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小孩學鋼琴經驗分享|3個鋼琴學習關鍵重點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分享我陪小孩學鋼琴的實際經驗。我用引發興趣無壓力有獎勵的方式,幫助小孩快樂學鋼琴。適合想讓小孩感受到音樂的美好,不一定要走音樂系的家長。

文章主題:

一、小孩學鋼琴的歷程

二、陪練鋼琴的關鍵重點

1、引發興趣

2、設立目標

3、定時定量

2022年1月1日更新
我把這文章拍成影片檔,稍有點不同,
還包含了陪小孩學鋼琴,家長要注意的3大禁忌!

一、小孩學鋼琴的歷程

這部份我會講得比較詳細,讓家長們可以做參考,我們是很一般的家庭,沒有特別在努力的狀況之下,從基礎開始的過程。我下面的月份憑著我有點年紀的記憶力,有可能誤差值到1-2個月,因為我沒有記得那麼精準,總之,給大家一個參考。
1、「教會免費兒童鋼琴課」階段(2019暑假~2020年2月)
大約2019年暑假,開始到附近的教會學習基礎鋼琴。頻率是一週一次,一次大約30-40分鐘。是非常基礎的兒童鋼琴課,有時候是3-4個小孩一起上課。先從單手開始彈,小星星那一類的很簡單的曲子。

這個階段,家裏還沒有任何型態的鋼琴或電子琴。所以小孩接觸到鋼琴的時間,就是去教會上課的短短的30-40分鐘。
2、「用ipad app自學鋼琴」階段(2020年2月~2020年7月)
學了半年之後,到了快農曆過年,老師說,需要幫小孩找個88鍵的鋼琴在家裏練習了。那時,爸爸就忍痛買了一台YAMAHA的電子鋼琴。
買了之後,台灣開始新冠病毒疫情出現,所以教會的兒童鋼琴課就暫停了。我們只好想辦法自學鋼琴。那時,我就想起以前就看過學鋼琴app「somplepiano」. 有試用,彈了一下之後,我自己覺得蠻簡單,而且可以月付季付年付。
一年大約1000出頭台幣,可以5個人彈,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學習進度。我家5個人,除了爸爸不彈,3個小孩跟我都有在彈。錢花得值得。
用app學鋼琴,是大約2020年農曆年,彈到2020年5、6月。我跟小孩都從最簡單的課程彈到「給愛麗絲」。因為app裏面也會有很多流行歌跟我們常聽過的老歌,所以自學鋼琴的過程是愉快的。我看小孩彈出興趣,差不多該找老師了。
3、「找老師正式學鋼琴」階段(2020年暑假~2021年9月)
暑假的時候,教會有一位姐姐星期一晚上有空可以來教小孩。但開學之後,星期一晚上我們沒辦法配合,所以就只好另外找外面的鋼琴老師。也上「PRO達人網」找了5位左右的老師來家裏試教,都是要費用的。請大家如果找老師,真的要試教,不能只看表面上的學經歷,我有遇過一位老師,學經歷看來不錯,人本身也不錯,但試教的過程,讓我在旁邊的媽媽都覺得壓力很大,小孩壓力更大。試教真的很重要。試教費也不能省。

後來同學媽媽推薦一位鋼琴老師,試教後覺得很滿意,小孩也喜歡老師,2020年9月開學,就開始每周一次開始上正式的古典鋼琴課了。

感謝神,教會有位大姐送了我們一台她家中閒置的鋼琴。後來我們很紮實地使用這台黑色YAMAHA鋼琴。3個小孩包括我,共4個人,努力地在彈,非常地物盡其用。願神祝福這位大姐。
4、「開始準備考英國皇家3級檢定」階段(2021年3月~2021年9月)
正式跟老師學古典鋼琴,大約彈了拜爾中冊、芬貝爾之後,我就開始想給小孩訂個目標,於是跟老師討論是否能報考「英國皇家檢定」。

原因有三:
一、小孩有「目標」,才會知道往哪個方向努力,不然會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我已經會彈愛麗絲了,已經是第一名了…呵
二、小孩有「自信」:他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邊學邊拿到檢定證明,小孩的自信心會慢慢增加,知道自己大概到哪個程度。
三、給家長知道現在小孩的程度大概到那兒。每個月都在花錢總不能不清楚錢花到哪兒去吧^^

