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就是魚》|想像如此彩色斑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人心得分享)


《魚就是魚》:
『小魚也慢慢在長大,變成一條完全成熟的大魚。他常常在想,他那個長出四隻腳的朋友到哪兒去了。日子一天天過去,青蛙都沒有回來。』
長大是『往外探索,再回頭找尋自己』的過程,
而朋友,正是聆聽你敘說這些有趣過程的優質聽眾。
《魚就是魚》在寫成長,可以談挑戰與界線,可以延伸討論自我認同,更可以談友誼。對這本繪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其實正是魚和青蛙的友情。繪本的文字和圖畫緊扣且饒富趣味,在帶國小1~3年級的孩子一起閱讀的經驗裡,孩子都會發出驚喜的笑聲。
從小形影不離的魚和蝌蚪,就在蝌蚪長出腳、確定自己將會成為青蛙的時刻,就注定他們的未來將走上不同的路。長大後的青蛙偶爾會回到水裡,和兒時同伴描述陸地上的樣貌,讓魚跟著去想像那不同的世界。
故事裡頭的他們,就像人們從小一同長大的朋友,即使還是偶爾會聚會、分享不同的經歷,但畢竟每個人無法去經歷、去複製別人的人生,只能靠本身的經驗去想像對方的生活是多麼精彩。而在分享故事、想像朋友是如何闖蕩人生的時候,就可能已是此時友誼最多交會的時刻。
故事最後,魚終於忍不住,帶著無比的勇氣跳出池塘,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讀者都不禁替他擔心起來,卻又暗自希望他能成功。
當魚困在乾涸的陸地上,幸運地被青蛙救回池塘,他除了體驗到自己生命的侷限,也在重新回到水裡時,感受到在水裡自由自在優游的本能。此時的他除了更了解自己,也可以說肯定了自己。
最後一幕,陽光灑下水面,池塘裡頭的魚望著岸上的青蛙,彼此微笑對望著,那是多麼美的畫面,一切盡在不言中。
有時候朋友之間也是如此,就算已無法再參與太多彼此的人生,但能夠知道對方過得如何,衷心為朋友祝福,那就足夠了吧。
繪本名稱:《魚就是魚》
文圖:李歐‧李奧尼
譯:黃迺毓
出版資訊:上誼|2002年11月初版

相關背景知識:
根據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網站所描述,在水域中生活的蝌蚪,經過一段成長期間後,蝌蚪將長出後肢及前肢。隨後尾部逐漸縮短消失,此時蝌蚪已變態成為一隻青蛙。
青蛙成長所需時間受到種類、季節、溫度及食物等多種因素的影響,長短不一,蝌蚪期可落在一至數個月間。當蝌蚪變青蛙時實際上手腳是一起長的,只是手(前肢)比較慢伸出來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62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無法抗拒的他》:愛情中的暈船時刻,就是如此的難以抽離。在談戀愛的過程中,多少都有過暈船的經驗吧?明明知道這個人好像很花心、明明知道根本是飛蛾撲火,下定決心想要戒掉這個人,但怦然的心跳還是騙不了自己...。 《無法抗拒的他》具體的描述在戀愛中暈船的心境,整部劇的畫面和構圖甚是唯美,光線柔和又沈穩的視覺讓人感到愉悅又和諧。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9-09
【一顆書丹】《我是許涼涼》中,不只是少女—那些少女對社會與人際關係的眼光與控訴是如此戚戚「少女」不單就是針對年齡上的界線劃分認定,在作者的筆下它是某種心理狀態或是行為表徵的代名詞。 在我看完書後發現,我反而較少注意到,或是留意那些少女情節的內心變化;更多的時候是在注意她藉由筆下的角色觀察社會的眼光,與控訴。
Thumbnail
avatar
Shiang
2021-06-03
《寂靜之死 Beginning》寂靜過後,竟是如此震聾發聵!我相信很多人在這兩個多小時當中,可能很多時候是屏息以待的,也可能是動如針氈的,當然,也極有可能是讓人昏昏欲睡的。因為,太安靜了! 的確,整部電影是在靜態、緩慢、漸進式的影像推移,以及精準典雅的場面調度、攝影構圖、光影處理,整部電影如同從一幅幅畫框裡,逐漸匯集出一段故事,流動於光影之間的,正是難以
Thumbnail
avatar
Lisa影評快遞
2020-11-16
《有一種母愛不存在》-同志與家庭的愛是如此糾纏總覺得做為異性戀跟這些議題沒有關係,但隨著年紀漸長,漸漸感覺到"漠視"同樣是種可怕的暴力,真實存在的人,就該是社群的一份子。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01
《返校》–我不會忘記,自由是如此得來不易《返校》不是驚悚片,是還在上演的真實人生;《返校》不是過去式,是你我不該忘記的歷史。 你殺得了千千萬萬的人民,卻殺不死人民渴求自由的心。 我不會忘記、我們怎麼可以忘記,那是一條條的生命換給我們的自由呼吸。 那些來不及看見自由的亡靈啊,請護佑香港的人民,讓他們盡快看到–光明之日。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19-11-19
書評‖《如此人生》:工頭的社會觀察,可怕的不是貧娼殘,而是歧視在你我心中發芽 若不是林立青,我們不會看到暗處的剝削、勞苦中的哀嚎,甚至夜夜低垂的悲鳴;只要不入我眼,社會可以假裝處世太平,好似那些貧娼歹事與我無關。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