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理查年鑑閱讀心得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窮理查年鑑閱讀心得

 

各位好,這次想跟各位介紹一本很精簡的小書,美國開拓時代班傑明富蘭克林寫的窮理查年鑑,內文的主體會由富蘭克林開個寫的俏皮話,加上一日一格言的形式進行,主要觀眾設定的是以普羅大眾為主,因此都很容易進入,但因為當時依然有一些科技文化的限制,因此有些有關健康的建議,和現代醫學的普遍認知不太相同,甚至有相違背的地方,我認為在這部分需要慎重的了解後,再與自身健康衛教概念權衡,但完全無損於他主體的完整趣味與價值

 

我曾經替國語日報的書房版寫過一篇簡短的小介紹文,似乎也寫過一次很簡短的分享文,這次希望用一個更大的篇幅和最近的閱讀與學習完整自己所得到的學習,這一次,我閱讀的中譯本全名為"窮理查年鑑:地表最賣的格言智慧, 和<<聖經>>一樣歷久不衰!",自己相較之下,比較喜歡原小標題的簡潔和意思傳遞,這本小書隨著富蘭克林出版的年曆深遠影響整個美國,記述前後約略有三十年的時間,直到富蘭克林身體比較不好為止,因此每一個章絡的格言風格都不太一樣,很有從青澀進入成熟乃至智慧圓通的體悟,而在往後的時代裡深深影響後世的人們,當代哲人們如同查理蒙格,都非常明確的表示,自己有受到富蘭克林價值觀和自我概念的啟發,才開始自己往後的生命經歷與心性旅程

 

我想在進入主體的小格言和世界前,由我們一起對當下閱讀著的這個靈魂,透過一些自問自答來觀察一下自我,了解真實的我們究竟有什麼偏好的思維方式和智識,後面介紹的書籍,"1日1問的答案之書:10秒提問習慣, 7天後開始好事不斷, 365夢想成真!"是由一天問自己一個問題,去找尋一些專屬於自己生命的色彩,我覺得是滿有意思的挑戰,因此選了九,十月份的十個問題,把他放在我們進入正文之前,並在簡短的引述後開始挑戰

 

我想先以心學的格言 君子之學,務求在己而已 王陽明/傳習錄當引文,用我想了解我自己,我想做好準備開展我未知的旅程,作為十個問題的開端,我想任何閱讀學習和努力生活的體悟,都是為了對自我有更深的闡發和有更美的自我實現,純粹由外人傳述的事物,無論再字字珠璣,如果沒有進入到我們的心坎裡頭,那終究也只是對生命的浮雲過客而已,我想我們能求之於心而不斷珍藏的語言反思,才是我們一輩子應該珍惜擁有的價值,專屬於每個人,無比,無比珍貴的事物

 

1.你想將玩心發揮在什麼事上

2.你想和哪些人建立關係

3.該用甚麼話語傳達自己的想法

4.你想將行動力用在甚麼事情上

5.你想分享甚麼創意

6.待人處事如何更圓融

7.即使毫無勝算也想做的事

8.你想信任具備甚麼特質的人

9.如何讓自己更耀眼

10.你有哪些堅持

 

我覺得呢,這些回答的好壞,不用邏輯,無關對錯,我想能用儘可能多且細節的描述寫下來,那些都是你的所好或做的很好的事情,寫的短或想逃避的或腦門一想就疼的難受,可能就是你曾經經歷過的挑戰和值得正視的短項,不太了解,或依然正在賣力克服的目標,因為這些未知,而在恐懼的緣起後存了一律,當我們寫完所有我們擁有你與我害怕,逃避或珍藏的事物後,也許我們統整出來最想對周圍人或你深愛的人說的那一句話,就是珍藏在我們心中的格言,也是我們一生應該珍惜的寶藏,我們一生有可能見到許多偉大的人事物,但透過實踐自己生命珍藏的事物與核心價值觀來圓滿自己的人生,但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己無比喜歡且深具意義的人,我想這件事比看過任何一本典籍,上了任何一門課程都重要

 

我也很希望能將自己每天正念冥想中對自我行為的期許,和希望自己每天能做到的小目標放在附錄的筆記欄,當作自己的小小反思,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無比重要的,不只對自己,也是對這個世界而言,如果每個人心中珍藏的格言和美好的心,能夠讓自己每天都很快樂和勇氣去面對挑戰,我想眼前所有的一切都不值得畏懼,也正如心學認為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聖人,禪宗和各宗教所謂所有典範在我們心中,也或許是我們心裡都住著一個以自己為名的小小偉人,只是我們還沒發現而已,我們能透過不斷的了解自我,反照這個世界,學習應該珍惜的事物,讓我們找到不斷往前進的旅程和灑滿珍寶的安心之弟

