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村長不聊:什麼?這個月沒有村長不聊?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這篇是什麼?
......
村長不聊......第十期?(一臉困惑

什麼?這個月沒有村長不聊?


如果我這篇寫完不就是聊了嗎?那我該寫完它嗎......可是不寫不就真的「不聊」了嗎?悖論?
有關心這個月的讀者應該有發現,這次九月是我發文量最少最少最少最少的一次,主要原因在於:我要搬家了。
搬家是怎樣?就是突然決定要從北部搬回中部老家了。這其中很多理由都在與朋友交流提過,待會會提一些,總之最後得出「搬家」的結論就對了──所以整個月下來我都在收拾家當、準備離開。關於搬家的事情有很多可以說,但我只想提幾個重點,當作以後你各位想搬家的人參考:
  1. 氣泡紙是你的好朋友,常買網購又有規劃不定期搬家的人要好好留著
  2. 跟店家混熟,你就可以邊笑著聊天邊要紙箱
  3. 買磚頭書以前多想一下
  4. 舊衣服可以用來當緩衝物。捨得的話正在穿的衣服也可以塞下去
  5. 不要再買名廚食譜、麵包甜點手作大全。如果真的想要,一本就好。很多都是盤子書
  6. 大垃圾袋雖然很貴但處理出乎意料、也就是「你從沒想過有一天它會變成垃圾」的垃圾非常有用
之前決定搬家的時候,除了跟許多朋友聊過,也跟我的家人甚至是房東都談過搬家的想法了;我記得當時所有人一致認為「搬家」是很合理的選擇。除了疫情之下整個生活與工作型態早已改變;北部雖然擁有環境與資源優勢,但對於我這個鮮少使用各類資源的人而言並非必須。另外有趣的是,當房東聽到我說準備要搬家時,她也告訴我其實房子她有準備要收回去,之後給她的小孩用──聽到當下真的有種「啊,時候到了」的感覺。
確定要搬後,就是各種打包整理打包整理。以前從來不會去碰的櫃子都會搜出一堆「哇幹,我怎麼會有這東西」的東西;衣櫃也是早就沒在穿、但硬是擺在那放著生灰塵的舊衣物;書的部分就不多說了,真的很佔空間也很花時間搬運──難怪電子書會越來越受歡迎。我覺得我對實體書的信仰正受到考驗,不過我以後還是會買實體書就是。
整理之後另一項麻煩之處在於「怎麼帶走」:處理掉大量不需要的雜物後,剩下的東西裝一裝塞一塞起碼也有好幾箱,但這也是尷尬的地方。因為找搬家公司雖然方便但價格不划算,貨運由於疫情期間幾乎不做到府收件的服務,也就變成我很多東西只能跑到超商寄件。可是要寄也不可能一次寄一堆,我最討厭麻煩別人了,雖說生活就是一直再麻煩別人;總之我這段時間為了搬家,大概分了兩、三趟都在跑小七寄件,寄件單也寫了好幾份,弄到整間店都知道我要搬家。
最近的小七只需要轉個彎就到,但徒手搬紙箱過去真的是非常累。
也由於光弄搬家的事我就忙得焦頭爛額,所以這一整個月下來,我沒有任何心力創作,因此原先預定這個月要大更特更的「奇幻寫作事」、準備完結的《劣童遊戲》都沒有完成。至於麵包專題目前放置,等我摸到家裡的烤箱我們再來看看要繼續寫什麼。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在忙搬家的事情。然後對,明天就要搬了。

九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其實......還是有寫一些文章啦!但就真的只是一些。幾乎是一個禮拜一篇文章的進度,而且題材都不一樣;像是這個月的十六號,電影《沙丘》上映了。不知道大家看過了沒?自從寫完《沙丘》觀後感受:充滿詩意的一部科幻電影,我昨天又跑去威秀看IMAX版──啊不就還好我有看?昨天是IMAX最後一檔,哭啊!
對於《沙丘》的感想,我基本都寫在該心得文以內了。雖然很多人都覺得這部電影的配樂很滿、資訊塞得很龐大,但讀過西方奇科幻小說的人都知道,這種漸進而緩慢、卻帶一點優雅的鋪陳敘事手段,正是屬於我們這些愛好者共有的浪漫。我認為可以試著擺脫以往觀賞商業電影的習慣,換個方式欣賞《沙丘》,才能真正享受它的美麗。
這個月唯一一篇小說。當時我記得只是好不容易有空閒了,心血來潮寫一下,然後就寫了。單純是想回味一下去年狂寫極短篇時的快樂而已。等搬完家之後,還有很多小說計畫要實行,一切慢慢來。
這篇文章是剛好順應方格子舉辦的主題活動「俗女日常」所寫;雖說tag是俗女日常,不過我寫的其實是中年男子的憂鬱、茫然與嚮往。
雖然我還沒中年,不過在寫這篇文章時我配的正好是拍謝少年最新專輯的歌曲《歹勢中年》,順著聽歌當下的情緒就完成了這篇文章。如果你有感於最近自己的心境好像正隨著年紀起了變化,那麼你或許可以來讀讀這篇文,同時聽一下《歹勢中年》。
「談寫作」真的是談不膩的話題。每隔一段時間,我其實都有辦法換個說法一直在談「同一件事情」;而如果你看這類寫作教學文看得夠多,你會發現我們談論的話題核心根本沒啥變化,只不過是換個角度、換一套說法罷了。我甚至會說這算是專業寫作者的「致富密碼」:只要寫寫作教學文,就可以吸攏大量讀者。
然而這算壞事嗎?我不覺得。問題不在於「作者們寫了什麼」,而是讀者「為何認為自己需要一直讀」──在我的看法裡,大多數人其實還是很習慣遵循可行有效的公式,來制定自己的寫作習慣與方向;我雖然常批評、但我同時也認為這作法沒問題。
新人寫作者若是缺乏實際課程的引導與實作,通常無法輕易融會貫通寫作的基礎功如何養成,也就只能依賴我們這些「有經驗者」的看法;也因此,盡可能提供不同角度的觀點提供參考。雖說很像亂槍打鳥,但總是有些人會因為換個方式理解,就突然想通「自己到底要什麼」,進而找到自己的寫作路徑。以結果來說,這是好事。
因此,除了寫作教學文,我其實在「奇幻寫作事」的「奇幻閒談」有盡可能拋出一些「思想練習」的方法。這些方法可能會有一點門檻,對大家來說需要些時間掌握技巧;但相信我,只要你有動到腦,這段練習過程絕對會讓你的寫作功力越來越扎實,畢竟寫作可不是單純只有「寫」,還要「想」;所以,請大家來訂閱「奇幻寫作事」,之後我們還會有更多練習培養思考的內容。

給讀者的話:


我覺得想講的都在開頭講完了耶!怎麼辦?有點尷尬。
如果要硬擠一點內容,我想我能說的是:2021年又過了一半多了。不知道大家完成自己的目標了沒?我個人是還沒啦。反正一切事務等搬回老家後再做打算。自從決定回家後,很多思想又變得更開闊起來,也許未來會做的、想做的事情會越變越多也說不定。好好把握這一刻的衝動去實現了。
一如往常:喜歡我的文章的讀者,還請不吝給我喜歡、likecoin拍手肯定。感謝支持。
然後,都給我去看《沙丘》。
看一次不夠,要看兩次。
大概是這樣,第十期完。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