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寫作緣起,資訊爆炸的世界更需要溫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ource: Open Doodles
資訊爆炸的世界更容易讓人迷路,讓人不知所措。

充斥著各種聲音,資訊爆炸的世界安靜不下來

今天該去哪度過午後時光呢,該買什麼樣的背包呢,該送什麼樣的禮物給朋友呢,和男/女朋友吵架了怎麼和好呢,怎麼找到第一份工作呢,如何才能提升自信呢,生活裡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現在習慣透過Google搜尋找到相關「解答」,我們會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意見,這資訊爆炸的世界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聲音」,不論是視覺或聽覺都是如此。

人們習慣擷取生活中美好的Highlights,心卻安定不下來

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使得我們更容易且更頻繁地看到人們生活當中光鮮亮麗的精彩片段,怎麼好像每個人都過得挺精彩充實的。當我們看見別人身上的優勢、亮點時,心底最先冒出來的聲音是批評、貶低自己的,責怪自己怎麼沒有像別人一樣優秀。我們會感到不安,也感到焦慮以及自卑,覺得自己不值得。別人的好和優勢怎麼成了一面反射我們陰暗面的鏡子了呢?

生活裡不友善的聲音擠壓著內心空間,怎麼回事?

除了資訊爆炸的數位空間,我們身邊也環繞著各式不同的人,家人、朋友、學校同儕、老師、主管、同事等等。人際之間的互動也充滿了各樣的意見、建議和評價,當中不乏讓人感到受傷、脆弱、被否定、不被理解、不被愛的聲音。我們好像不太知道自己的聲音是什麼,好像也聽不太見自己的聲音,就這樣迷失了在這廣闊的世界裡。似乎容易感覺到真實的自我無法伸展開來,感受不到生活裡的美好,感受不到自我的脈動和豐富的生命力。

不匱乏帶來的匱乏,有解嗎?

在這看似什麼都不匱乏的世界裡,其實也帶給人們缺乏彈性的框架,人們之間交流所帶來的連結與溫暖事實上也是缺乏的,而資訊和物質並不能填滿這個空缺。我想只有慢慢地回到照顧自己的身心靈,由內而外的找回自己原本的力量,才能成為真正完整的個體,不再容易因外在的喧騰而感到無力。
因此,我想從日常出發,書寫自己在生活裡的所思所想,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聲音與意志,給自己帶來多一些能量。這裡是我給自己的 Creativity Project,不打算特別設定什麼樣的目標,也沒有特別思考我的文章將會是什麼樣的主題與樣貌,只想隨心而寫,給自己不過度思考可以自由揮灑的空間。這裡是個尊重不同人的想法及感受的空間,畢竟我們每個人的成長環境、生活環境、思考模式、世界觀等各有不同,沒有人會是如出一轍的。正因如此,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價值對吧。我相信多一些理解與傾聽,會產生更多溫暖的!

如果我的文字也能為你帶來不同的視角與靈感那就太好了,在這容易迷路的世界裡多一些夥伴是件很棒的事情。願我們成為更趨完整的自己,感受到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如果你覺得有共鳴,有點好奇,有點喜歡,請持續關注!今天就先到這裡,下次見啦(:
3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多年前的資訊工作體驗20多年前短短經歷,儘管後來並未從事相關領域工作,但畢竟是離開校園第一份工作,有時想起那時點滴,摸著人生第一張印著自己名字的名片,或許回憶越來越模糊,很多當時的感受還是會不經意的觸擊一下回憶神經。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9-04
我有個賣地圖資訊的副業:第二年的墨爾本工廠地圖資訊經營報告前一年經營下來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反倒是今年,地圖資訊的經營就跟今年世界各處不斷發生的災害一樣,還碰上遙遙無期的疫情,資訊銷售跟去年比起來,業績幾乎腰斬一半。除此之外,重點是有人冒充我的身分,盜賣我辛苦製作的資訊,少了好幾單的生意才發現有這號人物存在,營收就跟扶不起的阿斗一樣直直落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31
面對充滿未知、資訊紛亂的世界該如何應對?少了這個「動作」,你可能只是在瞎忙 「你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你覺得 5 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為什麼你想來應徵這份工作?」每當面試新工作時,會被類似的問題一ㄧ轟炸,尤其當你前半段應答如流,到了最後關頭,面試官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的嗎?」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17
資訊操作的核心之一:人們相信什麼,以及他們的世界觀蓮座:不同的世界觀,便將塑造出不同的個體。   狼心:是,了解一個個體面對外界資訊所產生的信念將與其世界觀相關,而資訊操作正是要形塑一個個體的世界觀,來促使其最終產生的判斷會是操作者所要的方向,這即是我們今日討論的核心。
Thumbnail
avatar
贖名人
2021-05-26
我和咖啡的緣起緣滅下午,學生放學後同事分享本周星巴克咖啡買一送一! 如果是幾年前,我一定會去買兩杯來好好安慰犒賞自己的辛勞(當時就是覺得自己很辛苦)! 當時的我,對於咖啡是到了不喝不可的地步!每天上班前至少要到便利商店外帶一杯(有時一天二到三杯),才可以安心上班,當時小一的女兒已經被我訓練到,上班途中我在超商前停車,
Thumbnail
avatar
May Chiu
2021-03-15
緣起---寫寫外人也看得懂的武界見聞 如果你沒向某位老師或教練學習武術,現在的你看見中國武術的想法是甚麼? 太極以柔克剛?八極橫衝直撞?詠春連消帶打?高手在民間?內家拳練內功,外家拳練筋骨皮?西洋拳擊或MMA之類的老了就不能練了? 如果你不是傳武人,看見徐曉東接連秒殺傳統武術的那一些「大師」,你的想法會是甚麼?是規則不適合,還是這些大
Thumbnail
avatar
宅伯的玩武見聞
2020-11-18
資訊爆炸時代下,當書的創作形式開始改變......網路科技對閱讀產業的影響,不只是閱讀媒介從書籍轉移到網路而已,他連創作的內容與形式,都可能有所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書店溫度
202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