 

接下來我們進入窮理查年鑒的世界,富蘭克林本身是個博學且完全跨領域學門的通才,在他的世界裡,沒有A非得使用B方法處理的方式,他所有的思維過程,完全在於對自我價值觀和信念的遵守,而俱備開拓時代實事求是以及實務至上的通則,在信譽和敬業上,他也主張應該用最高的道德標準看待,並認真投入自我的信用追尋,以下是載記他對人生的十三項原則

節制 慎言  秩序 果斷  簡樸 勤勉 誠懇 正直 中庸 整潔 冷靜 貞潔 謙虛,他所有格言的第一篇,也應該是他最年輕時候寫的一篇格言是,"窮理查教你變有錢人" "荷包一輕,心裡添重擔",這篇格言我覺得滿反映當時富蘭克林希望吸引群眾關注的想法,是以發財為吸引點,其實非常有趣,後面我在放幾篇自己喜歡他年輕時的格言,希望大家都能品鑑看看,可能是很有趣的

 

"舌根莫亂嚼,大禍從口出"

"天下沒有渺小的敵人"

"姑息壞胚子,結果反咬你一口,讓他吃苦頭,馬上乖的像條狗"(這個拿來中文講,意外也非常的流暢,很神奇)

"小心在意回鍋肉,莫要輕忽宿敵來低頭"(沒有大事發生,要宿敵突然改性,也不太容易,富蘭克林可能對這件事情可能很有體會)

"藉酒可以找靈感,最後還得靠水清醒定方案"

"想跟壞蛋打交道,名譽利益皆不保"

"做事不要怕太晚,但也不要衝太快"(如果以開創性的工作為

例,我覺得在潮流中領先半步可能是大優勢,完全跳脫時代,要等整個社會反應過來,可能就太晚了,投入的資本可能不太能當下回收,就很難繼續維持)

"勿傻,勿精,但要智慧能分明"

"路上有屍骸,老鷹就飛來,良法靠得住,人人遷來住"

"管好你的店,你的店就會保住你"

 

以及一些以後自己蒐羅喜歡的格言

"能安身立命,比能寫書更聰明"

"世界上最聰明的問題,就是我這麼做,能成就什麼善"

"拿人說笑,數敵不少"

"要尊敬所有人,要服務多數人,要熟識少數人,當摯友忠於一人,別樹立敵人"(這句話我認為真的很有深意,很有智慧,很希望我自己能一輩子如此努力)

 

通才是能對這個世界有最深刻認識的方式,我深深地認為,如果有人回答我他對人的心理一竅不通,卻能將一個很大的企業在當經理人的過程把企業經營的有聲有色,我心理也許會有很深的存疑,一個沒有和其他更深入領域相連的決定和認知,除了學術問題,幾乎是不存在,現今社會包含法律,退休制度,房地產業,工商進展,醫療選擇,股市債市,人情義理,工程製造,我們都是在腦中建構了一個大略的模型,再加上自我的詮釋,去解答他,我們會按照一定的多巴胺獎勵迴路或避害迴路進行選擇,我們的能力與敘事系統共同構築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

 

如果我們心中有一個很明顯的模式,以較功利的模式為例,比如說一定要做事非常快,非常大,非常有名,非常有錢,我們可能就會吸引並趨向某些共同的心理誤區,而因為不同大小的激切欲望承受相應的結果,有些事情錯了一次,興許能改,但如果我們見模的經驗完全是錯誤或難易度超出心智邏輯以外的,比如透過不斷透過高交易成本或佣金的賭博暴富,或大眾透過複雜衍生商品或經銷高抽成再投入的生前契約,那很多生命的不確定性,一定會因為風險的未衡量出現,這些結果也許的確是高報酬的,但那些不確定或難以量化的傷害也勢必得衡量

 

如果我們心中的決定模式是以自我看重的生命優先順位,舉正向內向追尋的詞彙為例,如家庭,自我成就,美德,對伴侶承諾的愛,對正向追求的肯定,高品質陪伴,自己生命的志向,健康,富足的心,感激,那以這些事物構築的敘事很顯然會去著重,並發現生命裡諸般有關自我的契機,那這樣自我生命的途徑顯然會有很多的不同,相對於外在尋求的方式,而會有向內探尋者獨有的收穫

 

如果將所有生命裡好壞所有的問題統彙後,以前半生與後半生,攸關生命發展的主要問題為例,房貸,勞保,開業,裸退,FIRE,但在財務上可能影響深遠的決策,都依然建立在要對自我有很深的了解,包含預期報酬,消費習慣,必須開支,人生生活重心,甚至有些更深層思考包含勞保月退是否得以維持的合理性,需要在心智清明且條理清楚的情形下,並以數學和所有生物,物理,常識,心智耐受度上不相違背的狀況下進行考慮