二、陪練鋼琴的關鍵重點
1、引發興趣
2、設立目標
3、定時定量

1、引發興趣

a、親子共學

初期陪同一起用app學,是最能引發小孩興趣的方式。等小孩的興趣激發起來之後,你想彈鋼琴也搶不到了^^我自己是在app自學階段,跟小孩一起彈。他有他的帳號跟進度,我也有我的帳號跟進度。
每次過關都很開心,他會怕我彈得超過他,所以都會努力彈努力破關。就這樣,他慢慢彈出興趣來,後來彈到爵士樂那邊時,因為我兩手比較沒辦法不同調,他就遠遠把我拋在後面,我完全趕不上他的程度。到那時,我其實也不用太花時間要跟他拼誰彈到第幾關,因為他已經陷在音樂裏面了,媽媽目的達成。
我也聽過別人的真實故事,有一位鋼琴老師發現他有一位學生學得特別好,原因為是因為小孩的爸爸也很喜歡鋼琴,所以跟小孩一起學,在家裏都會一起練習。所以在他的學生裏,那位學生的鋼琴就學得特別好。

b、有趣的教材跟影片

app: simple piano-迪士尼卡通(冰雪奇緣、海洋奇緣、小美人魚、獅子王…我家小女兒就是彈到這一系列才說她喜歡彈鋼琴。
我也會給小孩看「江老師」的影片,她的「大師系列」也很有趣,又能學到一些大師教的技法,雖然我們不一定做得出來,但至少可以懂一些皮毛,小孩看「江老師」的影片也會哈哈大笑非常開心^^
有很好聽的卡農音樂或鋼琴音樂,我也會給小孩邊聽邊看。Youtube上有些拍得畫面很美的鋼琴家在大自然裏彈鋼琴,另一位拉小提琴的這一類影片,小孩看了也會有感覺。總之,多讓他們看跟聽,多接觸,現在疫情期間,網路真的是幫助很大。之後疫情鬆一點,我也想要帶小孩去國家音樂廳實際感受現場的震憾。

c、肯定讚美獎勵

1. 對小孩用言語肯定,可以肯定他的「態度」或「技巧」「你彈得愈來愈棒了!」「你好認真在練習哦!」
2.有第三人在場時,適時對第三者稱讚小孩的「認真態度」或「彈奏技巧」或「潛力」 (彈得好就稱讚彈得很棒。彈得不好,就說很欣賞小孩認真的態度。隨便彈就說很有潛力。) 可以參考真人實事改編日本電影「墊底辣妹」裏面那位補習班老師的方式。
3.實質獎勵。獎勵可以分為「實質禮物」或是「帶小孩吃美食」、「小孩的願望清單」。「實質禮物」可以是小孩有需要的實用文具,最好是可以讓他選的。分為app過關禮物、老師的課程教材每一本學完都可以兌換。「帶小孩吃美食」 「小孩的願望清單」:例如:小孩想要健達出奇蛋、小孩想去玩水…

2、設立目標

a、學習理由(這是起點)

我會在比較輕鬆的時候,用溫柔的語氣跟小孩聊聊為什麼學音樂可以有什麼好處(話講得愈柔和,對方愈聽得進去)。因為每一天我們都會遇到一些開心的事也會遇到一些難過的事,媽媽希望他們學了音樂之後,不管每天遇到什麼樣的事,腦海裏都能浮現音樂來安慰你的心,陪伴你一生。
另外,我也會跟小孩說,神賜給你音樂的才華,那就好好學習把才華拿來服事神服事人,用音樂可以安慰自己的心,也可以安慰別人的心。媽媽傷心的時候,只要聽到好聽的音樂就會心情好一點,覺得又重新有了希望一樣。
諸如此類的話,當然,要以家長愈真實的溝通交流愈好。我自己的確是這樣希望,並不是想要他們長大可以靠教鋼琴收學費,而是希望他們的音樂能陪伴他們度過人生的快樂與悲傷的時光。

b、設立短期目標(2年)

