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間,我開始意識到...非典型空間的即興有趣】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對於事物的喜好,源自於非常多混合的有機物質,如同飲一杯調酒般的。童年記憶、家庭氛圍、社會規範、自行吸收的周遭、經由朋友或是群體間相互交流的給予,因而隨著年紀逐漸形塑成自己的喜好。這股喜好,有時就很感覺的啪的~流瀉而出。這股喜好,有時就說不出個所以然。這股喜好,也有時可以推敲源頭。
「岸汐異色」非典型空間的即興劇。藉由本身空間的特殊性,結合戲劇、歌唱、肢體、聲響等綜合元素的演出嘗試計畫。ACID LAB 岸汐職人聚落,是個在木柵已經有七年歷史的藝文空間。前身為麵線工廠的它,在藝術家們進駐後,至今舉辦過多重複合式展演活動、手作課程。
我們賦予這個空間,有著新面貌。這也是每一回來岸汐參加展演活動很深刻的當下體驗。穿過窄巷,開始進入魔幻的時光。
在這場April Fool’s Day 2023,「異色空間PAC」,岸汐「愚人快閃」的即興演出中,我還沒明確地去定義自己,作為一個表演者,是要以什麼樣的面貌,在這個組合裡。毋庸置疑的,Being an ACID LAB ghost 是連日來,我在此錄製作品,與此,空間的對話而生。
異色即興PAC
(混凝劑:使雜質產生凝聚、絮凝的過程。)
由 楓、APOW、惟中三位表演者所組成。擅長結合戲劇、音樂與肢體的即興演出,亦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跨域合作。特別偏好於非典型空間、實驗演出。
音樂、聲響,是種說話的方式,是回應當下感受的方式,是跟劇情表演交織對話的過程。它,是一種存在,就像是夏日期間,不斷運轉於整天的電扇般。它,有一套自己跟自己,自己跟外界的對談說話方式。或許,對有些人來說,是種...不舒服的存在。所謂不舒服的存在,有時也意味著不熟悉的感覺。觀賞演出,可說是被迫在一個空間之下的一段專注時刻。自然而然,看似再日常的的行為、感官、感受,在那一段時光裡,似乎帶著被迫,形成高度的感知被放大。
一瞬間,我開始意識到...非典型空間的即興有趣
在觀者的反饋之下,我開始很有感知的去意識,在聲音思考上又多了一層有趣的想法。或許,骨子裡的我企圖成為空間的融入。地縛靈,對,就是這個想法。就像是,不斷敲打水管的鬼魂,一點也不在乎訪客的到來。說起來,還真有點...韌性與隨性。這股隨意,只在這個當下。
訪客們,參與了這場關於通道的奇幻時刻。一起經歷了一場關乎人的存在、關乎人們的關係、關乎跟自身經歷的共感時間。這回的演出嘗試,相比過往,我很放,給了非常多的聲音想法。有我愛的聲響,眾多的黑白鍵疊加,有濁、有弔詭。有我很久沒給的 emotional,綿延不斷。或許是因為劇情給了我什麼,或許是表演者給了我突然一個想法,抑或是當下空間氛圍覺得需要什麼。演員用話語,用動作。樂手,除了功能性的陪襯外,也可說是演員,同樣的用著聲音在對話。這個對話方式,其實對了非常多的人說,用音符說。
獵奇、驚悚,是種手法。我更想說的是,從這樣的題材裡,我看到更多關於人性的探討,我看到更多細緻動人的故事。當然,還有我最愛看的,聲音設計面,充滿著非常大量有意思的設計手法、器樂編排、旋律線的織度等。
Weichung Shih
Weichung Shih
音樂工作者。文字、圖像、聲音,集結日常感受而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