡一樣,在短短幾個小時內燈光便愈趨黯淡。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些都是芝麻瑣事(如街道的清潔)……人類的幸福主要來自於每天生活中的一些小確幸,而不是那些難得一遇的好運。因此,如果你教導一個貧窮的年輕人要自己刮鬍子,而且要把刮鬍刀收好,那麼你所帶給他的幸福要比給他金幣更多。因為他會很快就把這筆錢花掉,再懊悔地怪罪自己為什麼胡亂花錢。

 

(擔任美洲郵政總長之後)我們上繳給英王的淨稅收是愛爾蘭郵局的三倍,之前從未繳交一毛錢給英國郵局。我該年為了郵局業務,前往新英格蘭出差,……雖然我從未上過大學,劍橋學院主動(還有耶魯學院)授頒我學位。雖然我從未上過大學,主要是為了褒揚我在自然哲學電學領域的改良和發現。

 

奧爾巴尼聯合政府計畫

1745年,英法再次開戰已迫在眉睫……我就防衛的必要性以及其他重要的總體目標,倡議所有殖民地聯合成一個政府。……這項計畫的命運實在離奇,議會沒有採納,因為嫌其太過君權主義,而在英國,則認定它太過民主主義。……面對纏身事務,統治者一般多不願再自找麻煩地為新計畫的內容和執行煩心操勞,因此最佳的公共政策很少是出於高瞻遠矚而獲得採納,而是出於情勢所迫不得不然。

富蘭克林的政治漫畫,強調殖民地團結的重要

富蘭克林的政治漫畫,強調殖民地團結的重要


歸根究柢,這些公共事務論戰都要歸因與領主,……每次要徵收費用以保衛轄下的殖民地疆土,他們便使出令人咋舌的卑鄙手段,命令其代理人不准通過任何必要的課稅法案,除非法案明訂不對其龐大財產課稅。

 

因為大量敵人在此盤據,總督命我籌組軍隊以及興建一道堡壘防禦工事,來保衛當地居民。……我們開始規劃堡壘的興建,以及圈地劃界,周長為455英尺,需要455根木樁一根根接排,每根木樁直徑達一英尺。

 

電學實驗成就

我們的圖書館公司收到了倫敦皇家學會會員柯林森先生寄贈的一支玻璃試管,裡面還附了電學實驗說明書。我迫不及待地馬上重複我在波士頓所看到的實驗。……我寫的一篇文章中,論述了閃電和電流的同一性,……總之,一段時日後,我的論文才在英國受到廣泛的矚目。本書的出版得罪了諾萊神父,他是法國皇室的自然科學導師,他提出並發表了一個電流理論,在當時蔚為風行。……基於種種考量,我決定不為我的論文辯護,我認為與其為舊實驗辯論不休,更好的作法是趁公務之餘,另作新的實驗。……我的書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爆紅,家喻戶曉,要歸功於達利巴德和德洛爾兩位先生的實驗,把閃電從雲中導引到地面。……我沒有提出申請,就在他們的推選下獲得成為皇家會員的殊榮。

 

出任賓夕法尼亞赴英請願代表

議會終於體認到領主的冥頑不化,綁架他們的代理人履行其指示,不僅不符人民的利益,也有違效命英王的原則,於是決定指派我出任議會代表前往英國,提交及捍衛請願書。

 

致富之路

浪費光陰,就像窮理查說的一樣,是最奢侈的揮霍。

人若起得晚,整天都匆忙。

勤勉是幸運之母。

一個今天值得兩個明天;什麼事情明天該做,今日就先去做。

第一等惡事是躲債,第二就是說謊。

你不聽理性的忠告,他就踹你膝蓋骨。

 

短評:

富蘭克林這個名字耳熟能詳,但除了電風箏實驗對他的了解也不多,會借來看是因為查理蒙格非常推崇富蘭克林的自傳。他的文筆確實相當流暢引人入勝,看完伸伸佩服富蘭克林真是個通才,對各種不同領域的難題都有獨到的見解,而且又擅於溝通和自省,真是難得一見的人物。

raw-image


26會員
93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孝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放手,不放養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湖濱散記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帝國記憶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美國眾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