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備受爭議的最佳影片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以如果我不夠黑,我也不夠白,也不夠男人,那你告訴我,我是什麼?
  《幸福綠皮書》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劇情片,維果.莫天森及馬赫夏拉.阿里主演,由真實事件改編,描述1962年一位牙買加裔的鋼琴家雪莉博士與司機兼保鑣東尼兩人深入前往美國南方保守區域作巡迴演出(此處的保守應指的是種族主義,越保守表示對於有色人種的歧視與偏見越深),一路上所遭遇到的事情。
  劇情主題雖然有點嚴肅,但看的時候卻不會感受到沉重,原則上都可以猜得到它的後續走向,兩人的旅程勢必會遭遇到許多歧視與困境,像是被警方拘留、被餐廳拒絕進入等等。而一開始會覺得雪莉博士是一個要求蠻多的雇主,但後來才知道很多是因為雪莉博士的生長背景還有身為黑人的困境,而兩人也在朝夕相處下而漸漸理解彼此,成為交心的好友。
  劇名"Green book"(中譯綠皮書),指的是一本介紹對於有色人種友善的店家或安全的旅途指南,可見當時黑人在那個時期所面臨到對於社會的壓抑與排斥,Green 這個字眼更像是一種諷刺,諷刺當時黑人處處是紅燈、限制的困境。而電影也提到了一些大眾對於黑人的偏見,劇中將古典音樂這種高雅分類為"白人"的音樂,而像藍調、爵士這種被視為"黑人"的音樂。雪莉博士身為黑人,擅長演奏的卻是他們所謂白人的音樂,他彈蕭邦、莫札特,但沒聽過Chubby Checker 的歌(美國搖滾歌手);它有教養,沒吃過炸雞,然而雪莉博士的膚色讓他即使有出色的演奏能力獲得了掌聲,下台之後卻也得不到尊重、雪莉獨特的生長背景與特質也讓他無法融入黑人的族群,甚至因為他的性傾向不被他人所認同,「所以如果我不夠黑,我也不夠白,也不夠男人,那你告訴我,我是什麼?」,劇中雪莉提出的質問不僅讓東尼啞口無言,也達到整部劇的高潮。
  上述是單純從一個觀影上的感想,這部劇雖立意良好,還獲得奧斯卡提名,但這部劇也存有一些爭議,主要是因為種族的描述視角,劇中對雪莉本人的描述有著相當大的差異,雪莉博士曾積極參與黑人民權運動,與馬丁路德是好友,更不可能沒聽過黑人音樂。而劇中由東尼教雪莉吃炸雞,保護雪莉嚇跑竊賊等劇情,展現出好萊塢這種白人英雄主義,這部劇展現出由一個心胸開闊的白人帶領黑人走出世界的感覺,而這部也被人詬病是一部讓白人感覺良好的片。
  其實在看過這些爭議之前我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問題,但在看過這些爭議,我才驚覺原來自己早已在無形中被影響,讓我忽略了種族歧視從來都並不是一個能輕輕提起跟放下的事情。種族歧視是一個複雜且敏感的議題,敏感到連電影裡面的製作團隊、描述的視角都會被大家檢視;敏感到連我在書寫的當下都在思考自己的觀後感是不是沒有問題(明明只是自己想分享感受,卻好像壓力山大)。這部片若沒有獲獎也許便不會有如此多的爭議,但正是因為他獲獎了,讓他被大眾檢視他是否確實是一部能夠帶動族群融合的電影,而不是被過譽的電影。
  
    這位先生
    這位先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