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這裡是Eve,一個電商打工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前言

嗨!這裡是Eve,一個電商打工仔。
我的年紀說輕不輕,剛好打過幾份工,主要是在迷你公司替老闆打雜。
你所想過關於小電商的工作,除了帳務,我大概都摸過一點。小電商有小電商的好處,小電商通常一人身兼數職,你要處理訂單、客服、包貨、行銷、做圖……哩哩叩叩一堆,你會學到非常多的事情。很多人學一學後就自己出來做了,相比實體店面,電商還是很好入門的,但是不包括我,我只是一個打工仔。
可以說我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深入,大概就唬得住迷你公司的老闆而已。打工的這幾年,我有一些小心得,其中一個心得是:職場生存上專業能力並不是太關鍵,關鍵是你能不能唬得住你的老闆和同事,讓他們覺得:「哇,Eve也太厲害了!」。啊,大公司適不適用我不曉得,歡迎你告訴我。
我想和你分享一些這些年小電商的心得,嘗試看看能不能也有能力唬住你。

我是誰

好問題!我沒有驚天動地的學歷經歷,只有一張會唬人的嘴。簡單介紹一下我的來歷,但我其實有點害羞,請原諒我不能把它全部寫出來,絕對不是因為我的經歷太不好看的緣故。
我畢業於二流大學的工學院,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網拍出貨人員。當初還是新鮮人茫茫然、大學學的其實並不喜歡,只想著先隨便找份工作加減做,誰知道就此踏上電商之路。
關於我的第一份工作,真的是說來話長。這位老闆極盡壓榨員工之能,同時也帶領公司倍數成長,他絕對是個好的經營者,但對於員工則是(自動消音)。
之後陸續接觸到行銷、營運等工作。當時接觸的第一份行銷相關工作是Google AdWords(Google Ads以前的名字),內心充滿慌恐,對著螢幕上的表格和名詞滿臉問號,轉換率?跳出率?頁面瀏覽數?完全搞不懂那是什麼東西,我真的有能力勝任嗎?
老闆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摸清楚AdWords,一個禮拜過後,老闆只讓我做一件事:按下廣告開始的按鈕。當時還是22歲大學畢業菜鳥、又不是本科系的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當下的感動。
廣告開始投放,顧客的每一次點擊都是真金白銀的新台幣花費,我非常非常緊張。萬一投入的廣告費用沒有辦法換成營業額、一個點擊要1元新台幣也太貴了!對,當時的關鍵字廣告還在很便宜的時代。
雖然我總是忍不住抱怨這位老闆,但我還是很感謝他當初領我進門,讓我正式踏入電子商務這條路。也不枉當時只領行政院基本薪資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假日無償加班還沒有加班費了。
咳!如果以後有機會,咱再來聊聊關於我的第一份工作吧!

我會哪些

只要你是小公司、想創業、想做網拍、替人打工,我想我都可以幫助到你。
說到最熟悉的,果然還是蝦皮了吧,蝦皮無疑是台灣目前最大的購物平台之一。即使蝦皮被很多人抱怨,但如果你想要入門網拍,他絕對是首選。
先說一下電商的賺錢公式:流量×客單價×轉換率。
其他項目姑且不論,光是「流量」這項,蝦皮就遠遠超越其他平台。之後你只需要一點點經營技巧、甚至只要會上架商品,就可以在蝦皮獲得第一筆訂單。
有些小賣家可能會抱怨蝦皮抽成太高。但我必須告訴你,你把蝦皮抽成的費用拿去自行投放廣告,效益可能還不及蝦皮自然流量的一半。這部分見仁見智,有的賣家本身自帶流量,那就不需要用到蝦皮的自然流量。
通往成功的路不只一條。

