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天涼好個秋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是秋分,《春秋繁露》裡提到:「至於中秋之月,陽在正西,陰在正東,謂之秋分。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分,半也。今日的晝夜正好對半,不偏不倚,白日工作的辛勞與夜晚歸途後的休憩,公平地給予。
從前不太在意季節的,大概只擔心寒流來襲吧?比起酷暑,更害怕天寒。每每到了冬天,總要裹上一件又一件的外衣,權當是我的皮毛了!大概是兒時體弱,母親總擔心我會著涼,將我包成一顆小粽子,漸漸地,進入冬季,彷彿不穿多一些就會被寒風穿刺似的,但我又不喜歡厚重的包裹,所以,秋天剛剛好。
剛剛好的秋天,在早晨騎車上班的時刻,已經明顯可以感受到秋季的涼意,從薄薄的防曬外套換成了防風外衣,沁涼的晨風迎面撲來,還在昏昏欲睡的腦袋也能稍稍清醒了。過了清晨微涼之際,待日頭升起,屬於夏末的小尾巴還在,略為悶熱的午後,開個冷氣還是比較愜意。直至傍晚時分,金風斜陽,秋晚的颯爽再度驅走白天的褥熱,很適合在晚餐後,散散步消消食。
台灣的秋天,來的悄無聲息。很羨慕高緯度的地區,只要樹梢染上金黃或楓紅,就是秋天的寫照。待在平地的我,大概只能憑著風的溫度以及日頭落下的時間來推斷秋季的來臨。有時甚至還沒感受到,就被幾個寒流逼成了冬天呀!或者從餐桌上會出現的食物堪堪能推知一二,魚鮮蟹肥,大概就屬秋季最能大啖山海美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