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讓自己變得更值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稀缺 (Scarcity) 是經濟學裡面的一個重要概念,意思是個人或是社會的資源供應無法滿足人類的需求;稀缺性也可以指一種難以普及和工廠化生產的商品或服務,一般人難以享受的到或是負荷。
我在深圳時,有一次湊巧去逛寶格麗珠寶店,店面富麗堂皇,裡面的接待人員也彬彬有禮的逐一介紹店裡展示的各式珠寶。大多數的項鍊、手鐲、寶石都價格不菲,讓人不敢恭維,也許只有貴富名媛才買得起。突然間,我看見牆上展示了一個非常美麗的祖母綠寶石,它的光澤非常動人,整個形體也有稜有角,讓我不禁湊過去問了問店員關於這個珠寶的價格和來歷。
店員:「這個是來自於非洲甘比亞 (Gambia) 的寶石,是店裡面唯一來自非洲的寶石,開採自深山,價格為400萬人民幣。」我聽了大吃一驚,雖然說這也許還不是最貴的寶石,但已經讓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都消費不不起了!其他的寶石和首飾雖然也絢麗奪目,但畢竟產地和技術沒有那麼那麼獨特,因此價格就不會特別突出。
在職場和商業世界中也是如此,誰掌握了稀缺資源,誰就擁有定價權和財富分配權。台積電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每一年都提撥了淨利的部分比例來做未來的研發投資,從2004年的90奈米,一路每一年投資上百億美元,到了2020年才跨入了三奈米的製程技術,而到今年2021年宣布漲價了20%,客戶們為了要繼續使用高效能的晶片也都只能接受。只有少數擁有先進技術或是在產業中有壟斷地位的公司才擁有訂價權,也和稀缺脫不了關係。
放在職涯發展來看,我們要如何在年輕的時候讓自己變得更加稀缺呢?劉潤老師曾經分享,30歲之前應該要:跟對人、做對事、拼對命、積經驗、廣累積。進入一家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做一件可持續累積的事,選擇一個可以持續學習到新東西的職位。而要如何選擇一家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則需要看一家公司商業模式創造的社會價值的大小,決定了其是否具備發展潛力。把時間投注在主業上,將能力變的足夠稀缺,這樣一來就和其他人有了差異化。
掌握稀缺資源,就掌握定價權。掌握了定價權,就掌握了商業的核心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學會接受自己的缺點,讓自己變得更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如果沒有缺點,那就叫做十全十美了,而我們世上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自己的缺點。芷汐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缺點、短板在哪,但是都不曾想過接受自己的缺點。芷汐的缺點就是太過自卑,而且很膽小,還有就是很龜毛,很多事情都是特別佛系對待,高冷.....其實這樣看起來缺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9
    要讓自己過得更好才行!        說到和別人比較這件事,大部分都是有個在周遭不遠處的假想敵。通常不會說:可惡!為何木村拓哉過得比我好?或者是,林志玲為何過得那麼幸福?那些都離一般人有一段距離,去和他們相比較,不用想都知道贏面不大。         比較常見的是,和某位年紀相仿的親戚或同學甚至是同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1-06
    讓自己成為值得被認識的人,閃閃發光、被貴人看見許多職場成功人士,都有著令人欣羨的好人緣,他們左右逢源,一通電話,就能幫助他們在關鍵時刻逆轉危機、順利成事。「在商業世界,人脈就是最有力的資本;沒有人脈,別想成功,」日本商管書暢銷作家本田直之直言。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如何讓自己每天變得更好?       其實,每天都會有一些小小的空檔產生,可以用來整理,也可以用來放鬆。但也可以用來思考,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是,每天有該完成的事,待辦事項的規劃,讓自己瞭解在有空檔時應該要做什麼事。但,把這些事都做完就可以讓自己變的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1-27
    關係日記|做自己的口號為什麼讓你變得更不像自己-關於社群上的從眾心理學不求做個完美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你還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社群上開始鼓吹大家勇敢的做自己嗎?我想應該是從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的出版開始的吧!這本書在2013年出版,至今依然強勢的待在熱銷排行榜上,這顯明的提醒我們,身處於群聚主義中的我們是如此需要接納「自己獨特的性格」這樣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0-08-05
    《我的藍莓夜》電影故事:讓自己越變越好,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幸福終會降臨《我的藍莓夜》電影故事:讓自己越變越好,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幸福終會降臨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短篇小故事😁😁😁 這故事是幾年前聽到前同事的分享,跟愛情有關,這邊我做了點修改💘 請你跟我一起欣賞吧👀👀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6/5(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02
    光影足跡|勇敢嘗試,讓自己擁有變得更好的可能我不是個特別勇敢的人,在面對抉擇的時候,會躊躇不前,會不知所措,就跟每一個正在閱讀的你一樣。 但是,我特別慶幸當初的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擁有變得更好的可能。 與其被動的接受打擊,不如從現在開始,主動嘗試去改變,為了自己,勇敢一次。
    Thumbnail
    avatar
    Yao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