變化迅速的電商產業

2020年疫情大爆發,全球電子商務年成長27.6%。相信你還記得2021年5月份,台灣疫情開始延燒時,物流大塞車的「盛況」。
不光光只是疫情,電子商務本身就是變化非常快速的行業。我們賴以為生的廣告平台,Google及Facebook,他們的演算法幾乎每一季就有一次大變動。現在已經不是一套技能吃一輩子,一套技能能吃一年就要謝天謝地。
我在2015年時投放過Google及Facebook廣告為期一年,當時的介面還算簡單;2021年再度點開後台,介面已與我當初看到的截然不同,我甚至不知道要從何開始下手。況且,在我當初投放廣告的短短一年,演算法及規則就歷經了數次的大變動,每一個季度都要針對新的演算法調整策略。

流量紅利的時代已過去許久

2018年,所有電商人最廣泛討論的話題之一,便是流量紅利的時代結束了。我們不難從各種跡象中發現這個狀況:網際網路普及、智慧型手機持有比例趨近飽和、你的賣場訂單成長開始趨緩等。
在台灣,幾乎所有人都學會使用網路,市場已經發展成熟。卻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電商領域,不可避免的競爭加劇,已經不再是當初「廣告超便宜」、「隨便上架隨便賣」的時代。
你必須從其他方面著手,才能從中脫穎而出。你會發現所有人的賣場圖片越來越精緻、文案、形象、品質都提升許多。當其他人都在進步時,你已經沒有時間再守住既有市場。
這也是我正在學習並努力的目標之一。
希望透過我的文章,讓我們可以互相學習。
0會員
1內容數
嗨!這裡是Eve,一個電商打工仔。這裡等我以後回來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印度疫情以來,這裡是我經歷的、看到的、看錯的我是台灣人,這是我在印度求學與生活的第12年。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印度經歷了什麼、看到了什麼、看錯了什麼?最後,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高雄民間防疫聯盟
2021-08-05
方格子第一篇-自我介紹。這裡是,樹懶的生活。大家好,我是樹懶,英文名Sloth。 很高興能加入方格子這個大家庭, 對於這裡的一切,都還在摸索與探索當中, 請大家多多指教了。(鞠躬) 樹懶過去會觀賞電影、看書、出去玩、聊聊思考人生,以及吃吃吃吃吃,還有紀錄生活發生好笑有趣的事情。 樹懶就是懶,文章偶爾寫寫。 樹懶雖然懶,但認真懶懶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0
「徵讀」這裡是口白人餐酒吧,歡迎夜遊者這裡是口白人餐酒吧,歡迎各位,進來坐坐, 這裡沒有既定的酒單及主題, 只有我為你特別遞上的一杯文字特調。
Thumbnail
avatar
口白人
2020-12-12
【01】請問這裡是台灣版MasterChef比賽現場嗎?——《料理之王節目覆盤》(上)《料理之王》的賽制跟MasterChef相去甚遠(而且也沒有買版權),這兩者本來就是不同節目,實在不需要強逼著人家節目組硬要往MasterChef的方向靠攏,但是同為料理實境秀,MasterChef有很多值得借鑑的地方*,我們可以鑑往知來。 「我希望它未來可以是台灣版MasterChef。」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1-27
逼三小,這裡是人行道ㄟ!生活中,存在許多違規的行為,但是為了日常運作的順暢,且又沒有立即傷害的情況下,大家都會互相給個方便,我讓你,你讓我,別太過分就好。可是,像這種在人行道上按喇叭還按得如此理直氣壯的,就真的太不厚道了。
Thumbnail
avatar
洪啓堯
2020-08-19
219# 都跟你說這裡是孟加拉了!   從博物館出來再往裡面走一點,就是傳說中的「失落的城市」–Panam Nagar 這個絕美的地方遠在15世紀的時候就是孟加拉統治者伊薩汗的首都,佔地約20平方公里。當時這個地方可以說是上流人士聚集之處,往來的人高級的皇室僱員,不然就是富可敵國的穆斯林商人。這裡的地理位置剛好位於東西兩條河的中間,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