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對戰爭毫無興趣,但是戰爭卻對你深感興趣。(黑熊學院基礎課心得分享)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托洛茨基
本文的標題是托洛茨基,蘇聯紅軍建立者所說的名言。
也是我上了黑熊學院基礎課程後,印象最深刻的幾句話之一。
沒有人想要戰爭,不管你是什麼樣的政治立場。
畢竟戰爭僅是政治伴以另一個手段的延伸。(出自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茲的名言:Der Krieg ist eine bloße Fortsetzung der Politik mit anderen Mitteln)
而這政治手段的延伸,不管結果如何,最身受其害的往往就是一般平民,而不是發動戰爭的獨裁者。
不信?
要不要查查裕仁(昭和天皇)活了多久?
希特勒與其黨羽在戰敗前過的日子又何嘗不是奢華無比?
而相反地又有多少的無辜百姓因為他們盲目的野心所發動的戰爭而流離失所、家破人亡?
但是我相信,避戰最好的方式就是備戰。
怕小偷、強盜?
那就裝上監視器,設保全系統吧。
特別是你知道隔壁的惡鄰無不時地在覬覦你家的良田美玉嬌妻。
沒有那麼多錢的話,好歹你也會在床邊放根棍子或是開始鍛練身體吧?
你不想讓別人欺負,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想欺負你的人在動手前好好想想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舉個自身的例子好了。
我就讀的國中算是台中市比較血氣方剛的。
高年級的學長們常常沒事就會找學弟們交流交流一下。
有次打掃時間,我在拖地時不小心將髒水撒到樓下的學長身上。
想當然爾,學長當然是馬上衝上樓來找學弟,想要指正我的打掃態度。
而在我誠懇向學長道歉後,學長的確感受到我的誠意與態度,便滿意的離開了。
學長為什麼沒有動手呢?
難道真的是因為被我誠懇的態度給打動了嗎?
當然不是,國中的我已經有175左右,90公斤上下的身材。
而帶頭學長一上樓就被我按住雙肩,其實算是被我緊緊壓住的情況之下接受我的道歉。(嘛,畢竟有錯的是我,男人要勇於面對自已的錯誤~)
身高矮我半個頭,體重可能比我輕上30公斤左右的學長,在外觀上唯二能勝過我的地方可能只有頭髪的長度跟過早開始吸菸而略感成熟的臉孔吧。
如果我今天沒有先聲奪人並且在體格上有所優勢的話,我的下場可能會跟隔壁班的小胖一樣,三不無時就被帶到廁所裡去再教育了。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如果今天遇到了瘋子,或者是錯估情勢的獨裁者呢?
理性的人,是不會隨便發起戰爭的。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但是為什麼希特勒、裕仁(昭和)天皇、當代的普丁會發起戰爭呢?
因為他們都低估了自由的意志與抵抗的韌性。
黑熊學院基礎課程中一直在強調的就是身為平民的我們,要怎麼學會自保然後維持社會的韌性。
這也是目前台灣社會所令人感到擔心的地方。
我們的抵抗意志夠嗎?
很多人說,真的打仗了,他就要逃到國外。
好喔,那你其實現在就可以離開了,不然等到真的開戰時,阿共一定先攻擊台灣的機場、港口。
到時候你要怎麼逃呢?
認清事實吧,大多數的台灣人是沒有地方可以逃的。
而投降根本也不會是選項之一。
投降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投降者迎來的只有屈辱。
有興趣的可以查查西貢政府、維琪法國、國民黨降軍,反正投降者都沒啥好下場。
無一例外。
然後也更別相信什麼兩岸一家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殺最多中國人(漢人)的往往都是中國人(漢人)自已。
還有興趣的,可以查一下近一點的國共戰爭之長春圍困戰。
對清朝歷史有興趣的可以查查“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看看究竟是滿人、蒙古人還是漢人殺的?
更久之前的五代十國一堆人吃人的歷史太久遠了,我們就算了。
很簡單的道理嘛,他們花了那麼大的力氣打下這塊地。
他們也想要過上你們之前過的日子,住上你們的好房子;那當然就是把原屋主、原地主給殺囉。
不管你是信不信阿共到底會不會打來。
我認為生活在如今世界上最有戰爭風險的區域之一而毫無自覺與準備的話,那麼就是天真過頭了。
我當然也不是要大家現在就開始感到恐慌,而是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去認識事實並作好為自已與家人最好的準備。
黑熊學院希望台灣每戶人家都至少都要有一名懂得避難準備的人,他要能辨認情勢、計劃與準備。
這樣子的避難準備,當然不是只有在戰爭發生時;而是在各種重大災難如地震、颱風、核災、海嘯發生時都能派上用場。
因此,不管你是相不相信阿共到底會不會打來。
我個人都很建議我身旁的朋友有空都能去上一下黑熊學院的基礎課程。
基礎課程當中的一些內容,對你日常生活也是十分有幫助的。
例如簡易的包紮、搬運傷患、避難準備。
如果你想要再更進階一點的話,像是戶外求生課程、基本救命術我認為都是可以再依個人需求而去上的課。
就算沒有戰爭、重大災難發生,這些相關知識對於戶外活動也是十分有幫助的。
我真心希望戰爭災難不會到來,但是萬一戰爭災難不幸降臨,我一定可以在確保自已跟家人還有狗狗們都安全的情況下;儘我所能的去幫助更多的人。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盡自己所能的維持社會的韌性並展現抵抗的意志。
「硝煙之下,仍有麵包香」從麵包師到駭客 烏克蘭全民齊作戰(https://dq.yam.com/post/15202)
下面連結是我之前上戶外安全推廣協會的心得分享。
擁有這些證書的我,在今天上包紮課程時可以說是駕輕就熟。
維持健身習慣,而且經常從事體能活動的我在今天上課後確認自已在重大災難發生時,絕對可以進行搬運傷患等後勤工作。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