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平衡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在玩樂和學習之間找到平衡點?我的親身體驗和啟發

作為一個父母,我常常思考如何教育我的女兒,讓她能夠在玩樂和學習之間找到平衡點。我不想她只顧著玩而忽略學習,也不想她只顧著學習而失去童年的樂趣。我希望她能夠享受學習的過程,同時也能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要分享一次我和女兒去觀賞小學生國樂音樂會的經歷,以及從中得到的啟發。

國樂音樂會:見證小學生們的努力和成果

那是一個雨中帶晴的下午,我們去了附近的小學看國樂期未音樂會。音樂會由小學生自己組成的國樂團演出,全部都是一群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他們在進國樂團的時候,自己選擇想要學習的樂器,利用課外的時間努力練習。音樂會上,他們演奏了幾首不同風格的曲目,有古典的、現代的、民謠的。他們的表演真的是不錯,音色清脆,節奏準確,情感豐富。我們都被他們的演奏所感動,不斷地鼓掌和歡呼。
我注意到,他們在台上的表情都很專注和自信,也很享受和快樂。我想,他們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去練習,才能有那麼好的表現。我也想到,他們在學習國樂的過程中,不僅學到了音樂知識和技巧,還學到了團隊合作、自律管理、創意發揮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能力和素養,對於他們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回家後:和女兒的對話和啟發

我們回到家後,我問女兒,你覺得他們有沒有很厲害?她說有。我接著說,那是他們花了額外的很多時間去練習才會那厲害的。如果他們都把時間拿去玩,會有那麼好的表現嗎?她想了想說,不會。那你的時間要拿來玩還是做練習呢?我說,不是全部的時間都要你努力練習,也可以玩一下玩具,但是每天半小時寫個字、畫一下畫、讀一下故事書,也不會花掉太多時間,你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玩,對不對?而且這些你做這些事情,媽媽也會陪你,對不對?她說對。
後來,我拿了一本塗鴉書給她練習畫畫,她認真地畫了一張畫給我看,上面有很多練習的圖樣,雖然畫法很生澀,我覺得她很認真畫的都很好看。看到她認真畫畫的樣子,我知道她有投入,也有興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雖然一開始有一些勉強,但是在認真中就能得到對自己肯定。也許在這過程中,她會忽略什麼細節處,但是經過我的提醒,她發現自己的疏忽,也能增加她的觀察力。

結論:平衡玩樂和學習的重要性

小孩子總覺得玩是全部,那應該只是一半而已。有的孩子甚至覺得就連等待的時間也要拿來玩才行,如果不玩,就不知道做什麼了。我覺得小孩子要學會平衡玩和學習,不要只顧著玩,也不要只顧著學習。玩可以讓小孩子放鬆心情,發揮創意,交到朋友,但是學習也可以讓小孩子增長知識,培養興趣,提高能力。如果只有玩沒有學習,小孩子就會變得懶惰,無知,自私。如果只有學習沒有玩,小孩子就會變得壓抑,無趣,孤僻。所以我希望女兒能夠在玩和學習之間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平衡點,既能享受童年的樂趣,又能為未來的夢想打下基礎。
透過觀賞小學生的國樂音樂會,我女兒從中獲得了啟發,明白了只有通過努力和投入,才能達到卓越的表現,也意識到了平衡玩樂和學習的重要性,並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出堅持和努力的精神,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建議:如何幫助孩子在玩樂和學習之間取得更好平衡

