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你認識另一種德國:《謹慎又柔情,德國人的故事 》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Credit Unsplash
《謹慎又柔情,德國人的故事 》作者宇文榎曾多年在德國求學、工作,結識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士,藉由自身觀察與周遭友人的人生故事,以平民的所見所聞撰寫出這本德國文集。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德國旅遊書,這本書更偏向以平民角度來陳述德國從歷史吸取教訓逐漸進化的演進工程。閱讀這本書,並不會得到甚麼私房口袋旅遊景點,相反的,我看到了德國歷經兩德統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背負希特勒屠殺納粹等等不堪,政府如何與過去和解?人民如何學會包容?如何學會追求自由與正義?
柏林圍牆將國土切割成兩半,早些時候我只涉獵這段歷史的來龍去脈,未曾深入研究這段悲慘歲月對東德人帶來的不堪與痛苦。書中提及,作者友人的嬸嬸當年就讀高中時,私下加入反政府的秘密社團(類似地下學運),卻不幸被秘密警察逮捕,社團成員被嚴刑逼問,審判結束後會依照涉案程度來判刑,入獄、停學等,即便無罪釋放,未來也將成為企業黑名單而導致求職不順遂。在這裡就可以感受到當年東德人言行皆受到政府的限制約束,甚至連要採買民生必需用品也需事先申請,於指定日子在發配所排長隊領取。但也因為東德政府的壓制,東德的知識水平與經濟發展不若西德,因此在兩德統一後,西德人無法接受東德人缺乏工作效率、落後的開發水平拖垮西德,甚至以「Ossi」(東方的鄉巴佬)來諷刺東德人。
我認為兩德統一是促使德國更重視人權精神的原因之一,在德國基本法的第一條開宗明義指出「人的尊嚴不可受到侵犯。尊重與保護人的尊嚴是國家必須履行的義務。」深受政策影響與催化下,德國人十足捍衛自身權益,除了人民可以因良心而拒絕當兵,在職場上若遇到侵害自身權益時,勞方會主動尋求工會協助來捍避免遭受不法傷害,因為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負責、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爭取福利,德國精神體現在罷工事件,有別於激進的罷工行為,德國人以一貫的冷靜與務實為之,例如。從這裡就可以觀察到德國人勇於為自己發聲,反思我們台灣人,在職場上被壓榨甚至超時加班、忍辱負重接受不合理的職場要求⋯⋯,我相信台灣很多企業主都明白「雇主如有於工作時間以外,以通訊軟體、電話等要求勞工工作,仍應認屬工作時間,並受勞動基準法有關工資、工作時間、休息、例休假規定之規範」,但大多企業主依舊我行所素,難道身為勞方的我們還要繼續被奴役性格牽著走嗎? 面對慣老闆,我心中也常翻白眼,但我明白我們無法輕易改變他人思想,唯有如德國人一樣理性務實地與資方(白話點就是上司)溝通,將累積多時的不滿情緒擺在一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來化解職場矛盾、撥亂反正,但也要懂得尋找另一條出路,畢竟不是每位老闆都能心胸開闊樂於接受建言,我倒是很欣賞「此處不留爺 必有留爺處」的瀟灑自得。
書名的「溫柔」這二字,我自己解讀是善待並尊重人類與動物,這一點可從德國人日常窺探一二,如:在2002年開創世界先例,成為第一個將動物保育法列入國家大法的國家,若把小狗用鋁練栓在自家門外(即使僅約10分鐘)就算是違法,更別說是棄養了,這是重罪,除了三年監禁還得罰上數千歐元的罰款。另外,秉持尊重人權來支持多元成家,科隆就是公認的同志第三首都,每年七月的第一個周六會舉辦為期兩天的同志大遊行,雖然德國是世俗的基督教國家,但政府可以理智地區分宗教與現實的差異「社會的穩定必須建立在對於人的尊重,否則將會帶來爭端。」再加上德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只要你的生活方式沒有造成別人實質上的傷害,你就可以得到百分百的自由與尊重。
總結並統整我從這本書獲取的新知,德國最核心的價值就是講究人權與正義,這一點無庸置疑,但更讓我佩服的是德國政府倡導父母要「從小」教育子女要尊重別人的底線與決定、捍衛自己、培養包容大度的胸襟,也就是說自幼培養小孩一生的邏輯思維與習慣,並願意發自內心、不會怨聲載道,以此做為國家與人民執行的目標。當德國人親身經歷過不堪回首的慘痛歷史,與過去和解後,他們更能推己及人、展現人道關懷,此作法完美體現在對烏克蘭難民伸出援手,到火車站迎接他們住自己家中。
我認為其中之一的關鍵點在於「德國教育」,台灣的少子化日趨嚴重,已被視為國安危機,這肯定會衝擊教育體系,撇除教學品保成效不談,我想台灣父母如何落實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這將是需要嚴肅正視的問題。
本文於2022.04.25刊載於Readmoo閱讀最前線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