 

相對於富蘭克林所在的世界,我們活在一個資訊更多,社會環境更嘈雜,更多選擇,也面臨更多挑戰的社會,我們每個人面臨的問題,絕大部分都跳脫於1+1=2,一隻羊有幾隻腳這類型的代數問題,而進入一個更需要多元價值判斷和思考的情境,我們能不能在離開學校以後,終其一生,也許直到接近九十,一百歲的年齡,都仰賴自己原先的思維模式而不再進步,我想在這個當下答案是很肯定,人一定是需要向前走的,我們不能像古語所云般"故步自封",甚至被自我設下的框架所綑綁,而自我放逐到精進之外

 

在這個世代,絕大部分的人都需要面對更多來自AI先進科技以及跨國競爭的問題,我們勢必得找到自己學習進步,去克服社會挑戰,並實現自我的能力,那些能力也許都不是口耳相傳就能體會的,而是能對自我固有的模式,捷思的策略,甚至要逆著整個生理機制去克服,隨著年齡僵化並被裁減過的神經途徑,這也許帶著些痛苦以及挑戰的門檻,但現今的腦科學提出,我們的這一輩子至死之前都具有想當的神經可塑性,去打造我們生命裡新的連結,並開始新的生活,我們也許都仰望著星空花海裡的往昔典範而興嘆,但我們每個人都有打造自己不凡生命獨特的能力,畢竟偉人不能替你而活,星辰月亮也不能替你而活,只有我們會為同為自己所珍惜的事物流淚,會想為自己的人生坦程努力,在這點上,我們有無比大的責任,為這個世界過好我們的人生,並學會一切為了過的更幸福所需的知識

 

因此我們向著歷史學習,向著尊敬的師長前輩學習,向著後進新秀學習,最終我們看向自我,去反思自我生命裡應當留下什麼,我們應該依循著什麼,去往幸福的彼岸,並在永遠安眠之前,成為自己一輩子最好的夥伴,無論有沒有功成名就,我覺得每個活在社會上努力奮鬥的人,都值得無數的掌聲,活著,並朝著聖賢所在的地方努力,這件事何足可貴,起心動念也無比的值得珍惜,希望我們都能因為這個奮鬥的過程,擁有獨一無二的旅程和收穫

 

我想在文章的尾聲,推薦一本有關體察腦與生活方式互動的書,"順著大腦來生活:從起床到就寢, 用大腦喜歡的模式, 活出創意、健康與生產力的最高生活法",書中的故事情境可能讀起來會有點小啊砸,但能夠按照大腦設定的模式,並體察情緒的變化,做很多決定時,就不太容易被自己內在的慌亂模式推著走

,而能對自我有更高的展握,並擁有自己想要有的生活

 

謝謝各位的閱讀,希望這些格言對於你我都有些小小啟發

...............................................................................................................

以下是我的正念摘記,我常常會當作自我實現的準則,希望能跟大家分享

 

1 我能專注在自己的前方

2.我能善待自己,也善待周圍的人

3.我能發現這世界終極的敵人與解答都在自己身上

4.我能把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當作最重要的事情,一如生命最寶貴的事物

5.我能尊重自己與和自己不同的人,若在關係會摩擦傷害到彼此,就疏遠到能維持禮貌的距離

6.每天比過往做的更好,更有智識一點點就好

7.能理解周圍人的辛苦與不易

8.能在自己專擅的地方投入並熱在學習學習的方法

9.理解世界不是由單一且表淺的事物構成,而能追求原理與本質的學問,而不被學門或人為的屏障所困

10.能理解自己應當遠避的環境,喧囂與人事物,而在應當投入的地方鑽研,避免讓自己陷入迷惘或消耗的人事物中

11.好好的學會愛與被愛的方法,再喜歡上另外一個人

12.能妥善的管理金錢和時間,去發展和喜愛自己喜歡的人生

13.在不影響別人的狀況下,發展讓自己快樂的興趣所在

14.能在浮躁喧囂下,找到安定的方法

15.對事物持衡且有耐心,且避免落入極端的意識形態

16.能從其他人的錯誤與世間變化的歷史中學習,而不剛愎在自我的框限

17.在專業中探索為自己與交換的所需者共同且最大的利益,並追求服務上的卓越

18.能了解自己不擅長且不應自我欺騙的地方,並找尋能對自見之明有更深的認識方法

19.能夠理解這個世界是無奇不有的,能對這個浩大的世界懷抱好奇心與無止盡的探求

20.了解人能追求最好的關係,就是把自己活的璀璨,再將正向的力量外溢給周圍的人

對自我成長,個人寫作與價值型投資有深刻喜歡的人,現於國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