以下是一些關於幫助孩子在玩樂和學習之間取得更好平衡的建議:
  1. 建立明確的時間表:幫助孩子制定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包括學習時間、玩樂時間和其他活動的時間。這將有助於他們有組織地安排時間,並確保在學習和玩樂之間進行適當的切換。
  2. 鼓勵多元發展:鼓勵孩子參與多種不同的活動和興趣,例如運動、藝術、音樂等。這樣他們不僅可以擴充自己的技能和知識,還能享受不同類型的樂趣。
  3. 親子互動:與孩子共同參與玩樂和學習活動,增強親子關係。你可以一起玩遊戲、閱讀故事書、探索新的學習主題,這不僅能夠培養他們的興趣,還能建立良好的學習環境。
  4. 鼓勵自主學習:讓孩子自己決定學習的方式和節奏。給予他們一些自主權,讓他們能夠在學習中發揮創造力和自主性,這樣他們會更有動力去學習和探索。
  5. 創造有趣的學習體驗:將學習變得有趣和具有挑戰性。使用遊戲化的方法、實地考察、實驗或互動式的學習活動,讓孩子能夠在玩樂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
  6. 給予讚賞和鼓勵:無論是在玩樂還是學習中,都要給予孩子正面的回饋和鼓勵。這將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和動力,使他們更積極地參與學習和探索。
  7. 維持健康的生活平衡:除了學習和玩樂,請確保孩子有足夠的休息、運動和良好的飲食習慣。身心的健康狀態對於學習和玩樂的平衡至關重要。
  8. 鼓勵孩子自我反思:幫助孩子學會自我評估和反思,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展和玩樂體驗。這將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優點和改進的方向,進而更好地平衡學習和娛樂。
這些建議旨在幫助孩子在學習和玩樂之間找到平衡,培養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請根據他們的個人情況和興趣來調整這些建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07內容數
真實世界比想像的世界更難以想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世界觀,微觀或宏觀?將一切串聯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王后傘下:一部以親子教育為主題的韓國宮廷劇本文探討了一部突破傳統的韓國宮廷劇,這部劇以親子教育為核心主題,並融入性別認同等現代社會議題。文章詳細分析了如何透過劇中不同角色的經歷,展示親情的力量和對傳統性別角色的挑戰,呈現出一種全新的敘事方式,打破了觀眾對宮廷劇的傳統期待,推薦給喜歡探索家庭和社會主題的觀眾。
Thumbnail
avatar
ZIMM
2024-04-27
親子教養-故事分享:我們如何適應孩子的學習需求?∣即時精選(親子教育類)這篇文章描述在面對子女學業方面的抉擇過程中所做的決定,從學習聽取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選擇,以及如何與孩子溝通和互相依靠。文中分享了不同年齡段子女的學習狀況以及和孩子們的相處經驗。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4-16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17|在愛與責任之間:親子教育的微妙平衡術當愛遇上責任,教育的路上充滿了矛盾與挑戰,怎樣在關愛與責備之間找到那個平衡點,既保護孩子安全又促進其自主性呢? 一起來探索教養之道,發現如何在愛與自由中為孩子繪製安全的底線。 閱讀全文,解鎖親子教育中的微妙平衡術。 責備與關愛:如何在教育中找到平衡 在親子教育中,「責備」這個詞往往帶有負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04
親子繪本《媽媽做給你》/人與人情感連結の親子教育繪本作家長谷川義史,從小就喜歡畫畫,認為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未曾苦惱過長大要做什麼?即使在經濟拮据的時候,只要想到還能畫畫,就不再煩惱了!他叮嚀孩子們,〖要找到自己想要走的路,只要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一定會有美妙的事發生〗。
Thumbnail
avatar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
2023-11-23
《從親子教育問題談父母的「角色」》 身為人父、人母是我們的身分,至於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父親、什麼樣的母親,才是「角色」。
Thumbnail
avatar
理德信終身學習教室
2023-08-27
【親子教育品牌】如何在網路上宣傳 2023 夏令營作為親子商家,你可能已經在準備宣傳 2023 年夏令營了,今年你想好要如何在夏令營的血海中殺出重圍了嗎? 說到網路宣傳,「架設官網」可能是你口袋裡面一直想嘗試的選項,奈何沒有時間和預算,因此遲遲沒有開始。
Thumbnail
avatar
Boostime博時科技
2023-05-12
【親子教育】關於孩子的一點事參加曾陽晴老師的親子講座,整理部分內容分享。 多數大學生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 讀書是為了什麼?為了工作? Max Weber說:「工作是現代人的宗教。」 幸福度指數高的其中之一因素是:從事的是自己所喜愛並有熱情的工作。 先作夫妻,再作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樂芙摩
2023-04-24
親子教育(seasonII)_EP02|小小廚師烹飪課_01【玉子燒】暑期前預先安排了課程準備跟兩個孩子一起學習,無奈初期遇到孩子跟小護士接連確診,教學一事完全停擺。今天總算能開始我的課表,那就先來個簡單的小小廚師烹飪課吧!內容也順便錄製下來,做成PODCAST上傳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7-18
【為什麼這個世界你愛不下去?】 〈從親子教育,談討好型人格要如何解套〉20210405舊文 這幾年中國很流行實境秀節目,藝人們在節目上「展示」他們的日常生活,滿足了觀眾想一窺明星日常的好奇心;再加上呈現的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小事,就跟我們一般人生活一樣,所以會讓觀眾特別有共情,很有代入感。 其實控制慾的另一面常常是「極其的討好」。 ****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
心情札記-親子教育昨天下午就開始安排今天下午的行程,畢竟兩個孩子最近經歷不少風波,也想到媽媽自己很久沒有機會出去玩了,所以,才不管爸爸還在上班咧,我就直接去訂了台北101觀景台的票,打算要帶兩位大爺出去走走。 雖然今天早上發生了「早餐事變」,為了想再給弟弟一次機會,讓他思考如何改善現況,結果其實媽媽自己也很需要改善。
Thumbnail
avatar
珠小光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