1、有目標才有努力方向、才看得到進步,小孩才會有「自信」、「成就感」
2、目標設為「英國皇家檢定」,這算是「技巧上」的目標。實際上媽媽心裏的目標是希望小孩能成為「讚美之泉」裏面的一員,不過,因為這是媽媽的私欲,只好先把它隱藏在心裏,以免造成小孩的壓力。
上網查資料,大概知道「英國皇家檢定」算國際公認,也算有點難度。但若你本身是音樂系的,就不一定需要這個檢定。因為我們目前沒有設定要讀音樂系或音樂班,純粹只是想學鋼琴,所以設這個目標是為了了解他的程度,並且給他一個目標。
3、我有幫小孩設一個粉絲頁,想讓他有點動力,知道他彈的鋼琴有人想聽。小孩其實很在意,初期會關心粉絲數也會在意自己的表現,所以反而不是很願意錄影,這也是做了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他會在意自己的表現呀^^
原本是設定要至少一周上傳一次他的練習記錄的,但後來為了配合小孩的意願,就變成是看他高興,願意錄影我再上傳,他如果不願意的話,我就不上傳。總之,要尊重小孩的意願就是了。


C、長期目標(5年目標)

鋼琴獨奏會場地參考
兒子今年4年級,還在準備英國皇家檢定3級的曲子。
今天沒事,我就上網找了找辦鋼琴演奏會的場地。
其實我不知道需要多少費用,但我這個人習慣先找資訊再慢慢準備。
所以上網看到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的表演廳看起來蠻美,
可以容納100多人。

我把照片給兒子看,也給現在還在學拜爾上冊的小女兒看。
他們都喜歡。
我當下直接打電話給文化大學推廣部,馬上問到場地費用跟鋼琴租借費。
出乎意外地,比我預想的合理太多^^
租場地不是太困難的任務,困難的是找到人願意來聽小孩彈鋼琴吧,哈

如果你想追蹤我家小孩學鋼琴的過程,歡迎訂閱追蹤下面的網址,
我有時候會記錄他們的學習過程放上網。
他們也都知道他們有個小小的分享平台,雖然追蹤人數不多,
但他們都會偶爾要我幫他們錄影上傳呢^^

我兒子的FB粉絲頁「Ethan鋼琴音樂」
我家老三的「Grace恩典生活Youtube」

3、定時定量

手指頭是有記憶的,與其一周練2次,一次2小時。不如,一周練7次,一次15分鐘。知道這個重點,你就不會逼小孩要彈上幾小時鋼琴,造成親子間的衝突。也不會造成小孩練鋼琴的壓力反而會有反效果。
我們家租在國宅,所以隔音不好,只能選在上午10點半~下午1點半,或是下午4點之後到晚上9點之前彈。基本上,小孩除了上學、寫功課之外,能練鋼琴的時間大約都是晚上7-9點中間,會找個15分鐘-30分鐘來彈。而通常他只會把老師教的練個10分鐘,其他時間都還是在彈app的曲子彈開心的。而且有時候功課一多,也不一定能每天彈到鋼琴。所以我們家練鋼琴的時間只能說有「習慣」但不到「努力」的程度。
這篇文章我會持續更新,不管是學鋼琴的進度或是學習心得經驗,都會更新在這裏。也許有些地方我沒講到,你可以留言給我,我會再補充到文章裏,謝謝你。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也可以轉發給朋友哦!

Wendy極簡主婦
IG:https://reurl.cc/KrpaNe
Youtuber:https://reurl.cc/mvGm8A
FB:https://www.facebook.com/wendy688/
我是Wendy,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
本文無業配,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給我拍拍手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腦袋保持清醒繼續寫下去,感謝你。

因為我不太擅長文章分類,所以習慣更新原有的文章,
突然想到什麼或又加了什麼,我都會再更新到這篇文章來,
建議你可以「收藏」起來,之後再看會有更新哦^^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到FB給朋友。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打開小鈴噹,留言告訴我你最近的親子困擾。我們一起討論交流。
如果您希望我能專心創作,可以請我喝杯咖啡的方式贊助我,.
▶︎▶︎▶︎ buymeacoffee.com/wendytaipei
InstagramYoutube
如果能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taipei
Wendytaipei
Wendy分享行銷讀書筆記、網路行銷學習筆記,歡迎討論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