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你的梯子呢?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偶然在工作環境,發現了一隅自助式閱讀小天地,提供自行登記借閱,依一個月期限自行歸還,從排列整齊的書櫃中,目光掃射著書背顯示的書名與作者,看看有沒有熟悉的文字出現。
因為曾在中國工作的關係,聽著當地微信公眾號,而慢慢知悉幾位重量級的人物,例如:「得到app」及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樊登讀書會創辦人樊登、知名作家吳曉波等,有點遺忘是在哪裡看過「這本書」出現在推薦閱讀書單,大概知道書中有部分探討的議題與兩岸相關,也讓我更加好奇台灣的作者是如何看待現在的環境。
所以當我在書櫃裡看見書的身影,立刻知道就是「它」了!
作者顏擇雅認為:台灣雖然有很多問題,卻都是可以解決的。
台灣不論好壞,都是孕育我們生長的土地,我們只能讓它更好。

書名,點破一切

「最低的水果」字面解釋為最容易採收的水果,垂的夠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摘取,「果樹」象徵著台灣經濟的發展,過去透過農業帶動工業、進口轉型成出口導向、十大建設及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將台灣推向高峰,過程中,我們摘取了無數的經濟果實。
那麼,較低的果實摘完之後呢?
摘完某一高度水果,我們即將面臨的是「知識」與「取捨」問題。
  • 知識問題:水人力水平的提升
  • 取捨問題:改革勢必會侵蝕某部分人的利益
本書的觀點和自己過去閱讀的書有著較大的差異在於,作者能夠以獨到的洞見看見盲點,也以直截了當的口吻表達自己的意見,關於那些平常心裡想說卻不敢說的,這是自己在去廈門工作後才比較有感覺。
譬如當自己看見媒體不時在茶餘飯後,炒作著多少台幹或演藝影視界去中國拍馬屁賺人民幣,只有生病了才想到台灣等等的字眼,像是內心被扎了一針,也許身邊的人也是這樣看待自己,說是玻璃心或是對號入座都好,只是也懶得解釋為何選擇離開台灣的理由。
本書名為《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探究的是現正台灣本身經濟產業轉型過程中,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本篇文章將挑選出3個議題與讀者分享:
  • 思考怠惰:猶如溫水煮青蛙
  • 教育膨脹:手無寸鐵的學生何錯之有?
  • 考量跳槽:自己的未來自己救

你好,我是茶布斯,感謝駐足閱讀關於我在書中的收穫,相關文章將會收錄在〈閱之一二〉專題, 歡迎對好書推薦有興趣的讀者追蹤,支持我的創作
也歡迎透過按下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以實際行動贊助支持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8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閱知一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