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要不要上正音課?有關幼小注音學習分享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學期開始讓小孩上正音課,其實小孩才中班,也不是想讓他學習多厲害才報名,只是剛好學校有開課後正音課程,想著:「學校都開課了,同學去上,我們也一起參與。」然後就報名了。
後來發現其實班上上正音課的同學不多,本來好擔心小孩會很挫折,但到目前為止熱愛學習的他,很滿意正音課程。
今天這篇文章想分享一下如何陪伴小孩學注音
在開始說明正音課程學習過程前,請將「陪伴」劃重點。
我想很多人對注音的想法都是:「國小一年級學了不就會了嗎?」或是:「大班暑假再去上正音課程就好了。」聽聞國小家長分享,很多學校的老師都預設小孩學過注音了,真的沒學過注音的小孩剛上小學會有一段挫折期。可能我就是希望小孩少點挫折的玻璃心媽媽,希望小孩能夠在我們都能耐住的壓力中長大,哪怕是會遇到挫折,也希望不要太劇烈。所以我願意給小孩跟自己多一點時間,慢慢開始學習,他學習注音、我學習如何「陪伴他學注音」。
以中班的小孩來說,大小肌肉正在發展,拿筆寫字需要非常多小肌肉的控制,握筆就需要花很多力氣,因此,在這個年紀,不要著重在字寫得好不好看,而是能不能穩定的控制筆、認得注音及筆順的學習。
每週我們會一起完成回家作業:練習寫注音
正音課程回家練習的順序是這樣的:
  1. 確定小孩知不知道筆畫順序(老師在學校都有教過)
  2. 請他用手跟著課本劃一次
  3. 拿筆描練習格
  4. 練習寫空白格時,我會請他跟著我的筆劃,我寫一筆、他寫一筆,(我寫在空白處、他寫在格子裡),確認筆順沒問題再繼續下一筆
  5. 如果筆順或是方向明顯不對,就協助他擦掉重來
練習的過程中,只要他能夠認對筆順,就給他鼓勵。
在這個階段,鼓勵學習是很重要的,只需要培養他學習的態度、擁有正確的學習方向,就非常好了。千萬不要想著小孩開始學習就要每個部分都到位(例如背誦、筆順、寫漂亮等),從不會到會的過程往往是最困難的,正音課程是小孩從不認識字要跨到認識字的重要過程之一,耐心陪伴,是一起成長非常重要的環節。
各位爸媽,加油!
小孩課堂使用的教材,每週只有1~2頁的練習。(如空格處)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點擊小愛心、拍手5下,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說》,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