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個人成長 | 非本科系轉職進電商前可以做哪些準備?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期間,很多人的工作、生活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外文系畢業,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旅宿業,受衝擊最大的產業之一。在被資遣後,我認真盤點了我自己的優勢,發現以我的能力還不足以成為難以被取代的角色,所以我開始研究對我來說一個新的領域,電商
在疫情開始後,電商成為了一個逐漸熱門的詞彙,眾多企業也發現了光是依靠實體店面是難以撐過這次疫情的,也開始紛紛發展電商,藉以彌補線下營收的損失。
既然電商人才的需求日漸增加,那非本科系的畢業生可以怎麼去切入這塊領域呢? 這篇文章的寫作角度主要會從無相關經驗的新手出發,讓沒有方向的新手可以有一個目標往電商的路前進。
考取Google analytics、Google ads的證照
在數位行銷的領域中,Google提供了許多資源如同GA分析、Google ads的證照,尤其是GA證照,相當於電商領域的叩門磚,大部分擁有獨立網站的電商都是使用GA來分析網站流量的。GA和Ads兩個證照的考試都是上Google的網站聽課程並通過考試就可以拿到囉,但是有一定難度,需要花時間準備。
Google ads證照也建議可以一起拿,但是要一進入電商就操盤廣告部分較為困難,這會牽扯到素材優化、ABtest、研究關鍵字以及預算等等,這部分較為繁瑣,新手通常無法立即上手這塊領域;Facebook也有提供廣告相關證照,考證照時是需要費用的,但是卻有另外提供免費課程喔! 這部份資源都可以好好把握。
學習使用PS、AI等美編軟體
儘管你/妳並不是要成為美編人員,還是會建議至少要會使用其中一種軟體,在電商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好的主圖才會吸引人點進去看商品符不符合消費者需求,不管是自己做或是有另外的美編人員,自己懂一些簡單設計概念都可以在商品呈現上更加得心應手,和內部美編人員的溝通也可以更順暢
在網路上有很多線上教學資源,建議可以購買一門基礎課上了解去背、修圖,並嘗試利用區塊、文字的變化來製作出商品首圖,其實就很夠用囉!
大部分首圖是以商品實拍圖搭配文字設計而成
為自己辦一個電商平台帳號:如蝦皮、掏寶、Amazon
以台灣最大的電商平台蝦皮來說,大部分電商公司或多或少還是會分配資源在蝦皮上面,畢竟自帶流量的平台還是值得去經營的。所以為了瞭解電商平台怎麼運作,最好的方法還是去辦一個帳號,嘗試在上面買賣,去了解這個平台使用上的優缺點、了解這個電商的物流金流會怎麼運作,對於不了解電商,甚至是從未線上購物的人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掏寶、Amazon則是對應到跨境電商的部分,跨境電商目前都有很完善的物流、金流處理廠商,可以說阻力小了很多,但是依舊會有需要注意的部分,之後有機會再整理起來和大家分享,目前在跨境這方面我也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廣泛閱讀、吸收資訊,培養對時事的敏感力
自從電商蓬勃發展以後,我們的月曆上開始多出了一些原本不在上面的節日,如雙十一、雙十二等節日,再加上母親節、情人節等電商必爭之地,行銷手法想的比別人更快更有創意成為了獲利的條件之一。平時固定養成吸收資訊、廣泛閱讀的習慣,可以讓你/妳在這種時刻,素材切入的點比別人更廣、更深。
又或者以最近IKEA的蠟燭行銷為例,雖然影響時間沒有長到需要去購買蠟燭來使用,更何況現在人人都可以使用手機當手電筒,那則貼文依舊引起很大回響,甚至隱約帶給人一種IKEA什麼都有的品牌形象,這就是即時吸收資訊並轉化運用的成果之一。
但是要注意的是,行銷是一柄雙面刃,若是使用了對於民眾來說敏感的話題行銷的話,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剛接觸電商領域的人可以試著利用生活上的事來寫一個行銷文案,並用這種方法去練習,培養自己吸收、轉化資訊的能力喔!

雖然說是非本科系,但是行銷領域要行銷的對象也是人,所以對科系的限制並不那麼的大;行銷的手法也有很多種,自身科系的專業也是會有機會可以用得到的!
這篇只是簡短的分享我在進入電商領域前所做的準備,若是有其他想法也可以在留言區一起討論,目前我也還在這塊領域學習,希望可以一起成長。
我是太陽系居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