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劇場乖乖文化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場迷人的特有文化

劇場的祭台文化,是我很喜歡的 part,那是一種心意的表達。所有工作人員,不管是導演、演員、幕後技術、行政等等全部都會聚集在台上,拿香拜拜,這是我們在演出前會做的事情,通常都會挑個技術完成度差不多的日子在演出前。首先,由製作人、劇團代表拿三支香稟報演出的訊息並祈求平安順利,接著所有工作人員開始以順時鐘的方向,四個方向點來做祭拜,最後香放到香爐後還會雙手合十於舞台上再多拜一會。若遇上劇團當中有不拿香的朋友們,則是會聚集在旁邊一小撮禱告,很奇妙的景色同時發生在場上。在劇場裡,因安全的考量對於明火是有嚴格的規定,每個場館的管制也不大相同。倘若遇到不能點香在舞台上的場館,我們則會改到卸貨口來做這件事。
我從來沒搞清楚過祭祀「三牲四果」需要的東西,桌上一定有水果跟零食,水果要特定的數量、還有些不可以用,我比較常見到的有香蕉跟蘋果。家裡沒有拜拜的習俗,這方面的知識可說是薄弱,不過,這股「祭台」舉動、儀式感,倒是成了我在劇場裡很喜歡的時刻。從古至今,人們感謝天地祈求豐收平安等,因而產生各種習俗、儀式。到了現今社會, 隨著時代變遷,很多思想觀念的改變,有許多儀式的東西反而成了繁文縟節或是不合時宜,有些則是沒有傳承而漸漸地消失。仍然有些美意、心意,是很值得留存下來的。

台灣特有「乖乖文化」

說到祭台上的零食,絕對會有綠色乖乖,而且數量還不少。在我還沒踏入劇場前,曾經短暫跟過錄音場的時候,就經常口耳相傳的聽到,機器邊要放綠色乖乖,確保一切順利,電腦乖、硬碟乖、機器們都穩定正常work。漸漸地我也開始在我家裡的工作室裡放了一包,而且上頭還有中元期間限定的字樣。有一回要去上海 run show,我還特別放了幾包在行李箱,帶出國用。關於乖乖,有各式各樣的使用說明,有人說絕對不能吃,尤其在劇場的工作週裡面,是被賦予著重要使命的,在燈光控台、音響控台等地方。有人說結束後,就要處理掉,但也有人拿回家吃掉。有人說更換有時節,跟鬼門開關有關係,我則是家裡的放到我覺得差不多要換為止。眾說紛紜,一切這些,不管嚴謹還是寬鬆的觀點,真正最重要的,還是一股心意。這股乖乖文化,至今成了台灣坊間廣為流傳的特產!
延伸閱讀:關於乖乖的歷史與使用說明
Weichung Shih
Weichung Shih
音樂工作者。文字、圖像、聲音,集結日常感受而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